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日本美女醫一年瘦16公斤!有醫學根據的秘訣大公開

日本美女醫一年瘦16公斤!有醫學根據的秘訣大公開

日本美女醫一年瘦16公斤!有醫學根據的秘訣大公開





本文摘自《女醫師教妳,一年瘦15公斤,肌齡少10歲的7堂課:「瘦身」、「美肌」、「抗老化」,一次得到》



圖片來源: 日比野佐和子,由69公斤瘦到53公斤

日本著名「醫學博士」日比野佐和子,在接近四十歲時體重直線上升,臉也腫得不像話而且有明顯色斑,幾乎是不折不扣的「歐巴桑」!

她以一年時間,從69公斤減為53公斤,整整少了16公斤,超過三年完全沒復胖跡象,而且看起來「比三十幾歲更年輕」!以下就是她的親身經驗: 


有醫學根據,一年瘦十五公斤的秘訣

我是專攻抗老化(Anti-aging)的抗老醫師(抗加齡醫學專科醫師),診所開業於二〇一三年,導入新式醫療並利用最先進的西醫及傳統的東洋醫學,以各種方法和途徑從身體內外進行雙重治療。
  
希望永遠都有人被稱讚自己年輕、健康又美麗——這就是我理想中的最新醫療目標。
  
話雖如此,但我其實是個「不養生的醫師」。臨近四十歲的時候,從三十五歲開始漸漸增加的脂肪,讓體重直線上升,臉腫得不像話,色斑也變得很明顯……,從外表看來,活脫脫就是一個「中年婦女」。當時,還有很多人說:「妳看起來越來越有分量了呢!」於是,我趁著創業的機會下定決心,嘗試了各式各樣的體質改善法及抗老法。
  
結果,超過四十歲的我只花了約一年工夫,就減掉了十五公斤。
  
雖然我是醫師,但並沒有依靠特別的藥物、手術或工具來瘦身,而是慢慢改善每天的飲食、運動及睡眠等習慣,就能減重,況且不只對體重,連對肌膚都會有好的影響。
  
肥胖的時候,我心中想的應該跟大家一樣吧。
  
「我很忙,哪有時間減肥!」
  
沒錯,人們總是「忙碌」當藉口,一直持續對身體不好的習慣,就像過去的我一樣,「忙碌」這個藉口會讓妳變胖、變老,誘導妳走上歧途。
  
那麼,妳想不想試試看再忙都能減肥的方法呢?這就是本書的主題,是能靠日常習慣來瘦身的方法,也是抗老的對策,可謂一舉兩得。
  
每個方法都很簡單。妳絕對毋需勉強自己,從能做的開始嘗試。這就是我想在開頭跟你說的話。
  
希望永遠都有人稱讚自己青春漂亮——這應該是每個人的心願吧。只要妳慢慢改變現在的習慣,一定能如願以償。
  
在瘦下十五公斤的三年後,我再也沒有復胖,而且還被人說比三十幾歲時更年輕,因此年過四十以後,也能實現Reset(重新開始)、Reborn(脫胎換骨)、Regenerate(再生)的三個R。
  
希望這些有醫學根據的「美麗習慣」小妙招,能幫助妳享受健康、美麗以及充滿活力的每一天。


限醣減肥?生理反撲,健康馬上亮紅燈

是否身處忙碌之中而下定決心要減肥的人,都很容易走向禁食減肥,或者目前話題火熱的限醣減肥等極端的方法呢?但無論如何,極端的減肥保證會因為生理的反撲而復胖。

在我快滿三十三歲的時候,曾試過限醣減肥。事情的開端,就是我到紐約留學時胖了十七公斤,當時阿特金斯(RobertAtkins)博士首創的「阿特金斯減肥法」(又稱限醣減肥法、生酮飲食法、低碳減肥法等)在美國引起話題。回到日本後,我便實踐限醣減肥完全不吃米飯及麵包等,在短期內瞬間瘦了十七公斤。
  
