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想增肌減脂?「TRX懸吊訓練」超高效燃脂!簡單動作急速瘦身

想增肌減脂?「TRX懸吊訓練」超高效燃脂!簡單動作急速瘦身




在追求身體健康和健美的道路上,人們不斷地探索各種運動方法和訓練技巧。近年來,TRX(Total Resistance eXercise)作為一種革命性的全身運動訓練方式,越來越受到健身愛好者和專業運動員的青睞。這種獨特的懸吊式訓練系統不僅能增強身體的柔韌性和力量,而且能夠有效提高核心肌群的穩定性。本文將深入探討TRX的原理,以及它如何通過獨特的訓練方式為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多方面的益處。



TRX是什麼?對健康的好處?

TRX (Total Resistance eXercise) 是一種由前美國海豹隊隊員 Randy Hetrick 所開發的懸吊式訓練系統。它利用自身的重量和重力,透過不同角度調整,達到對肌肉的訓練效果。

TRX 對健康的好處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功能性訓練:TRX 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能增加身體的柔韌性、力量和平衡性,並且能訓練到全身各部位的肌肉。

增強核心肌群:在使用 TRX 進行訓練時,身體的核心肌群(包括腹部、背部、臀部等)會持續地維持收縮狀態以保持身體平衡,進而加強核心肌群的力量。

提高肌肉協調性:透過 TRX 的訓練,可以改善身體的動態平衡與協調性,有助於日常生活或其他運動的表現。

適合所有人:TRX 適合各種身體狀態和運動程度的人,因為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體能調整訓練的難度和強度。

預防傷害:因為 TRX 能夠全面訓練肌肉,而且不會對關節施加過大壓力,所以也有助於減少運動傷害的風險。





TRX怎麼練?有哪些基本動作?

TRX練習方法繁多,以下介紹幾種基本的TRX動作供您參考:

TRX Squat(深蹲):站立,雙腳與肩同寬。握住TRX的把手,將胳膊拉直。慢慢下蹲,盡可能使大腿平行於地面,然後再站起來。

TRX Chest Press(胸推):面對著TRX的錨點,握住把手,身體向前傾斜。保持身體直線,進行推壓動作,像做俯臥撐一樣。

TRX Row(划船):背對著TRX的錨點,握住把手,身體向後傾斜。然後像做引體向上一樣,拉起自己的身體。

TRX Plank(板橋):面臥在地上,將腳放入TRX的足環中。然後像做普通的板橋一樣,將自己的身體抬起來,保持身體直線。

在做任何TRX練習時,保持良好的姿勢和控制非常重要。每個動作都需要用到核心肌群,要確保核心肌群始終緊繃,以保持身體的穩定性。這些動作可以根據個人的體能和技術水準來調整難度和強度。如果您是初學者,可能需要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訓練。






怎麼選擇TRX的輔具?

選擇TRX輔具時,主要需要考慮以下幾點:

材質和耐久性:TRX輔具需要承受體重,所以必須選擇耐用且能承受壓力的材質,如高強度尼龍。檢查縫合處和連接處是否堅固,是否有裂縫或磨損的跡象。

調整性:TRX輔具應能夠依照個人身高和運動需求進行調整。檢查調整裝置是否易於操作,且在調整後能緊固穩定。

握把和足環:檢查握把是否舒適,不會對手部造成壓力或磨損。足環也應該足夠寬大,不會對腳部造成壓力。

可攜性:如果您打算在不同地點進行TRX訓練,選擇輕便、易於攜帶且易於設置的輔具會更方便。

品牌和價格:品牌通常是質量的一個指標。誠然,價格可能較高,但考慮到輔具的耐用性和使用壽命,這可能是值得的投資。然而,您應根據自身的預算和需求來選擇。

最後,請確保您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和設置TRX輔具。如果您是初學者,可能需要專業教練的指導。

TRX輔具這邊買





練TRX要注意那些事

當你進行TRX訓練時,以下幾個要點值得注意:

穩定性:確保你的TRX設備安裝在穩固的錨點上,且能夠承受你的體重。如果TRX不穩定,可能導致傷害。

姿勢與動作的正確性:運動前確定你已經知道如何正確執行各種動作。錯誤的姿勢可以導致傷害並降低運動的效果。

核心肌群:進行TRX訓練時,需要持續保持核心肌群的張力。張緊核心肌群能夠提升平衡性,防止不必要的傷害。

個人體能:每個人的體能和運動水準都不同,所以應該依照自己的體能選擇適合的動作和訓練強度。

熱身與冷卻:與所有的運動一樣,進行TRX訓練前要做適當的熱身,訓練後也要進行冷卻和伸展,以預防肌肉緊繃和傷害。

專業指導:如果你是TRX的新手,最好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訓練,以確保你的訓練方式正確且安全。

休息與恢復:確保每次訓練後給身體足夠的時間休息和恢復。這是避免過度訓練和傷害的關鍵。

保持進步:隨著你的體能提高,應該逐漸增加訓練的難度和強度,以確保持續進步。

在做任何運動時,聽從自己身體的訊息是最重要的。如果感到不適或疼痛,應該立即停止運動並尋求專業醫療意見。

推薦課程: 筋肉媽媽帶你練!六週增肌減脂訓練營



更多增肌減脂的相關知識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