現正閱讀
《易經》第26卦 : 山天大畜(艮上乾下),感情、事業、運勢

《易經》第26卦 : 山天大畜(艮上乾下),感情、事業、運勢

周易卦爻辭原文

大畜:利貞,不家食吉,利涉大川。
初九:有厲利已。
九二:輿說輻。
九三:良馬逐,利艱貞。 曰閑輿衛,利有攸往。
六四:童豕之牿,元吉。
六五: 豕之牙,吉。
上九:何天之衢,亨。


周易卦爻辭解文

《大畜卦》象徵大量的畜養積聚:利於堅守正道;不要讓賢能的人窮困地居於家中自謀生計,而應該把他招到朝廷中食取國家的俸祿,把才能貢獻給國家,這樣便可以獲得吉祥;利於涉過大河。《象》曰:天在山中,大畜;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象辭》說:《大畜卦》的卦像是乾(天)下艮(山)上,為天被包含在山裡之表像,象徵大量的畜養積聚;君子效法這一精神,應當努力更多地學習領會前代聖人君子的言論和行為,以此充實自己,培養美好的品德和積聚廣博的知識。

初九,不顧一切地貿然前進就會有危險的情況發生,這時只有暫時停下來不勉強前進才會有利。《象》曰:“有厲,利己“,不犯災也。《象辭》說:“不顧一切地貿然前進就會有危險的情況發生,這時只有暫時停下來不勉強前進才會有利“,是說不必冒著災難風險前進。

九二,車子脫去輪輹自動停下來不再前進。《象》曰:“輿說輹,中無尤也。《象辭》說:“車子脫去輪輹自動停下來不再前進”,說明九二爻雖然剛健急躁,但它能夠自度量時,自動停止不前,所以沒有貿然前進的過失。

九三,駿馬賓士如同風馳電掣一般,但是,貿然前進有陷入危險的可能,所以應當警惕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同時又應當堅守正道,這樣才會安然無恙。只有嫺熟地掌握了駕車和防衛的本領,才能利於前去行事。《象》曰:“利有攸往”,上合志也。《象辭》說:“利於前去行事”,是因為九三與上九志同道合,沒有妨礙。

六四,給頭上尚未長角的小牛預先裝上一塊橫木,以防止它長出角後頂人,這是大吉大利的。《象》曰:六四“元吉”,有喜也。《象辭》說:《大畜卦》的第四爻位(六四)的“大吉大利”,是因為能夠防患於未然,未雨而綢繆,因而是可喜的。

六五,面對長有鋒利牙齒的豬,並不從如何除去它的牙齒上下手,而是避其鋒利,擊其要害,將它閹割。這樣就可以制服它剛暴兇猛的本性,使它變得溫順,這樣便能平安無事,獲得吉祥。《象》曰:六五之吉,有慶也。《象辭》說:“《大畜卦》的第五爻位(六五)的吉祥,是因為能夠抓住事物的關鍵,從根本上予以治理,因而是可慶可賀的。

上九,四通八達,多麼暢通無阻的天街大道,必然亨通順利。《象》曰:“何天之衢”,道大行也。《象辭》說:“四通八達,多麼暢通無阻的天街大道”,是說由於大量畜養積聚賢士,天下已經賢路大開了。



山天大畜的感情和事業意義

感情

山天大畜代表積蓄、收穫。在感情中,山天大畜代表感情得到積累和收穫,感情穩定幸福。

具體來說,山天大畜在感情中的意義如下:

  • 感情得到積累和收穫,感情穩定幸福。
  • 兩人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感情深厚。
  • 兩人可以攜手共進,共創美好未來。

事業

山天大畜代表積蓄、收穫。在事業中,山天大畜代表事業得到積累和收穫,事業成功順利。

具體來說,山天大畜在事業中的意義如下:

  • 事業得到積累和收穫,事業成功順利。
  • 事業有貴人相助,事業發展順利。
  • 事業有好的發展前景,事業可以再上層樓。

當占卜者得到山天大畜卦時,在感情方面,可以放心享受幸福,不用擔心感情會出現問題。在事業方面,可以放手去做,不用擔心會失敗。



【占問】

問時運:目下心意縱奢,未可動,必待二年後,運來福至,如駿馬騰空,往無不利。
問戰征:宜養精蓄銳,乘時而動,自然戰無不克,攻無不利,定獲大勝。
問營商:暫宜株守,近則三月、遠則三年,自得逐漸推廣,日積月新,利源不竭,大有慶也。
問家宅:宅居宜近山,或在嶺上,或在谷中,必是素封之家。
近來聲名顯達,家業日隆,大吉之兆。
問功名;少年意氣軒昻,未色稍有阻抑,至三十歲後,一舉成名,雲霄直上,為國為家,經綸煥著,誠大用之材也。
問六甲:生男,且主貴。
問訟事:始被屈抑,後得申理。
問疾病:占得初爻至五爻,皆吉,上爻則恐壽元有阻。
問婚姻:大吉。


了解更多命理神祕學知識

更多易經卦象解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初九,有厲,利已。

《象傳》曰:有厲,利已,不犯災也。
此爻體[乾],剛健而在下,勢將銳意干進。
然初爻[乾]陽尚微,距五位主爻猶遠,應在四爻。
四爻屬[艮],[艮]止也,初爻欲進而四爻止之,故「不犯災也」,謂之「有厲利已」。


【占問】
問戰征:宜守不宜攻,斯無害也,必待四爻援兵得力,方可大進獲勝。
問營商:目下資本猶淺,宜謹慎自守,免致災害,後得幫手相助,自能獲利。
問家宅:是新造之宅,為前面山勢壓制,屋宅不能過高,然無咎也。
問功名:才學雖高,而初次求名,不宜發洩太早,宜自抑止,所貴大器晚成也。
問六甲:可占一索生男。
問訟事:不宜健進,健進則有災。
問婚姻:初陽為四爻所畜,是夫將受制於妻也;在夫能順從其畜,亦無災也。
問出門:現宜暫止,以待時運。
問疾病:現雖有病,可保無虞。
問失物:待後自可尋獲。




九二,輿說輹。

《象傳》曰:輿說輹,中無尤也。
「輿」者、車也,喻進行之意;「輹」者、車軸之縛也。
天之轉旋,有大車之象。「輿脫輹」者,謂車脫輹,不能駕乘,而廢進行之用。
此爻變則為[離],有「脫離」之義,故曰「脫輹」。
[艮]以畜[乾],將畜止下乾之冒進,使之自止也。
二與五相塵,五處畜盛,未可犯也。
知勢之不可而不進,可謂知幾識時者矣。
《象傳》曰「中無尤也」,謂其得中,無躁進之尤也。
按初九曰「有厲」,其辭緩;九二曰「輿脫輹」,其辭急。
初與四應,初為[乾]之使,始陽尚柔,故辭緩;
二與五應,五居尊位,勢不可犯,故辭急。
況五之畜二,非徒因其進而止之,殆將尚其賢而用之也。
蓋時有盛衰,勢有強弱,有不可已者,學《易》者所宜深識焉。


【占問】
問戰征:若銳意競進,防有轍亂旗靡之禍,致一敗而不可復收,惟以退為進,斯無尤矣。
問營商:凡有貨物,宜早脫售,雖無大利,亦無耗失。
問家宅:必是破敗舊家,唯其能退然自守,家業自有復興之象,故無尤矣。
問功名:宜待時,毋躁進也。
問婚姻:[小畜]三爻「輿脫輹,夫妻反目」,是不吉也;此二爻得中,與五相應,五居尊位,必是貴婿,大吉。
問疾病:定是腹疾,一時難癒,然無害也。
問六甲:生男,防有足疾。
問訟事:敗而復和。