可是在三年後(三十六歲),我經歷了非常恐怖的事。
  
我開始持續出現頭腦放空的狀態。某天早上醒來的時候,我的右半身麻痺了,動彈不得。過了一會兒之後,身體終於能動了,於是便去醫院做核磁共振攝影(MRI,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檢查的結果顯示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只差一步就中風了。
  
這讓我知道,極端的限醣減肥是危險的方法,於是不敢再用這個方法減肥,沒想到竟然招來超嚴重的復胖。
  
在日本,大家認知中的限醣減肥就是完全不吃含醣類(碳水化合物)的米飯,這個錯誤的觀念似乎不脛而走,簡直成了普遍共識。其實限醣的做法並非完全不吃,而是要以改變「吃的順序」來攝取,才更為重要。
  
腦細胞的能量來源大部分是醣類(酮體也可代替醣類作用,所以不是百分之百),不攝取醣類會讓人經常昏昏欲睡,罹患動脈硬化的可能性也會升高。
  
沒有什麼行為能比勉強限制飲食更傷害身心。我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在四十幾歲時成功減重十五公斤,並且維持了超過三年,所以能拍胸脯跟大家保證。極端的減肥法一點用都沒有,只要注意飲食、運動、睡眠的「美麗習慣」,自然就能瘦下來,變得健康又美麗。
  
我認為,忙碌的人多半都是什麼事情都想做到最好的完美主義者。因此,就算是極端的減肥法,這種人也會勉強自己努力做到,然而這樣的壓力會令人疲憊,並因為節制的反作用而走上暴飲暴食之路。
  
正因為忙碌,才更應該選擇不勉強自己的方法。不要走向極端的減肥法,利用能長久持續的方式,改變每天的小習慣,就可以讓身體變得緊實且健康!

Point:最重要的是改變「吃的順序」,而非完全不攝取醣類。


運動過度要不得,加快老化身體機能

想要讓自己瘦下來,就必須燃燒體內脂肪,可是,燃燒脂肪並不等於每天早上的跑步。

脂肪有白色脂肪細胞及「棕色脂肪細胞」兩種,我們想燃燒的就是白色脂肪細胞,這種脂肪細胞具有所謂囤積脂肪的作用,相對的,棕色脂肪細胞則具有「支援脂肪燃燒」的作用。意思就是說,只要活化棕色脂肪細胞,就有助於減肥。

棕色脂肪細胞主要存在於肩胛骨周圍、脖子、腋下等部位,運動或刺激這些部位的附近,讓棕色脂肪細胞活化,就可期待其發揮幫助燃燒脂肪的作用。只不過,光靠運動是無法活化棕色脂肪細胞,若是運用冷敷作為刺激方法,更能讓它發揮更大效果。

即使不是像快跑這樣的劇烈運動,而僅是伸展操等和緩的運動,也能逐漸養成肌肉。適度的運動當然對身體很好,但運動過度會導致乳酸在體內累積,有時候也成為疲勞或老化的原因,像這樣的劇烈運動有可能會毒害身體。

依照自己的步調緩緩做輕量運動——就算很忙,妳不覺得自己也很容易做得到嗎?

Point:和緩運動能幫助減肥,過度運動反而導致老化。


不只「瘦」,更能「美肌」和「抗老化」

我是抗老醫師。

不過,與其說是抗老化(Anti-aging),我的目標是成為能協助人們管理年齡增長的「年齡管理」(AgeManagement)醫師,好讓大家永遠年輕、有活力、長壽。

我的診所名稱中的「R」含有Reset(重新開始)、Reborn(脫胎換骨)、Regenerate(再生)的意義。這三個R其實能靠平常的生活方式改善。

每個人都一樣,隨著年齡增長,身體也會開始出現一些小問題和令人在意的症狀。我自己也是,從邁進四十歲左右起,「以前明明不是這樣……」的這種感覺增加了不少。身體老化會讓新陳代謝衰弱,變得容易發胖,就某個層面來說,這其實是自然現象。

老化的原因有六至七成都是生活習慣造成的,只要改變現在的生活習慣,就有機會改善身體的七成——這麼一想,妳是不是很有動力了呢?

