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從眼壓到視野:全面瞭解青光眼的五大早期警兆

從眼壓到視野:全面瞭解青光眼的五大早期警兆

青光眼是一種嚴重的眼病,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永久性視力損失。早期發現和治療是控制這種疾病的關鍵。瞭解青光眼的早期警兆,可以幫助及時識別和預防這種疾病的發展。



一、眼壓升高

青光眼最顯著的特徵之一是眼內壓的增加。這是由於眼內液體(房水)的流動受阻,導致眼壓升高。持續的高眼壓會損傷視神經,進而影響視力。定期檢查眼壓是早期發現青光眼的一個重要方法。




二、周邊視野逐漸減弱

青光眼患者常見的一個症狀是視野逐漸縮小,尤其是周邊視野。在早期,這種症狀可能不易被注意,但隨著時間推移,視野的喪失可能變得越來越明顯。進行視野測試可以幫助檢測這種變化。




三、眼睛的疼痛和不適

部分青光眼患者會感受到眼睛的疼痛和不適感。這些症狀通常發生在眼壓急劇升高時,尤其是在閉角型青光眼中較為常見。感覺到眼睛持續不適或疼痛時,應及時就醫檢查。




四、視覺模糊和光環

視覺模糊和看到光圈(或稱為光環)也是青光眼的常見早期症狀。這些症狀可能會在光線變化時變得更加明顯。如果發現視力出現這些突然變化,應尋求專業醫療幫助。




五、頭痛和眼疲勞

青光眼可能導致頭痛和眼睛疲勞的感覺。這些症狀可能與眼壓升高和視力變化有關。特別是在長時間閱讀或使用電子螢幕後,這些症狀可能會加劇。




青光眼的危險因素

瞭解青光眼的危險因素也是預防的一部分。年齡增長、家族史、高眼壓、薄角膜和特定種族背景(如非洲裔和亞裔)都可能增加青光眼的風險。




青光眼的診斷

青光眼的診斷包括眼壓測量、視神經檢查、視野測試和角膜厚度測量。這些檢查可以幫助眼科醫生評估疾病的進展和風險。




青光眼的治療

青光眼的治療主要集中在降低眼壓。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眼藥水)、雷射治療和手術治療。治療選擇取決於疾病的類型和進展程度。



預防和生活方式調整

雖然青光眼不能完全預防,但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減少風險。這包括定期的眼科檢查、保持健康的飲食、適量運動和控制其他健康問題,如高血壓和糖尿病。




總結

青光眼是一種需要持續關注和管理的眼病。通過瞭解它的早期警兆和危險因素,我們可以及時採取行動,減緩病情進展,保護我們的視力。記住,早期診斷和治療是保持眼睛健康的關鍵。


更多醫學新知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