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助你達成願望、身體健康、安然入睡…現在,就來「靜心」吧

助你達成願望、身體健康、安然入睡…現在,就來「靜心」吧

助你達成願望、身體健康、安然入睡...現在,就來「靜心」吧





本文摘自《極簡靜心:只要3分鐘,隨時隨地都可「坐」、最易實踐的心靈除憂運動》



靜心,很難嗎?!

或許曾有人跟你分享靜心有多麼好、會改變一生,你也嘗試了,只是結果不理想,因為才過六十秒,就開始覺得好像方法不對或現在時機不對;或覺得腳踝很痛、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得做,例如:刷浴缸。也或許就是覺得,靜心讓你不自在或不舒服。

你知道嗎?這超級正常。我們認識每一個做過靜心的人,都有自己必須克服的部分。

甚至,在還沒踏出第一步──真正坐下來──之前,腦袋裡已經充滿各種做不了或不想做的理由:靜心好無聊、沒時間、沒慧根、身體太僵硬或身上毛太多。或許,我們真心相信靜心是一件很棒的事⋯⋯不過,只適合別人,不適合我。

靜心有可能(也經常會)一開始讓人覺得很蠢、沒意義、不事生產。當我們要進行一個全新且未知的嘗試時,感覺可能很糟;它可能讓你感到脆弱、不舒服;可能把各種不想處理、不想面對的不安全感都翻攪出來。這就是為什麼長大後的我們, 總在新的嘗試前先打退堂鼓。

即便你真的踏出第一步,不代表之後能一帆風順。光是堅持每天做,就是件難以克服的事。這時的我們,不是試著去撐過那搖擺不定、自我坦露、覺得「我到底坐在這裡幹嘛」的階段,而是選擇回過頭,開始找藉口、理由:我試過,可是太難了、太浪費時間了,這不適合我。也可能把錯推到自己以外的人事物上,例如:忙碌的行程或身邊的家人,當然,也可能會怪罪自己。


其實,靜心沒那麼複雜

在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不會因靜心而受益。靜心可能是你能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只是還沒親身體驗前,無法理解它有多好。等發現了,你會問:我為什麼等了這麼久才開始? 別擔心,你現在就可以開始,我們會協助你。

或許你考慮已久:讀了跟靜心有關的文章,下載了幾個靜心引導的檔案和應用程式;跟朋友聊靜心,你也推薦他們練習, 即便你不見得真的了解靜心是怎麼一回事。在還沒真正開始的這段時間,所做的這些事情,其實比你想的還有幫助。這就像在播種子,打好基礎。

問題在於,這個準備和計畫的階段太舒服了,很容易讓人停在這裡,不繼續前進。這就是我們該出現的時候了:我們要把你叫醒,讓你從沙發來到坐墊前,從準備靜心變成真正在靜心。是真的靜心,不是做做樣子而已。


別光說不練,別試圖逃避

靜心能幫助你訓練心智,讓腦袋慢下來;它讓你能發自真心回應,而不只是做出反應;它幫你逃離狂亂、不斷運轉的腦袋,真正走入生活。

靜心是一種心智的鍛鍊,既然是鍛鍊,就代表需要下工夫、勤練習、守紀律才能辦到,如同鍛鍊身材時所需下的工夫、練習和紀律。

靜心也跟鍛鍊身材一樣,不是一覺睡醒就美夢成真;你需要花時間、花力氣且持續,才會看到效果。或許你只要上過一次飛輪課,就覺得狀態變好,但一次的飛輪課,無法幫你減掉懷孕增加的五公斤。靜心也是同樣道理。

如同開始一個新的運動計畫般,你需要起心動念,還要身體力行,真的去做。別再拖延,別再嘴上說說、心裡想想,也別再試圖逃避。你早就知道如何靜心,你本來就會。

所以,就先試兩分鐘吧!設好計時器,然後去試試看。

靜心,一個拯救你人生的妙法!


渴望的,靜心助你達成

你要身體更健康,想少一點壓力、擔憂、焦慮、憂鬱和恐懼;你希望自己不要常生病、不要老覺得疲勞、別那麼愛生氣、別那麼多幻想,別再那麼依賴酒精、藥物、食物、香菸, 和來自某人的愛。

你想活得更真實、喜悅,有更豐富的感受、更充沛的活力; 你想與人有更多連結、更多振動,想要更有熱情、清晰、自由,還想要更多更多的愛。

現在,多數人都清楚靜心有許多好處,但基於某些令人想不透的原因,他們仍然不靜心。聽起來實在想不通,但人本來就不常做那些能幫助或拯救自己的事,這是眾所皆知的。


在美國,百分之十五的成年人有慢性疼痛問題

美國醫師最常開給病人的止痛藥是可待因酮(oxycodone)和嗎啡(morphine)。這類藥物在當下有很好的止痛效果,但長期使用會毀掉許多人的一生。這些鴉片類止痛藥的風險高,會使人上癮,且會毀掉你的靈魂。

靜心不會像鴉片類藥物一樣,讓疼痛馬上消失(顯然如此),卻對疼痛管理有不可思議的效果,因為它能轉移注意力,讓腦袋不至於先入為主地認定自己是疼痛的。


靜心可以對抗感染

手術後最大的風險是感染。感染不只會拖延傷口癒合的速度,還可能毀掉整個癒合的過程。雖然不相信靜心的人可能覺得這是胡說八道,但靜心真的可以對抗感染。怎麼對抗?你問。當你靜心時候,皮質醇(也就是壓力值)會降低,這將使身體能夠製造白血球,更好地對抗感染。


靜心改善睡眠問題

安眠藥是另一個佔領西方世界的爛癮頭。它們不只讓人醒得昏昏沉沉(於是白天我們覺得自己狀態不佳,到了晚上又更想繼續服用),還會讓人變得反應遲鈍、呆呆笨笨的⋯⋯

這樣的惡性循環,簡直糟透了,根本沒必要捲進去,尤其當我們可以直接用靜心取代服藥。靜心可以幫助改善睡眠問題,因為它很擅長讓危機感消失。你不需要在凌晨二點半出門拯救世界,也不需要在這個時間點處理你自己的問題。靜心可以讓大腦神經系統穩穩地安定下來,就像一個到位的按摩,或一杯溫暖的熱牛奶。

靜心以兩種方式幫助我們入睡:

1 長期效果:每天規律靜心能使神經系統慢下來,降低焦慮感,會更加容易入睡。

2 短期效果:假如現在這個當下,你迫切地想要趕快睡著,靜心能幫助你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讓思緒不會在腦袋裡團團轉。它能幫助你放鬆,或許這樣能使你得到安撫,順利入睡。



更多執行靜心的方法,請見《極簡靜心:只要3分鐘,隨時隨地都可「坐」、最易實踐的心靈除憂運動》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1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1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