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Touch Taiwan暖暖【覺旅】1+1(第二部) :以生命投入己志的人們

Touch Taiwan暖暖【覺旅】1+1(第二部) :以生命投入己志的人們

若是一直生活在同樣的環境,我們常會忘記生命本身的多樣與可貴,也會對如何讓生命更加多彩多姿感到疑惑。如同我,如果此次不是 Touch Taiwan暖暖公益旅遊平台邀請我參加【覺旅】遇見1+1自我對話場 的旅程,受到如排灣族陶藝家阿亮這樣,以生命投入自己志業的人們所震撼,生活對自己來說,或許早如例行公事般枯燥乏味。

這樣的人們,總是能說出許許多多令人驚奇的故事! 接下來,我們還會再碰到好幾位 — 一旦碰撞到如此專注而堅定的熱情,很難不喚起自己靈魂深處對理想的想望!

對話體驗(第二日):
史前文化,理性與感性的結合,珍惜走過遺留的痕跡 (史前博物館 前副館長 林志興 先生)




在拜訪完九鳥陶燒的當天下午,我們驅車來到了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 史前文化博物館是台灣主要的公立人類學與自然史博物館之一,也是台灣東部唯一國家級的博物館。館內以台灣史前文化和原住民族文化的文物收藏、研究與教育推廣為主,有數個不同展區,包括最近正在維護的卑南遺址區。我們這次的參訪館區,是位於館前路的康樂本館

當天的導覽者,是出身卑南族的林志興先生,也是史前館前副館長,去年八月退休。第一時間我就為他對史前館與原民文化研究的熱情驚訝不已 — 除了林志興先生願意為了幫我們導覽,早上還在文化部開會(他是台灣原民文化研究非常重要的推手之一),一開完會就立刻搭飛機回來; 二方面,在歷時兩個多小時的史前館導覽時間內, 從頭開始參與該館興建的他,對館內每一個地方、每一件物品的來源歷史都如數家珍 — 從兩萬件的南島文物怎麼取得、入口的雕像是真有其人,到最新製作的台灣萬年地勢變遷與山林生物生活投影動畫要怎麼操作…你會覺得,這就是他的家,一個他全心投入情感的地方。

而林志興先生對原民文化的了解至深,讓他隨口就道出一個接一個精采動人的故事 — 卑南遺址內數量難估的玉器如何被居民撿走、如何再曲折的回到史前館(或回不來); 遺址中發現的國寶人獸形玉玦、筆直精細到驚人的玉吸管和很多有趣的生活玉器; 研究員家後面發現的史前石棺 ; 原住民族中的神話人名,如何協助破解古戰場之謎…等等等。他的知識之淵博,實在令我目瞪口呆!

行動有些不便的林志興先生,走在諾大的場館,卻根本健步如飛。在解說的時候,不僅妙語如珠,整個人也神采飛揚!只要看著他在說故事時、閃耀的雙眼就知道,他是真心熱愛自己的志業與族群! 由林志興先生導覽史前館,真正是一種純粹的享受!



不過,可別以為他就是一個嚴肅的學者唷! 偷偷告訴大家,晚上團員們和林先生,以及後來趕到的陶藝家阿亮,一同在台東原始部落餐廳 吃飯時,兩位先生可把大家逗到差點飯都吃不完 — 因為嘴都笑酸了呀!

我想,也只有對自己的志業如此熱情如火、堅持投入的人們所蘊育的智慧,才能把最雞毛蒜皮的事,都轉化為令人捧腹大笑的快言妙語吧!



賓主盡歡的隔日清晨,入住太麻里曙光飯店的我們,一部分團員和王信富老師到太麻里海岸進行動禪,啟動這日即將更深入心靈的探索。而我,則在頂樓的曙光平台,看著台灣第一道曙光,細細回想這兩天的點點滴滴。

或許,這一切真的可以像眼前耀眼的初陽一樣,最終為心中最黑暗的角落,照進一道光。

對話體驗(第三日):
台灣阿卡莎神聖之美 – 透過愛,讓療癒能量轉化 (德國 SUN YA 老師)




曙光乍現後,我們前往 台灣阿卡莎神聖之美 ( Akasha Sacred Taiwan ) 身體能量工作坊。在這,我們認識了10年前,拋下地球另一端、德國家中一切,為了自己的使命,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台東金崙的 Sun Ya、以及她的先生Sam Yun老師。他們目前建立了一所「蓮華聖能中心 Lotus Shakti Center」,提供靈修課程與相關產品,希望協助人們喚回體內原有的力量與愛,並藉此重新認識真正的自我。

在和Sun Ya老師夫婦對談的過程,我們驚訝於他們的不顧一切,那需要無比的毅力與勇氣; 而在隨後的身體能量體驗課程中,我也驚訝於Sun Ya老師教授課程的包容性 — 她並不強迫、也沒有特定的課程步驟,而是希望你隨著所聞嗅的各種香氣 ( 各有對應的脈輪 ),去做深層的感受,並自由和夥伴互動。

在互動過後,我們會討論互動的過程,而Sun Ya老師只是靜靜地聽著,不會打斷。唯有必要的時候(譬如學員提出問題的時候),才會加以引導。寧靜自由的氛圍,加上宜人的各種花草精油香氣, 讓我們全身十分放鬆,更真切感受到了身體能量的流動。

令我感到佩服的是,就如阿亮、林志興先生,Sun Ya同樣有著既堅忍不懈,卻又對世事寬容淡然的特質。我想,在他們一生追求志業的過程中,裡裡外外,不論是外在的世界,或內在的心靈,都經歷過旁人難以了解的磨練。這些磨練,必然曾經產生過巨大的苦與怨。但他們對志業的堅持與投入,勢必不會讓這些怨苦阻擋自己。因此,他們轉化了吧? 也所以,他們理解了更深層的人性吧?

我不敢提問,但從許多的雲淡風清、談笑風生中,從他們的寬容以待中,仍舊,淡淡的透露了不拘小節背後、長久積累的人生智慧…


本文由 Touch Taiwan暖暖公益旅遊平台 與綠色消費網贊助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1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