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Touch Taiwan暖暖【覺旅】1+1(第一部) :初踏台東,初見自我

Touch Taiwan暖暖【覺旅】1+1(第一部) :初踏台東,初見自我

台東鹿野

長期身在都市,忙忙碌碌、習慣了擁擠喧囂。那日,在前往台東火車上,當眼底所見盡是清翠山野、大片嫩綠稻毯,突然能喘上一大口氣的我,才發現自己的身心,竟長期是如此拘謹束縛。

也是那時才明白,一直困擾自己的淺眠、焦慮,和心上一大塊的空白,怕都是源自於此。



九月,接受了長期致力於推廣台灣在地文化/農業旅遊的Touch Taiwan暖暖公益旅遊平台邀請,參加了一場非常特別的旅行,【覺旅】遇見1+1自我對話場,前往台東,進行四天三夜的身心靈之旅。

過去從未在台東長待的我,對台東的山海靈氣,一直有份淺淺的憧憬。真的要前往了,心中卻不免忐忑。

怕甚麼呢? 還是是期待? 我也說不上來…或許是,當我看著 【覺旅】遇見1+1自我對話場 的旅程介紹時,發現還可能有太多太多不可預知、說不定會對自己產生深刻影響的人事物,正在等著我?

實際上,也的確是如此。



就在我到了鹿野,入住鹿鳴溫泉酒店,所見盡是翠綠山巒、各種耀眼的植物與動物,和用色強烈的原住民圖騰,並與在地居民直率大方的彼此交談後,第一次感覺深吸一口氣不是那麼困難、放鬆融入是一種天職。

從那時我就理解到,原來在都市中那個看似平常的自己,其實外頭壟罩了堅硬的盔甲,一刻都不得歇息。

雖然 【覺旅】遇見1+1自我對話場 的行程設定,就是協助旅者自我發現,但直到踏上了台東,開始真正的與土地交流,我才不得不承認,這一定是一趟很特別的旅程。而後續,還有很多場與老師以及大自然的深度對話與體驗需要進行 :

對話體驗 ( 第一日 ):
脈輪、精油與精靈卡: 釋放與療癒 (吳卯瑜 老師)





傍晚,已經在房內泡過溫泉。經過早上由都市到田野、拘謹到放鬆的轉變,鹿野溫泉的氤氳熱氣,放空了僅存在身體中的憂慮。此時,是該進行旅程中的第一場體驗: 由吳卯瑜老師帶領,藉由脈輪、精油和精靈卡,點化更深層的身心靈需求。

我(其實不意外的),閉上眼,抓到了”佛手柑”精油。那柑橘清新的酸香氣,帶著一些草葉味,一直都是我的最愛之一。它也非常正確的,點出了我得讓自己歡樂的需求….嗅著嗅著,心輪之處,有些暖暖、充滿的感覺。

然後再伸手一挑,出現了一張”原諒”牌。阿…秘密真是藏不住的! 我大笑,而笑中的一絲苦楚,正好被佛手柑的香味給沖淡了。的確是需要原諒的阿! 那一瞬間,我彷彿聽到了內心的聲音說,

可以放下了。

深度工作坊 (第一日) :
愛、自由與單獨: 打開心的能量通道 (李憶苗 老師)




吃完鹿野溫泉酒店非常豐盛的自助晚餐後,由李憶苗老師帶領,我們一群尚屬陌生的團員們,在游泳池畔玩著孩子的簡單遊戲。看似奇異,但實際上經過天真的遊戲笑鬧後,每個人都卸下心防、進一步認識了彼此。

在逐漸熟悉後,大家移到室內,由舞蹈與靈性基礎深厚的憶苗老師,帶領大家跳起舞來 — 原因無他,身、與心,甚或是靈,都是一體的,唯有身體夠柔軟、放鬆,心也才會跟著柔軟,也才能更深入的探究自己的靈魂。

在這場團體活動後,除了身心開暢的感受之外,透過最後的靜心與和自己對話,那個深藏內心的孩子,似乎也開始勇敢了起來。

那晚,特別好睡。




隔日一早,王信富老師帶領早起的學員們,在晨光與台東山水間做動禪。對長期在都市生活的自己來說,這乾淨的空氣、毫無霧霾阻礙的視野,生機蓬勃的一切,竟讓我一時間頗為感動!

而今日,還有一位對生命與土地更為熱情、真誠直率的藝術家,正在等著我們造訪。

對話體驗(第二日):
陶燒蛻變,熾熱火焰與溫潤泥土的融合,打破執念迎接嶄新自我 ( 排灣族 阿亮 )




早飯過後,一行人出發至不遠的九鳥陶燒 — 由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 ( 諸推依‧魯發尼耀 )主持的陶藝工坊。阿亮嘗試找回傳統排灣陶製法,並在創作中融入排灣族對祖靈、人和宇宙的獨特觀點,他的作品既有樸實強韌的生命感,又帶著原住民文化與自然融合而出的美麗線條,只消在阿亮的作品前站定一會,就可以感受到它們所被灌注的熱情!

而團員們不只是聽阿亮講他愛陶、製陶,追陶的生命故事,也一起下去捏陶,並且靜靜等待一兩個月後,窯燒的結晶。在捏陶的當下,看著自己以雙手,將自然給予的材質,捏塑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創意作品 (而且將來還可以在生活上天天用到),忽然好像對自己多了一些自信,又對自然界多了一些敬意和感謝。

在九鳥陶燒用午餐時,所用的杯碗皆是阿亮的作品,而這些食物,非常有趣的,口感都變得十分溫潤甜美。也因為陶碗陶盤的保溫性,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嘴裡都是溫柔的熱度。阿亮說,陶藝對他來說就是生活,因此他要跟他的作品一起生活。聽得我,都不禁羨慕了起來 — 可以跟如此美麗的山水,和自己的熱情一起活著,是一個多麼完美的人生啊!


本文由 Touch Taiwan暖暖公益旅遊平台 與綠色消費網贊助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1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