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每天都九點以後吃飯? 難怪你胖這麼快

每天都九點以後吃飯? 難怪你胖這麼快

每天都九點以後吃飯? 難怪你胖這麼快




本文摘自 《營養師&糖尿病醫師的降血糖速效飲食:歐‧美‧日糖尿病協會一致推崇!不算GI值、餐餐吃得飽,史上最簡單的123飲食法,效果驚人!》



9點以後用餐將會造成肥胖

「半年內減10公斤!「正確用餐順序」讓我遠離糖尿病」一文中,意識到了用餐時間點的問題。因為即便用餐內容相同,但是隨著用餐時間帶以及時間點的不同,也會導致脂肪較容易囤積。

我們的體內細胞當中存在時鐘基因,而肥胖也與此基因有著極大關係。時鐘基因存在於全身細胞當中,控制著人體的生理節律,讓賀爾蒙分泌以及自律神經運作等能夠以24小時為周期正常活動。

一個造成肥胖的因素是BMAL1蛋白質。BMAL1蛋白質具有於體內囤積脂肪的功效,而其分泌量於白天較少,夜晚則開始增加,分泌高峰期則座落在凌晨2點。也就是說,身體在夜晚較容易囤積脂肪,而人體在用餐後,則需花費3∼4小時來消化食物,因此於晚上9點以後用餐,則會因為BMAL1蛋白質的作用讓脂肪較容易囤積。

若是太晚用餐的話……
◎因為時鐘基因的作用,讓身體較容易囤積脂肪。
◎胰島素的分泌量增加,導致身體容易發胖,且加速老化。
◎於睡眠中也會進行消化活動,進而造成胃腸道負擔。


若是吃晚餐的時間較晚,將晚餐分為2次享用則可以避免發胖

太晚用餐,可不只會造成脂肪囤積,而導致身體容易發胖的壞處而已。

根據研究顯示,這也會造成胰島素的分泌量增加。雖說如此,若是因為工作而不得已延遲吃晚餐的時間點時,則可以將晚餐分為2次享用。除此之外,由於這是一種將1次的用餐量分為2次享用的想法,每次的用餐量都會較少,因此只要透過這種方式來用餐,就可以起到抑制血糖值上升的功效。

吃晚餐的時間較晚時,將晚餐分為2次享用的重點

1.傍晚→碳水化合物+蔬菜

◎攝取少量的米飯(碳水化合物)。
◎一定要準備蔬菜(也可以用果汁作為代替),並且先吃蔬菜。
◎只吃輕食,不可吃太多。
◎先吃蔬菜。
用餐範例:生菜沙拉(也可以改吃聖女小番茄等)+總匯三明治、蔬菜製成的小菜+飯糰

2.回家後→蛋白質+蔬菜

◎準備蔬菜料理,並先吃蔬菜。
◎享用肉類、魚類、大豆製品等蛋白質來源烹煮而成的料理。
◎不吃飯(碳水化合物)。
◎不要吃太多。
用餐範例:生菜沙拉或是蔬菜製成的小菜+蛋白質料理

於3點至4點,也就是午餐與晚餐之間享用點心

根據實驗結果顯示,比起於用餐後直接享用甜點,於下午3點半前後,有就是午餐與晚餐之間享用點心更可以起到抑制血糖值上升,並減少血糖變化的作用。

於下午3點至4點享用點心,能夠防止氧化以及糖化等老化因素對身體造成傷害,並讓身體不容易發胖。

肥胖是導致人們罹患諸般生活習慣病的一大原因,理所當然地,在「正確用餐順序」當中,也要對用餐的時間帶以及方式多加考量,進而達到預防肥胖的功效。




更多內容請見 《營養師&糖尿病醫師的降血糖速效飲食:歐‧美‧日糖尿病協會一致推崇!不算GI值、餐餐吃得飽,史上最簡單的123飲食法,效果驚人!》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1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