九三,良馬逐,利艱貞,曰閑輿衛,利有攸往。

《象傳》曰:利有攸往,上合志也。
三辰在辰,上值軫,軫主車駕,故有「馬」、有「輿」、有「衛」。
又三為坎中,[坎]為艱,故「利艱貞」。(/* ??)
此爻內卦為[乾]、[乾]為馬;「逐」,並進也。
[乾] 畜至三,其德已成,可以進矣,故其象為「良馬逐」。
「閑」、習也;「衛」、所以防不虞。[艮]在外為止,即「輿衛」之象。
三之應在上,上處「天衢」之亨,途徑大通,進行無阻,而猶必以艱貞自惕。
如調馬者,雖馳騁自得,猶必「曰閑與衛」,乃可以「利有所往」。
《象傳》曰「上合志也」,此正畜極而通之時也。
夫善騎者墜,善泳者溺,當此得意之日,故最宜戒慎,平常猶此,況[大畜]之時乎!
「良馬」以見銳進之義,「輿」以明徐行之象,
逐馬而繼以輿衛,銳進徐行之兩義,當參觀而得之。


【占問】
問戰征:有馬到成功之象,然必先臨事而懼,斯無往不利也。
問營商:三爻與應合志,是必賣買同心;曰「良馬逐」,是必貿遷快捷;曰「利艱貞」,是雖遇險無虞也。大吉。
問功名:有雲霄得路之象。
問家宅:必是勤儉起家,目下履當其位,家業日進,猶能安不忘危,故無往不利。
問婚姻:三以上九為應,上九處畜之極,是全盛之象,占婚媾而得此爻,男女合志,大吉之兆。
問疾病:宜謹慎調養,可保無虞。
問六甲:生男。




六四,童牛之牿,元吉。

《象傳》曰:六四元吉,有喜也。
六四爻辰在丑,丑為牛,四得[艮]氣,[艮]為童,故曰「童牛」。
以四畜初爻,動而體離,[離]為童牛,牛謂初九也。
「牿」,《說文》云:「牛馬牢也」,引《書‧費誓》:「今惟牿牛馬。」
[大畜]錯卦[萃],[萃]「用大牲吉」,童牛,祭天之牛也。
《禮記》:「郊特牲」,牛用犢貴誠也。
《周禮》:「充人祀五帝之牲牷,繫於牢。」
鄭注:「牢,閑也」,必有閑防禽器觸嚙。
童牛繫之於牢,備郊祀也。
「童牛」謂初九,為之「牿」、四也。
初陽最稚,始進而即閑之,如「童牛之牿」,牿之使不抵觸,故吉而有喜也。
夫天下之事,防未然者易為力,制已然者難為功,逆折其方長之奸,潛消其未萌之逆,
則上不勞禁制、而他自行,下不傷刑誅、而奸自止。
初陽尚微,剛暴之習未成,六四畜之,所以不勞力也。
「元吉」者,柔以制剛,剛不敢犯,畜之盛也,喜莫大焉。


【占問】
問戰征:有強鄰壓制小國之象,幸四與上相應合志,得以保全。有喜。
問營商:爻曰「童牛」,謂初陽也,意以貿易新出,時貨為利。
「牿」謂牢也,意以畜積固藏為利,故曰「元吉」。
問功名:六四辰在丑,上值斗,石氏曰:「斗,將相爵祿之位。」
又:「丑,土也,其禽為牛。」
孔子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蓋「童牛」者,祭天之牛也,其必進用也明矣,故《象傳》曰吉而有喜也。
問家宅:[乾]為門,[艮]為庭、為廬、為居、為舍,皆有家宅之象。
「童牛」者,謂初九也,牿之者、四也。
初九者,陽之初也,必是初造之宅,為四所特;必門前途徑有阻,不能進行。
然終必亨通,故曰「有喜」。
問疾病:曰「童牛」者,意必老牛舐犢,災在幼子。
問六甲:生男。
問婚嫁:四在丑,丑上值牽牛;四應初九,初九辰在子,上值女。曰童牛,必是少年結姻,大吉。
問訟事:「童牛之牿」,《說文》云:「牿,牛馬牢也。」恐有囚牢之災。
至上九曰「天衢亨」,當解脫而有喜也。




