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體重輕就是瘦?你可能輕忽了體脂肪的威脅!

體重輕就是瘦?你可能輕忽了體脂肪的威脅!

體重輕就是瘦?你可能輕忽了體脂肪的威脅!

本文摘自《頂尖營養師教你吃出瘦子體質【暢銷修訂版】:1分鐘學會「4321黃金餐盤」飲食,啟動身體的年輕基因,5週腰瘦3吋!》

想擁有健康、年輕的新陳代謝,自然而然瘦下來的現代人,首先必須建立──與時俱進、現代科學驗證的健康管理觀念。

身體是一座化學反應工廠,只要提供正確充足的原料,就能全面啟動效能!

首先,大家要有個觀念來思考: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座非常龐大且極為複雜的化學反應工廠,這是上帝造物最奧妙的部分。光是能夠思考和呼吸……都是因為我們身體裡面每分每秒,有數以百萬計的化學反應進行使然。

大家想見,這個工廠要如何有效能的運轉?怎麼製造出正確的產品、清運廢物?首要關鍵便是原料供應,而我們所要負責的就是給身體這個工廠,供給正確充足的原料。

簡單來說,在健康情況下,我們的原料就是來自嘴巴所攝取的食物,當我們能提供這個化學反應工廠所需的原料,理所當然這座工廠裡面的製程、反應、產品(製造出身體所需的更多營養)、排除廢物,就會如我們所預期發揮正常的功能,效率也會非常好。

所以在開宗明義,我們要跟大家談「如何正確健康管理」之前,希望大家能建立思考的觀念就是,我們身體就是一個很大的化學反應工廠,而我們想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就是供給它正確且充足的原料。




變胖到底是營養過剩?還是營養不足?

這座化學工廠有非常聰明的「自我節約機制」,舉例來說:大家在做健康管理時,首要問題就是得解決「肥胖問題」。就好比:一個公司在財源窘困的情況下,管理者不外乎兩種決定,一是開闢財源(開源),二是精簡部門(節流);而身體這座工廠,有一個自我節約機制也是這樣,當它發覺我們供應的原料有所不足時,它會把原料保留給最重要的部門使用,而代謝脂肪剛好是我們這座化學反應工廠,最不重要的部門,短時間不代謝、不排除,並不會對我們身體造成立即的風險,但是長時間下來就會嚴重影響健康。

因為,每關閉一些部門的運作或反應的進行,就可以節省一些營養素的耗損,所以臨床看待脂肪堆積這件事,可能象徵這座工廠的營養已經不足,代謝脂肪的部門才會停擺,看到的表徵就是脂肪不斷被累積,大家可想而知,如果缺乏的狀況繼續過大下去,逐漸當機、停擺的部分就絕對不是只有代謝脂肪而已,所以為什麼胖、老、病接踵而至對健康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因此我們想要靠健康且年輕的新陳代謝達到變瘦、變美、變健康!最好的方式就是,供應給工廠充足且正確的原料,那麼被關閉的部門就會重啟、運轉效能提升、產品製造快而正確、快速排除廢物、遑論過多的脂肪就會被身體自然而然地燃燒掉。所以「吃對了」,影響健康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如何根本但輕鬆的全面解決所有健康的困擾,必須從「怎麼攝取原料」開始!沒有正確的飲食,「吃多」只是毒素不斷累積、不斷變胖!
 
當我們有了「身體就是龐大的化學反應工廠」的觀念之後,大家就能理解,現代人的飲食問題,因為吃了過多的加工品之後,帶給工廠的並不是原料,反而從嘴巴吃進來毒素,添加物就有如藥物一樣,要浪費體內很多營養素、反應去排除這些毒素、廢物。造成身體耗損與負擔的食品增加,需求的原料闕如,體內反應下降、停擺,造成代謝的惡性循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健康狀態會一直走下坡、細胞加速老化、新陳代謝會越來越慢,脂肪堆積的狀況當然越來越嚴重的主因!




擁有健康體組成「增肌減脂」,減肥事半功倍!

然而,21世紀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都因網路而流傳、氾濫成災,使得大家在追求瘦的同時,無所不用其極,但如果這些沒有科學根據的方法真能有效解決肥胖,怎麼肥胖人口卻越來越多?在已開發國家達到5~7成以上人口,有體重過重到肥胖的問題。因此,我們必須導入的,不只是外觀胖瘦問題,而是內外兼修「年輕健康瘦」的觀念。
 
過多體脂肪不只是胖,還是致病危命主因!
 
人都會老,身體有些地方是從出生便開始變老,而身體在老化的過程,體脂肪也會不斷往上攀升。目前科學已經證明,無法排除肥胖和各種疾病的關聯性!