因此,我提倡的美麗習慣不只是為了瘦,還能美肌、穩定心理,以及預防疾病、抗老化,我希望妳把它視為讓人整體變美的方法。

別把「瘦下來,變得健康又漂亮」當成只是一時的短暫活動,為了讓自己人生更加耀眼,希望妳能持續一輩子。

正因為如此,選擇能輕鬆持續的方法才格外重要。

●Point:只要改變生活習慣,老化問題可以改善七成。


改變「飲食順序」,容易擁有易瘦體質

可以靠飲食順序來減肥——這是基於人類身體機制的方法,關鍵字就是血糖值。吃完食物後,血糖值會上升,接著為了降低上升的血糖值,胰臟會開始分泌胰島素,將剛吃進肚子裡的碳水化合物及各種糖優先轉變為能量。乍看之下,這個過程看起來很好,但其實不然。

體內囤積的脂肪不會優先變成能量,吃了卻沒消耗掉的碳水化合物和各種糖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就像這樣,胰島素分泌過盛會導致累積的脂肪中又添加新的脂肪,可說是減肥的敵人。

為了抑制胰島素分泌,讓血糖值「緩慢」上升的食物先食用是很重要的。分辨先後順序的指標就是GI值(GlycemicIndex,升糖指數),是用數字來表示餐後血糖值上升的方式。GI值超過七十的食品叫做高GI食品;五十六至六十九的食品稱為中GI食品;五十五以下的食品則稱為低GI食品,醣類含量多的食物大多是高GI食品。

先吃GI值低的東西時及先吃GI值高的東西時,血糖值的上升方式不同,這一點對貼近「易瘦體質」來說十分重要。低GI值的食品有海藻類、豆類、菇類、蔬菜類;高GI值的食品則是白米、精製小麥、塊莖類。

用餐的時候,先從涼拌青菜、味噌湯、醋醃海帶芽等開始吃,肉類和油膩的東西則稍後再吃。即使是淋上含油醬汁蔬菜料理,或是油炸、油炒的料理,也要晚一點再吃。當然,碳水化合物及甜食要留到最後吃。

●Point:先吃血糖值「緩慢」上升的低GI食品,再吃高GI食品。


晨光重要,能調節「褪黑素」分泌

早晨一定要沐浴在陽光下。不只有晴天,無論陰天或是雨天,天光都足以提供身體所需的光作用。在一天的開始沐浴在自然光下,是很重要的,這是重新設定生理時鐘必不可少的,而生理時鐘與人的睡眠、體溫調節、荷爾蒙分泌有關。

腦內分泌的「褪黑激素」(Melatonin)是睡眠荷爾蒙,具有誘使人自然睡著的作用,睡醒約十四小時後會顯示最高的數值。在睡醒時沐浴在陽光下,就能調節褪黑激素的分泌週期。

此外,人的生理時鐘有二十五小時,但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有一小時的差距。除了生理時鐘之外,人還有晝夜節律(CircadianRhythm),適應一天二十四小時、春夏秋冬四季的節律,而要修正節律的偏差,就必須沐浴在陽光下。透過通勤、通學等沐浴在陽光下,就能完成人體不可或缺的生理時鐘重設。

沒有太陽光的時候,將室內照明調亮一點,也能帶來效果。

另外,利用光重新設定生理時鐘,不只有眼睛會受光,耳朵也會。市面上有人賣一種類似耳機形狀的產品,是以人工方式將光打進耳朵內,藉此刺激大腦,這是有實證依據的,或許妳也可以試著使用。

●Point:適當沐浴陽光下,能調校褪黑激素晝少、夜多狀態。



更多美女醫的瘦身方式,請見《女醫師教妳,一年瘦15公斤,肌齡少10歲的7堂課:「瘦身」、「美肌」、「抗老化」,一次得到》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1
生氣!
0
蠻贊成
3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