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想到未來就失眠!不,人生最重要的只有「現在」

想到未來就失眠!不,人生最重要的只有「現在」

想到未來就失眠!不,人生最重要的只有「現在」




本文摘自《卡內基認識你的敵人:憂慮【經典新版】》



一八七一年春,有個年輕人看到一本書,偶然被一段文字深深吸引住,那對他的將來有莫大的影響。身為蒙特利綜合醫院實習醫生的他,為了畢業而面臨的問題,腦中盤旋著該選擇何種診療項目、畢業後到何處去較好、要如何開業、生活怎麼……等等煩惱。
 
該年輕人由於一八七一年偶而看見的那段文字,不但成為當時最有名的醫生,更創立了馳名世界的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且榮獲牛津大學欽定醫學教授——英國的醫學人士被授與的最高榮譽——而名聲四揚。他榮獲英王所賜的爵士爵位,去世之後,有兩大本千餘頁的巨著專門介紹他的一生事蹟。
 
他就是威廉‧奧斯勒。他偶然看到的這段話,就是湯瑪斯‧卡萊爾所說的:「不要去瞻望那些遙遠而模糊的事,去做你身邊的事就好了。」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現在」

四十二年後,在一個鬱金香盛開的暖和春夜,威廉‧奧斯勒對耶魯大學學生演講:「身兼四所大學教授,著作亦博得好評的我,並非如一般人所想的是特別聰明的,以我最親密的朋友來說,我其實是『最平凡』的人。」
 
那麼,到底他成功的關鍵是什麼呢?他自稱他總是在「此刻」活得生氣蓬勃。

他的話是什麼意思呢?在耶魯大學演講的數個月之前,奧斯勒搭乘豪華客輪橫渡大西洋。他看見船長邊喊「急轉」,邊按下電鈕,機械發出嘎啦嘎啦的聲響,轉瞬間船的每一區域都被關閉——為使水流不進來而劃分的。

這給他莫大的啟示,他對耶魯大學的學生說:
 
「諸位都是比這豪華客輪還要優秀的有機體,你們將有長程的遠行,起程之前,你應好好注意下列如何安全航海的方法。希望各位能調節自己,以便能夠在『今天這一天』這個密閉的房間裡生活下去。登上船,至少應檢查一下大防水壁是否隨時可以使用。在人生的每一階段裡,只要按下一個鈕,便能聽到隔壁『過去』——已經死亡的昨日。
 
「對各位來說,『未來』就是『今天』……『明天』並不存在……拯救人類的日子就在今天。一切精力的浪費、精神的不安、內心的痛苦,只糾纏著擔心未來的人……所以要把前面、後面的防水壁緊緊的關住,然後你必須養成一個習慣:在你『今天這一天之中』度過你的人生。
 
我們是應該為明天而細心計畫、準備,但卻不應該擔心。
 
戰爭時,將領們都為明日謀劃,但是沒有餘暇去擔心。指揮美國海軍的厄耐斯特‧金恩曾說:「我所能做的就是儘可能提供最好的武器及裝備,然後用於我認為最高明的作戰任務之中,僅僅如此,就必須竭盡全力了。」
 
他又說:「如果船艦被擊沈,便不能挽回,我寧可把時間用在有希望的事上,而不願浪費於無益的追悔上。」
 
不管是戰時或和平時代,積極與消極的分野就在這裡。積極性的思考,能夠看透因果關係,而往前邁進;消極性的觀念,則會陷人於緊張及神經衰弱。
 
「現在」這一瞬間是一個特別的位置——消逝的過去與無限未來的分界點上。你無法在分界點之外生存,無論是悠長的過去,或是無盡的未來,即使只是一瞬間,你也無法自此刻逃出。因此你要認真地過活,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到就寢之間你要活得很滿足。
 
史蒂文生曾說:「任何人都有能力承擔一天的壓力,不論這一天有多忙、多累,都可以熬得過去的。在太陽西下之前,不論誰都可以快快樂樂地、堅強地、親切地、真誠地活下去。這就是人生。」
 
的確,這可以說就是真實的人生,在今天要好好地生活。


前人的智慧

紐約的薩德斯私下十分推崇喬治‧華盛頓高中的布朗特威博士。薩德斯曾說他從教授衛生學的布朗特威博士身上學得了千金難換的寶貴教訓,他說——
 
二十年前,我是一個杞人憂天的人,常常稍一受挫便悶悶不樂。每次交出考卷便開始擔心會不會被當掉!常常焦慮得無法入眠。想起做過的事,便後悔為什麼不用更好的方法?對出口了的話,也會追悔說得不夠恰當。
 
有天早上,我們班聚集在科學實驗室,波爾‧布朗特威博士早已在那邊等候。他的桌上放了一杯牛奶,當我們坐下來時,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那杯牛奶上,心下揣測著那杯牛巧和衛生學有什麼關係時,老師突然站了起來,牛奶被打翻了,他叫著:「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
 
博士叫我們過去仔細看牛奶杯的碎片:「仔細的看啊!你們要永遠記住這個教訓,牛奶已經打翻了,就算你再怎麼懊惱,也不可能再收回半滴。也許會想剛才小心點不就得了?但已經遲了,所以我們目前該做的事,就是把牛奶的事,忘得一乾二淨,而對未來從長計議。」
 
至今立體幾何學或拉丁文早已忘光了,這樣一堂實驗課,就像一把火焰烙印得那麼深刻。實際上,高中所學的,要屬這個教訓對實際的生活最有幫助了,我由此學得要小心不弄翻牛奶,而一旦打翻了,就要把它忘得一乾二淨。
 
也許有人會認為,「覆水難收,悔恨無益」是陳腔爛調而不屑一顧。
 
雖然是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但卻蘊含了深沈的智慧。所謂諺語,就是人類長年累積的生活體驗、世代相傳的智慧結晶。就算你讀遍歷代哲學家們所著有關煩惱的書,也無法找出像這些「船到橋頭自然直」、「覆水難收,悔恨無益」等意義深長的哲語。如果能讓諸位不再嘲笑這兩句「陳腐」的諺語,而能實際應用到生活上,就是在文中多費唇舌也是值得的。
 
每當我閱讀歷史或偉人傳記,看到那些無畏於逆境而昂然挺立的例子,便不禁鼓舞自己忘掉無謂的苦惱,免於釀成悲劇,抬頭仰望藍天,向更新的生活邁進。


更多勵志內容,請見《卡內基認識你的敵人:憂慮【經典新版】》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1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