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水腫、嗜甜又焦慮!生理期該如何安然度過不胖不痛?

水腫、嗜甜又焦慮!生理期該如何安然度過不胖不痛?

水腫、嗜甜又焦慮!生理期該如何安然度過不胖不痛?
本文摘自《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常聽患者跟我抱怨:「月經來已經很麻煩了,經期不適的症狀更是雪上加霜。」這些讓女性們聞之色變的經期(前)症候群,主要好發於20~40歲之間,尤其是25~35歲達到高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婦產科的蓋.亞伯拉罕醫師就將經期症候群的症狀分成下列四類,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平常的症狀自我檢視屬於哪一類型。

A型(焦慮):雌激素的比例相對於黃體激素有偏高跡象,容易出現心情起伏、神經緊繃、易怒、焦慮等症狀。

C型(嗜吃):出現食欲增加、喜愛重口味,不過因為一直攝取甜食,反而會使血糖急速升高,容易伴隨頭痛、疲勞、頭暈、昏倒、心悸等症狀。這大多與攝取較多碳水化合物及較少前列腺素E1的食物(來自於魚類、堅果類、種子類)有關。

D型(憂鬱):體內的黃體激素比雌激素高,和A 型相反,容易出現憂鬱、哭泣、健忘、困惑、嗜睡等症狀。

H型(多水):體內水分滯留,因此身體會有四肢或臉部水腫明顯、體重增加、乳房與腹部腫脹等症狀。這大多與體內醛固酮偏高(是一種腎臟的荷爾蒙,會造成體液滯留)有關。

了解了自已的類型之後,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類型來加以調養。下列就生活、飲食提出幾點建議:

培養運動習慣:在月經來之前可以做些有氧運動,促進腦內啡生成,對於改善情緒很有幫助,也可以預防腹部絞痛。經期來的時候,就不建議做劇烈運動 因為身體已經在出血了,還是要多休養儲備體力。不過可以以按摩的方式減輕疼痛或不適感。

除了甜食,妳還有更多選擇:許多人經期間認為補充甜食能減緩不舒服,雖然適度的糖分可緩解鬱悶的心情,但仍應避免攝取過量,反而可以多補充一些維他命E,達到穩定神經的功效;月見草油,可以減少發炎反應。如果屬於C型(嗜吃)的人,想吃甜食時,建議可以選擇含鐵質較多、天然糖分豐富的食物,例如:乾果類的葡萄乾、紅棗、龍眼乾等。這些食物還含有大量維生素,可以緩和焦慮不安的情緒。如果是屬於H型(多水)的人,除了控制甜食,還要注意飲食的烹調最好以清淡為主,儘量少用調味加工的食品,以免身體的水分無法正常排出

補充特定維他命:如:維生素B6、C、礦物質鐵、鈣、鋅、及亞麻油酸等。根據研究顯示,雌激素與黃體激素這兩種荷爾蒙會影響體內鈣、鎂離子的比例,所以A型(焦慮)與D型(憂鬱)的人可以補充一些含鈣、鎂的食物,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少吃冰冷的食物:這類食物易造成身體血液循環不良。月經前幾天多喝溫的飲料為佳,但避免咖啡因過高的飲料,反而會刺激經痛,例如:咖啡、濃茶,以及一些含高咖啡因的巧克力。

經期避吃活血的食物:如中將湯、四物等。我也曾經遇過病患,在經期間吃四物湯 以為可以補身,結果血量太多來求診。還有病患經期喝太多酒,也差點失血過多。

充足的睡眠與休息:避免過度疲勞或焦慮、精神緊張;熱水淋浴或是熱敷下腹部,可以放鬆肌肉,減輕不適。可用熱水袋熱敷,緩解腰酸背痛或腹痛的症狀。

生理期帶給女孩子許多壓力,例如:擔心經血太多是否側漏、特殊的氣味、不能參與某些活動等等。一般診所也會針對經期症候群嚴重的患者開立一些藥方,或是使用黃體素、避孕藥等等控制荷爾蒙,另外根據狀況也會搭配抗憂鬱劑等精神藥物。不過,建議大家還是要以平常心來看待這些正常的變化,因為調整好心態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生理痛到底該不該看醫生?

妳的生理期如何呢?只是感到輕微悶痛,還是痛不欲生,甚至嚴重到要整日臥床休息,若妳的症狀已影響到日常生活又是如何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呢?根據我的觀察,很多女性即使有嚴重經痛也不一定會馬上看醫生,當大家說起看醫生,就會顯得遲疑,好像這並非一般生病疼痛,許多人都是等到非不得已了才會上醫院;或者,面對這種每個月都會有的疼痛問題,常常是自己買普拿疼之類的成藥來解決問題。

其實,經痛可不是痛起來都一樣喔!根據痛法、時間各種狀況分為原發性跟續發性兩種。

原發性:初經來潮1~2年之後,經期開始穩定就出現痛經的症狀,

經過檢查之後並沒有骨盆腔的病變,透過內診、超音波、抽血都沒有異狀時,就屬於原發性經痛。這種經痛,都是月經要來的那一刻開始疼痛,持續痛個1~2天之後慢慢緩解,不過嚴重一點的也有痛到暈倒送來醫院的。有些病患形容她們除了下腹部疼痛,還會腰酸背痛、噁心嘔吐、胃不舒服、拉肚子等等症狀。

續發性:初經來潮數年後,或十幾年後才開始疼痛。通常在月經來的1~2週之前就開始痛,一直痛到出血結束有的還會有痛感。一般經過診察,最常見的是患有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等病患比較容易會有這樣的症狀,也會影響腸胃道。

屬於原發性經痛的病患,八成以上服用止痛藥會有效,這種經痛比較不會影響生育;續發性經痛的病患,吃止痛藥效果不大,需要靠醫學藥物治療或是經前調養,而且可能會影響生育。

因此,建議所有女性如果有經痛的症狀,最好還是經過醫師檢查,確認起因,才能對症下藥,減緩疼痛的症狀。


更多保養子宮的方法,請見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