新陳代謝異常,「脂肪組織」扮演關鍵的角色!

過去的舊觀念以為,脂肪組織是儲存能量的場所而已,外表看起來身形體積大;後來發覺,過多的脂肪組織就像是不受控制的內分泌器官一樣,會釋出大量危害健康、造成發炎、老化、免疫異常等的調控因子,干擾體內的代謝反應。不正常的脂肪堆積,會造成粒線體能量代謝異常,最終會使得脂肪堆積在胰島素敏感的器官,比如肝臟、肌肉組織及胰臟,最後會造成很嚴重的胰島素阻抗性,就是「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開始。


尤其經科學研究,國民健康署在2014年首次將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列入國人新興致癌因子,也是造成國人大腸癌與乳癌新增人數居高不下的影響因子,可見影響健康層面之大。

BMI值不能作為肥胖單一指標,更應關注「體脂率」!

當我們要管理身體健康或是肥胖的情況時,雖然衛福部提供很多種指標,甚至是很多臨床醫學上在用的指標。可是我們還是認為積極的健康管理,必須依身體的脂肪量作為肥胖指標。在許多研究裡,我們發覺一個人是不是運動與否,可能從體重不見得看得出來,但必須從體組成才看得出來。尤其是受過訓練的運動員,他的體重可能跟一般人一樣重,但是他會有比較高的肌肉比例,比較低的脂肪比例,這就是優良健康體組成,有益於健康、基礎代謝率保持。
 
尤其亞洲人經常出現高體脂率,但卻是低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結果是呈現低或正常的情況,但是這樣的身體,在研究單位底下以更嚴格的機器,不只是家用一般的體脂計,而是專業精密的科學儀器測量出來結果──亞洲人比一般的高加索人(美國人或白人)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就是身體質量指數不能真正的反應體組成狀況,也就是說亞洲人更有高的比例會出現「高脂肪率,低身體質量指數」的情況。
 
以統計上來講,一般亞洲人和高加索人比起來,同樣的BMI身體質量指數,亞洲人的體脂率卻還比白人高3~5%,所以我們積極建議大家,應該要用身體體組成的脂肪率,來管理身體健康的主要原因。
 
很多營養學家在近期研究中指出,用體脂肪率作為肥胖指標的肥胖盛行率是比較低,也就是說,用體脂肪率來看待肥胖,比較能早期發現要積極做肥胖管理,而不會等到質量指數反映出來的時候,其實已經非常的肥胖了!


減肥要「精瘦」(Fit)美,而非「消瘦」(Slim)老!

瘦分為兩種,一種是「消瘦」,看起來面黃肌瘦、更老似病(塞得進小號衣服);另一種是「精瘦」容光煥發、肌膚緊實、內外皆健康年輕(不只塞得進小號衣服,還可以脫得掉),您想要哪一種?
 
毫無疑問,每個人都想有精瘦的減肥,差別就在於肌肉和脂肪兩者的比例。所以,想健康又漂亮瘦下來的過程中,「體組成」變化是最重要的一環;如果只有斤斤計較體重機上的數字,一旦減少重量是來自肌肉快速流失,基礎代謝越減越慢,眼前以為瘦下來,其實卻是留得一身脂肪,體態看起來就會鬆、老、垂!

想減肥,就得「先增加肌肉」,才能加速代謝!

很多人常說,年輕時怎麼吃都吃不胖,或少吃一點就能瘦回來,那是因為當時的基礎代謝率是高的;一旦年紀漸增可就不同了,吃一餐胖一餐,而且想盡辦法方法很難再瘦回去。科學上,基礎代謝率的高低,在同體重下,基礎代謝率越高取決於高瘦體組織、低脂肪組織的占比,而成年後骨骼和器官的重量多不會再增加,因此唯一可提升基礎代謝率的便是提升肌肉的占比,降低體脂肪,這樣就能擁有「吃不胖的體質」了!
 
一般想要減肥的人,只要減掉1公斤就開心得不得了;可是我們真正該在意的應該是,這1公斤裡,到底有多少是脂肪?我強調寧願體重減得慢一點,100%減在脂肪,減少脂肪才能提升基礎代謝率;另一方面增加肌肉,基礎代謝率會變得更高,才能得到不復胖、越減基礎代謝越快、瘦得越快,代表連呼吸睡覺時都比以前燃燒更多的脂肪。

更多內容請見 《頂尖營養師教你吃出瘦子體質【暢銷修訂版】:1分鐘學會「4321黃金餐盤」飲食,啟動身體的年輕基因,5週腰瘦3吋!》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