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你以為只是鬱卒,卻可能是臨床憂鬱症?快檢視這10大徵兆,別再忽視!

你以為只是鬱卒,卻可能是臨床憂鬱症?快檢視這10大徵兆,別再忽視!

在現代高壓的生活步調下,偶爾感到情緒低落、無精打采是正常的。但如果這種負面情緒持續存在、加重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就可能是臨床憂鬱症的警訊。憂鬱症並非一蹴而就,而是經過長期累積形成的,很容易被忽視或錯過最佳治療時機。本文列出10大常見徵兆,提醒大家對自身及身邊親友的情緒健康多加留意。



1. 持續性憂鬱情緒

最顯著的徵兆就是持續的憂鬱、沮喪情緒。不同於短暫的低落,憂鬱症患者長期處於極度沮喪、絕望和消沉的狀態,對任何事物都失去了興趣和動力。即使原本喜愛的活動也提不起勁。



2. 體力、專注力下降

憂鬱症會顯著影響日常生活表現。患者會感到疲憊無力、四肢乏力,對事物難以集中注意力。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因此大幅下降。



3. 睡眠障礙

失眠和睡眠過多都可能是憂鬱症的症狀。患者可能在夜深人靜時反復煩躁,或者整天昏昏欲睡、賴床不起。睡眠品質的變化反映出身心狀況的改變。



4. 食慾改變

一些憂鬱症患者會食慾大增、暴飲暴食,另一些則完全失去食慾、營養不良。無論增減,異常的飲食行為都是需要留意的警訊。



5. 自我價值感低落

憂鬱症常伴隨著過度自我剋扺和自我厭惡的想法。患者會對自己的能力、外表、人格等方面非常否定和貶低,自我價值感嚴重缺失。



6. 無精打采、萎靡

患有憂鬱症的人往往整體精神狀態都很差,舉止無力、說話無神、面露痛苦或麻木的表情。一舉一動都透露出深深的憂鬱和萎靡。



7. 藥物或酒精依賴

部分憂鬱症患者會試圖透過吸毒或酗酒來麻痺自己。這些行為雖然可以短暫逃避,但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反而可能增加其他健康風險。



8. 人際疏離

由於缺乏自信和樂觀心態,憂鬱症患者容易與親朋好友疏離,甚至完全退縮於自己的世界,不願與人互動。長期缺乏社交支持系統,憂鬱狀況可能惡化。



9. 自殺念頭或行為

嚴重憂鬱症會導致患者對生存完全失去希望,產生自殺念頭或行為。如果家人或朋友有這方面的暗示,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10. 身體不適

憂鬱症不僅影響心理,也可能導致身體出現各種不適。頭痛、胃痛、手腳麻痹等,都有可能與憂鬱有關。長期身體不佳也可能導致憂鬱的惡性循環。



如果你或你身邊的人出現了上述多項徵兆,請務必提高警惕,盡快就醫尋求專業協助。別再等待或忽視,因為及時發現和治療,對遏止憂鬱症的惡化至關重要。

治療憂鬱症的主要方式包括心理輔導、藥物治療和生活方式調整等。心理治療可以協助患者重塑積極心態;藥物治療則可調節腦內神經遞質的平衡;而良好的睡眠、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也有助改善病情。憂鬱症雖難治療,但並非無解,只要遵從專業醫囑,配合治療及調理生活作息,就一定能重拾光明。



更多憂鬱症相關知識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