六五,豶豕之牙,吉。

《象傳》曰:六五之吉,有慶也。
五為二之應,九二[坎]爻,辰在子,上值室。
《廣雅》云:「營室曰豕。」,又《說文》:「亥為豕。」
《分野》略云:「自危十六度,至奎四度,於辰在亥,為陬訾,謂之豶豕。」
戌亥,[乾]位也,則豕屬[坎]、亦屬[乾]。
「豶」,《爾雅》釋器:「豶,豕子,豶豕么幼。」
郭注:「俗呼小豶,為豕子。」
六五爻辭曰「豶豕」,蓋指九二而言,九二[乾]陽尚稚,故曰「豶豕」,猶童牛之屬初九也。
「牙」,鄭讀為「互」,《廣韻》「互」字下注云:「俗作牙」,
是昔人以「牙」為「互」,後人轉而作「牙」,誤也。
《周禮》修閭氏掌比國中宿互柝者,注云:「互,謂行馬,所以障互禁止人也。」
「互」亦通「枑」,《【音勻】會》:「枑者,交互其木,以為遮攔。」正合「止畜」之義,
與初爻牿為牛馬牢,其義相同,皆所以禁止其驟進也。
五爻居尊位,為民士之所歸向,下應九二,
九二之士,能脫輹潛修,畜養其德,待時而動,斯喜在一人,慶在天下,是以吉而有慶也。


【占問】
問戰征:豕屬坎,又屬亥,是必在坎險濕澤之處,最宜畜意禁止,以防敵軍豕突。能謀而後動,自然獲吉。
問營商:互,有互市之義,謂財物交互成市,正合近時通商之象。
「豶豕」謂小豕,譬如初次貿易,資本尚微,能受畜止,乃吉。
問功名:此必年少求名,未免躁進,宜知自止,故曰「豶豕之牙,吉」也。
問家宅:豕屬亥,水也,前必有二水,交互而流,是以吉也。
問疾病:六五辰在卯,東方為木,又豕屬亥,亥為水,是必木旺水虧之症,宜自節止調養,方能有慶。
問六甲:生女。
問婚嫁:六五爻辰在卯,為兔,五應二,九二爻辰在寅,為虎,寅卯相合。
爻曰「豶豕」,豕屬亥,亥與寅卯,木水相生,皆得制伏,大吉。




上九,何天之衢,亨。

《象傳》曰:何天之衢,道大行也。
「衢」者、四通八達之道,「天之衢」者、猶曰「天路」也,謂曠達而無障蔽,以喻其通也。
按:上九[艮]爻,位近丑,上值牛,
《文獻通考》:「牛七度,日月五星之中道,其北二星,主道路」,故曰「衢」。
又[乾]為天,[艮]為路,故曰「天衢」。
「何」作「荷」,「荷天之衢」,猶《詩》所云:「荷天之休」「荷天之寵」也。
此卦四畜初,五畜二,上畜三,上為卦主,所謂「剛上而尚賢」者是也,
故《象傳》曰:「道大行也。」
蓋[艮]之畜,非畜之使不行,正畜之以成其才,大其畜,即所以大其行也。
畜極則通,通則為泰,此爻之所以變即為[泰]也。


【占問】
問戰征:上九爻辰在戌,上值奎、婁、胃,奎象白虎、主兵,婁星主興兵聚眾,胃星主征誅,皆軍事也。
爻曰「荷天之衢」,言旌旗載道,一戰成功,故《象》曰:「大道行也。」
問營商:上應三,三曰「利艱貞」。知當時貿易尚多艱苦。
至上為[畜]之極,畜極則通,故曰「荷天之衢,亨」,即三所云:「利有攸往」者是也。
《象》曰「道大行」是必大獲其利。
問功名:爻曰「荷天之衢」,是即可謂青雲得路之時也,大吉。
問家宅:爻曰「荷天之衢」,街大道也,知此宅必在大道之旁。
「荷天」者,得天之佑也。 「亨」吉也,其宅必吉。
問六甲:生男。
問婚嫁:想是天作之合,吉。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