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當你覺得痛苦時,是不是時候該「忘記」

當你覺得痛苦時,是不是時候該「忘記」

當你覺得痛苦時,是不是時候該「忘記」

本文摘自《忘掉,人生才能前進:遺忘過往的痛苦回憶和成功經驗,以真實的自己面對未來

我們心中有許多無法化消的記憶,而且程度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嚴重。
 
例如,多年前的痛苦回憶、徒留辛酸的戀愛經驗、後悔對朋友說出口的話、被別人的言語中傷等等。
 
忘掉這些負面的思緒,就能輕鬆自在地生活,偏偏我們就是拋不下、忘不了。
 
不去計較往事,就不會痛苦難過了,偏偏我們就是無法不在意。
 
旁人勸我們忘懷,我們自己也想忘懷,但沒有人可以輕易忘懷,此乃人之常情。

「轉換」與「重置」

做人要懂得「轉換情緒、重置心情」。
 
例如去泡溫泉、看海、爬山,置身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或者出國去旅遊,待在跟平常不一樣的環境。
 
脫離日常生活,我們會以為已經「轉換」或「重置」心情了。
 
不過,內心的問題和過去的記憶不會輕易消失,事實依舊是不可抹滅的事實。
 
所以,我們沒辦法在記憶猶新的情況下轉換心情,也沒辦法像玩遊戲一樣按個按鈕就全部重置。
 
有一句禪語叫「放下著」
 
心無常住,保持「空無」是通往頓悟的捷徑。因此,佛家才會說「拋下所有」。
 
拋下執著與束縛,連刻意要拋下的意念都捨棄。意思是要捨棄多餘的事物,好好珍惜每一個當下。
 
然而,「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們總是認定自己的個性難以改變,過往的痛苦經驗難以忘懷,也有人認為改變生活方式太辛苦了。
 
這些定見和堅持,都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形同替自己戴上枷鎖。
 
那麼,該如何卸下這些枷鎖呢?

熱衷的事物

如果你一定會想起過去的經歷,那麼請去嘗試新的事物,取代自己的回憶。這樣一來,你自然就會專注在當下了。
 
比方說,你一直忘不了分手的戀人,那你應該勇敢踏出一步找尋新的伴侶。要是你很討厭現在的職場,每天想著辭職不幹,那你應該努力找到新的工作。
 
換言之,你要找到「下一個」熱衷的事物。
 
找到其他熱衷的事物才是好辦法。與其整天逼自己遺忘討厭的回憶,不如找到幸福來幫你淡忘。
 
有一則禪的教誨是這樣的。
 
唐代的德山禪僧曾向龍潭禪師求法。他們聊了許久,不知不覺間都入夜了。
 
龍潭禪師說時候不早了,德山也該回去了。德山起身行禮後就要離開,可是太陽已經完全下山了。

四周沒有光源,德山想走也走不了,龍潭禪師拿出一盞紙燭(用紙捻成的燭心,泡在油裡點燃的照明器具),點亮後交給德山。德山正要拿起紙燭,龍潭禪師直接把火吹熄,四周又陷入黑暗中了。
 
