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蔬果汁美容養顏又瘦身?自製蔬果汁10大重點看這邊

蔬果汁美容養顏又瘦身?自製蔬果汁10大重點看這邊

蔬果汁美容養顏又瘦身?自製蔬果汁10大重點看這邊





本文摘自《喝出瘦S!:萬人按讚的手作蔬果汁激瘦養顏法》



「蔬果汁」人人會榨,但並非將原料一股腦兒地丟進果汁機攪打即可。假使水果搭配不得宜,製作過程有瑕疵,很容易損失蔬果汁原有的營養與功效。因此,唯有掌握製作要點,才能做出健康滿點、美顏滿分的特效蔬果汁!


祕訣1 . 選用新鮮蔬果

由於剛採收的新鮮蔬果有較高的營養成分,故是製作果汁的最佳時機;但假使放置時間過長,則維生素的含量將逐漸流失,所以直接打汁飲用最好。此外,在貯存蔬果時,必須避免在高熱的屋子中久放,應盡量維持低溫保存。另外,像是容易腐壞的水果,如香蕉、芭樂等,一定要先去掉毀壞的部位後再食用,以確保蔬果汁的營養素及功效。


祕訣2 . 去皮打汁更健康

一般來說,蔬果外皮的營養成分較為豐富,如蘋果皮的纖維質能促進腸胃蠕動、葡萄皮的酚類物質能抗氧化等。然而,因蔬果有農藥殘餘、蠟等疑慮,故在製作果汁時去皮,可防止誤食而中毒。若真想攝取果皮上的營養素,可先將買回來的水果放在室溫中幾天,農藥便會因水果自身的酵素而代謝分解;另外,將水果浸泡在水中數分鐘後,再拿到流動水下沖洗亦可去除部分農藥。但仍建議去皮打汁,才能確保果汁的安全性。


祕訣3 . 當季蔬果為首選

由於當季蔬果都是在最適合的時期生長,不僅產量多,營養素更為豐富,且相關病蟲害也較容易受到控制,而農藥的使用劑量自然就會減少。另又因遇到蔬果的盛產季,故物美價廉,能降低製作蔬果汁的成本。然而,若是使用非當季的冷藏蔬果,會因其放置過久,導致維生素的含量減少,進而影響果汁的營養與新鮮度。


祕訣4 . 巧用檸檬,營養加分

事實上,在果汁中添加檸檬除了增添風味外,它還扮演一個「防衛兵」的角色。例如南瓜、小黃瓜、哈密瓜或胡蘿蔔等蔬果,含有會破壞維生素C的酵素,若與其他蔬果搭配榨汁,將會大量破壞維生素C,這時加入檸檬便能阻止它的破壞行為。原因在於此種酵素遇熱或遇酸時會受到破壞,故在自製蔬果汁時,加入檸檬等較酸的水果,可保護維生素C的完整。此外,因檸檬的酸味較濃,故應最後放入檸檬汁,以免影響蔬果汁的香味與口感。


祕訣5 . 混搭蔬果營養佳

人體可藉由攝取多種蔬果以補充所需的維生素A、B、C、E,若只食用單一蔬菜或水很容易造成營養不均,故利用多種蔬果榨成汁可獲得較為全面性的營養素。然而,蔬菜的食物榨汁後,其口感大多不佳,所以添加一些水果,可調和味道,並代替人工糖漿釋放甜味;同時還能藉此平衡蔬果汁的營養,幫助人體攝取更多養分。


祕訣6 . 巧妙使用冰塊

蔬果汁的製作原料準備好後,應先於果汁機的盛汁杯中放入幾顆冰塊,以藉此減少榨汁過程中所產生的泡沫。此外,加入冰塊的蔬果汁因變冷,可抑制果汁中所含各類生物酶的活性,以防維生素C酸化而影響營養攝取。


祕訣7 . 縮短製作時間

若蔬菜、水果接觸空氣的時間過久,將會導致維生素的流失,故為防止蔬果口感變差,應加速製作過程,不要拖沓。


祕訣8 . 不加糖更健康

在蔬果汁中加糖其實是一個敗筆,因當糖分解時會消耗維生素B1及維生素B2,並同時增加果汁的熱量。但其實水果本身就富含果糖,故不加糖也能喝到天然甘甜。然而,若是果汁口感不佳,亦可用蜂蜜代替糖調味,以減少單糖的攝取,且蜂蜜含有抗氧化成分,對人體健康有益。


祕訣9 . 原料應放入冰箱冷藏

果汁完成後,應將剩餘水果以保鮮膜封好放進冰箱冷藏,而香瓜類的蔬果則應先去除種子再以保鮮膜包好存放;此外,若是有尚未用完的蘇打水則要密封拴緊,並倒放、冷藏,才能維持品質新鮮度。


祕訣10. 果汁要及時飲用

新鮮蔬果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若在室溫下放置過久,會因光線照射及高溫而破壞營養價值,故現榨現飲才能發揮最大效用,尤其在20分鐘內喝完為佳,最長不可超過2小時,以免果汁變質。


更多功能性蔬果汁配方,請見《喝出瘦S!:萬人按讚的手作蔬果汁激瘦養顏法》





我覺得...
傻傻的 ...
1
太棒啦!
0
生氣!
1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