在黑暗中點燈,便不再有黑暗;火光消失以後,黑暗又再次降臨。龍潭禪師只是在德山面前演示一次而已。
 
沒想到,德山竟然頓悟了。
 
他之所以會感到光明,那充其量是紙燭的火光,四周仍然是一片漆黑。也就是說,所謂的「明」與「暗」,都是當事人心中的主觀意識。
 
想要除去晦暗的往事或回憶,不妨點一嶄新的燈,這就跟在黑暗中點光一樣。不然你再怎麼消除黑暗,也開闢不了嶄新的未來。
 
況且,黑暗是無法消除的。新的事物會成為你的光,蓋過那些討厭的過去。
 
倘若你一直有煩心的事情,直接用新的經驗和好習慣取代它就好。
 
從當下開始嘗試新事物,每天用新事物不斷「取代」舊記憶。到頭來,你就會順利遺忘過去了。

拋下「物品」,拋下「記憶」

整理身旁的東西,跟整理自己的心情是有關係的。
 
你是不是一回到家,就隨手扔下身上的衣服,穿過的衣服堆了好幾天都沒洗?或者,你可能買了一堆相似的衣服,數量多到衣櫃都放不下。
 
有些人不曉得自己有哪些東西,或是有哪些不要的東西,這種人不知道自己到底真正需要什麼。因此,他們才會煩惱明天該穿什麼,整天抱怨自己衣服不夠穿。
 
說不定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沒有好好面對「真正的自我」。
 
同理,如果公司到處都是文件或垃圾,連物品的擺放位置都弄不清楚,通常經營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這代表內部的資訊散亂不堪,員工分不清真正重要的東西,連交貨期限和品管也一塌糊塗。
 
整理房間也是一樣的道理,當你工作上遇到瓶頸,請先整理自己的辦公桌和周遭環境。史蒂夫•賈伯斯重掌蘋果電腦的時候,也是先從整理辦公室,以及讓員工遵守上班時間開始改革的。
 
話雖如此,我個人的整理能力不太好。所以,我盡量減少自己持有的東西,那些「總有一天」會用到的衣服或物品,其實根本都用不到,兩年沒穿過的衣服我就丟了。唯一多到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就只有書籍而已。

不擅長掃除或整理的人,「盡量減少持有的東西」也是一種好方法。

給心靈一個「交代」

在整理物品的過程中,就算我們分得清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物,然而有些東西我們實在捨不得丟掉。
 
關鍵在於,你能不能把那些東西視為「單純的物品」。例如,奶奶送你的布偶、父母第一次買給你的書、朋友給的生日禮物、情人寫的信、用第一份薪水買的手表……
 
每一樣東西都有其「意念」。
 
就連你自己買來的東西,也是出於你「渴望獲得」的意念;別人送你的東西,包含了對方的「真情」和「心意」。每一樣東西都是如此。
 
只看東西本身的價值,不受當中的意念影響,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了。
 
比方說,有人戴著分手的戀人贈送的飾品,那代表他已經割捨過去的感情,只注重寶石這項「物品」本身的價值。
 
反之,看到飾品就想起已經分手的戀人,腦海中浮現分手時的痛苦回憶,這就表示當事人被物品中的意念影響了。尤其事關重要對象的遺物,那就更難忘懷了。
 
我朋友跟我說過一個故事。
 
某一位交通事故的加害者,一直送錢補償被害者的家屬。送了幾年以後,被害者的太太寫了一封信。
 
「你的心意我明白了,所以請不要再送錢來了。看到你送來的錢,我就會想起死去的丈夫。」
 
故人曾經存在的證明,若以某種形式流傳下來,悲傷也會跟著留下。如此一來,家屬很難接受親人死去,甚至會覺得遺忘是一種罪過。
 
從禪的角度來看,人死並不是特別悲痛的事情。佛教有所謂的「四苦八苦」(詳見第二章相關小節的解說),只要是人都有死的一天,死亡是理所當然的道理。
 
當然,痛失摯愛我們一時沒辦法接受,每次看到故人用過的東西或喜歡的東西,就會想起失去摯愛的傷痛。
 
對於無法擺脫傷痛的人來說,放下那些充滿回憶的物品也是一種選擇。也就是放下「有形的物品」,給自己的心靈一個交代,好讓自己遺忘「無形的意念」。
 
我不是要各位完全遺忘,而是去接受「對方已經不在的事實」,不要一直沉浸在回憶中難以自拔。也不見得一定要丟掉物品,擺在看不見的地方,暫時遠離悲傷也是有必要的。

為了走向明天,忘掉痛苦並不是什麼壞事。慢慢地忘掉不好的事情,日後看到災害的象徵,就會轉變成邁向未來的動力,並且謹記這份教訓活下去了。
 
希望各位都能把遺忘之力,轉化為「通往未來的動力」。


更多內容,請見 《忘掉,人生才能前進:遺忘過往的痛苦回憶和成功經驗,以真實的自己面對未來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