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易經》第49卦: 澤火革(兌上離下),感情、事業、運勢

《易經》第49卦: 澤火革(兌上離下),感情、事業、運勢

周易卦爻辭原文

革:巳日乃孚,元亨利貞,悔亡。

初九:鞏用黃牛之革。

六二:巳日乃革之,征吉,無咎。

九三:征凶,貞厲,革言三就,有孚。

九四:悔亡,有孚改命,吉。

九五:大人虎變,未佔有孚。

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征凶,居貞吉。



周易卦爻辭解文

《革卦》象徵變革:在己日變革舊的事物,能夠使民眾深深的信服,前途通暢,堅守正道,最後就會取得成功,悔恨終將會消釋。《象》曰:“澤中有火,革;君子以治曆明時。《象辭》說:《革卦》的卦像是離(火)下兌(澤)上,為澤中有火之表像。大水可以使火熄滅;大火也可以使水蒸發,如此,水火相克相生,從而產生變革。君子根據變革的規律制定曆法以明辨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

初九,應該用黃牛的皮革牢牢地捆綁住。《象》曰:“鞏用黃牛”,不可以有為也。《象辭》說:“用黃牛的皮革牢牢地捆綁住”,因為初九在卦的最下位,位卑微而不可能有所作為。

六二,在己日進行變革,前途必獲吉祥,不會有災禍。《象》曰:“己日革之”,行有佳也。《象辭》說:“在己日進行變革”,必然會有好的功效。

九三,急進會發生兇險,要以正防危;對於變革的言論,要多次研究周密考慮,贏得人們的信賴,就可以進行變革了。《象》曰:“革言三就”,又何之矣!《象辭》說:“對於變革的言論,要多次研究周密考慮”,其他的路是沒有的,變革已經勢在必行,只有走變革的道路。

九四,悔恨已經消釋,仍舊需要人們的信賴以革除舊的事物,這樣做是吉祥的。《象》曰:“改命之吉,信志也。《象辭》說:革除舊的事物,這樣做是吉祥的,因為這符合變革的志向。

九五,偉大的人物像猛虎一般進行變革,不必置疑一定能光大誠信的美德。《象》曰:“大人虎變”,其文炳也。《象辭》說:“偉大的人物像猛虎一般進行變革”,表明變革必然成功,其美德光照天下。

上六,君子像有斑紋的豹子那樣進行變革,連小人也順應變革改變舊日傾向;急進會有兇險,居而守正可以得到吉祥。《象》曰:“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順以從君也。《象辭》說:“君子像有斑紋的豹子那樣進行變革”,說明君子協助有道德的大人物一起變革,必然使變革的成就更加光輝燦爛;“連小人也順應變革改變舊日傾向”,說明大勢所趨,小人也不得不順從君子的變革。



澤火革的感情和事業意義

澤火革卦象代表著水火相遇,象徵著變革、革新、進步。

在感情方面,澤火革卦象代表著感情發展需要進行變革。情侶之間可能需要調整相處方式,才能避免感情出現問題。此外,也要注意避免固步自封,要勇於嘗試新事物,才能取得新的進展。

在事業方面,澤火革卦象預示著事業發展需要進行變革。事業上可能需要調整發展方向,才能避免事業停滯不前。此外,也要注意避免墨守成規,要勇於創新,才能取得新的突破。

具體來說,澤火革卦象在感情和事業方面的意義如下:

感情方面

  • 感情發展需要進行變革。
  • 要調整相處方式,避免感情出現問題。
  • 要勇於嘗試新事物,才能取得新的進展。

事業方面

  • 事業發展需要進行變革。
  • 要調整發展方向,避免事業停滯不前。
  • 要勇於創新,才能取得新的突破。

此外,澤火革卦象還代表著事物發展需要保持平衡,才能取得成功。因此,在感情和事業方面,都要保持平衡,避免過於偏重一方面。




【占問】

問時運:譬如有水之處,忽而出火,是氣運之反常也,宜順時改變,乃吉。

問戰征:屯兵之地,防溪谷林木間著火,最宜謹慎。

問營商:兌為金,金人火則金熔矣,消耗之象。宜遷地貿易,乃可無咎。

問功名:龍門變化,燒尾之象,吉。

問婚姻:卦體上澤下火,澤有火,是水被火所制,夫為妻所制也。革者,有出妻改娶之象。

問家宅:此宅防有火災,急宜改遷。

問疾病:是腎水枯涸,肝火上炎之症,宜改延良醫,順時調養。

問訟事:此事本無中生有,災自外來。宜改易訟詞,撥度時日,其辯自明,其訟得直。

問六甲:生女。凡占此卦,皆女象,唯出月過時,變則成男。


了解更多命理神祕學知識

更多易經卦象解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初九,鞏用黃牛之革。

《象傳》曰:鞏用黃牛,不可以有為也。

[離]為黃牛,革為牛皮。

「鞏」,揚子《方言》謂炎乾也,是皮方去毛,以火乾之,猶未成其革也。

初居[離]之始,其象如之。

[革]者,本大有為之事,

初爻卑下,其時其地,皆未當[革],其才與德,亦不足以任[革],

恰如取黃牛之革,始用[離]火以乾燥之而已,未可躁尼而妄改也。

《象傳》以「不可以有為」釋之,謂不可先時而革也。


【占問】

問時運:好運初來,猶宜固守,不可妄動。

問營商:商業初成,宜先立鞏固之基,未可妄事更張也。

問功名:初出求名,其才未充,其時尚早,必待四五年後,方能變化騰達。

問婚姻:男女之年尚幼,未可擬親,俟三年後,可以成親。

問家宅:此宅新造,屋未堅固。

問疾病:病是胃火微弱,脾土過強,致中腹脹硬,有類黃瘟之症。藥宜消積健脾以治之。

問訟事:必是健訟,未易斷結。

問六甲:生女。



六二,己日乃革之,征吉,無咎。

《象傳》曰:己日革之,行有嘉也。

二為內卦之主,居[離]之中,《彖》所雲「己日乃孚」,二實當之。

在《彖》日「乃孚」,是天人先期孚也;在受日「乃孚」,是時會適當可革也。

既「孚乃革」,不言孚而孚在其中矣。

二與五應,「征」者,往也,謂往應大人之命,以共啟文明之運,故吉而「無咎」。

《象傳》以「行有嘉」釋之,[離]為火,火主禮,凡國家變革之事,要不外制禮之大法。

《周禮‧大宗伯》所謂「嘉禮親萬民」者,此也,故曰「行有嘉」也。


【占問】

問時運:行土運可以興事立業,大佳。

問戰征:宜擇戊己日,行軍接戰,必可獲勝。

問營商:於攝綿土生意最宜。凡新立買賣,必擇土日開市,大吉。

問功名:戊己年或交土運必可成名。

問婚姻:可稱嘉偶。

問家宅:修理舊宅,宜擇土日。

問行人:戊己日可歸。

問疾病:逢己日可癒,吉。

問六甲:生女。




九三,征凶,貞厲,革言三就,有孚。

《象傳》曰:革言三就,又何之矣?

三、四、五三爻,皆言「有孚」,

是就《彖傳》「乃孚」之辭,至再至三,而申明告示,以期其孚也。

三處[離]之終,二既行革,則革之成敗,正於三見之。

操切行革,反以招敗,故「征凶」。

革當大事,革而不從,適以啟禍,故「貞厲」。

是驟革者危,不革亦危也。

君子唯先求其孚而已,是以革之事未行,革之言先布,

[離]為言,當[離]三爻,故為「三就」。

昔盤庚遷殷,周公之告多方多士,皆反復詳明,不嫌其言之煩,唯期其民之孚也。

言既「三就」,則我之誠意,可深入於民心,民於此時,當必「有孚孿如」矣。

或雲「三就」者,如《左傳》所雲:「政不可不慎,務三而已:

一擇人,二因民,三從時。得此三者,而天人交孚矣。」其說亦通。

《象傳》以「又何之」釋之,凡占象如[乾]之[坤],「之」字皆作「變」解,

謂「三就」而革,復有何變也。


【占問】

問時運:當此有事之秋,一不謹慎,則有凶危立至,宜再三籌度而行,方得眾人信服。

從此而往,時運大佳。

問戰征:兵,凶事也,危事也,發軍之日,先宜號令申明,斯信則人任,往無不利也。

問營商:未計其盈,宜先防其虧,貿易之道,以信為主,必得眾商信從,乃可獲利。

問功名:必三試可就。

問婚姻:得三人為媒,可成。

問家宅:宜三遷。

問訟事:始審再審至三審,三審乃直。

問疾病:症象本危,三日後可癒。

問六甲:生女。




九四,悔亡,有孚,改命吉。

《象傳》曰:改命之吉,信志也。

革而議之謂之言,革而行之謂之命。

四爻出[離]入[兌],當改革之爻,《象》曰「革而當,其悔乃亡。」四得專之。

[兌]二曰「孚兌,吉。」《象傳》謂:「孚兌之吉,信志也。」

四爻曰「有孚,吉。」而《象》亦曰「信志。」

謂舉大事,動大眾,必先得民心,而後可大得志也。

是[革]四爻,即[兌]二爻,故其辭同,其象亦同。

「改命」者,必上膺天命,下順人心,鼎革一新,如湯武之革命是也。

後世託言湯武,而妄思改命者,類皆滅亡,

蓋革命必有湯武之志則吉,無湯武之志則凶,「改命」之吉,專指湯武而言。

《象傳》曰「信志」,亦此謂也。


【占問】

問時運:曰「悔亡。」曰「吉。」是災悔既亡,而吉運來也。萬事皆可改作,無不如志。

問營商:必是舊業重興,大可得利。

問戰征:改旗易轍,重振軍令,可以開國,可以辟地,可以轉敗為勝,吉。

問功名:改武就文,可以成名。

問婚姻:不利原聘,利重婚。

問家宅:改作改造,大吉大利。

問訟事:災悔已退,訟即可罷。

問失物:可尋得之。

問六甲:生女。




九五,大人虎變,未佔有孚。

《象傳》曰:大人虎變,其文炳也。

五爻得[坤]氣,[坤]為虎,[兌]屬正西,白虎西方之宿,故五爻有虎象。

「虎變」者,虎之毛羽,變而成文,愈變而愈美者也。

五居尊位,故稱「大人」,為[革]之主,風虎雲龍,變化莫測,為[革]之至盛至當者也,

「湯武革命」,即在此爻。

「未佔有孚」者,大人德位俱隆,躬任製作,將為天下更新,大啟文明之化,

而天下之被其他者,早已輸誠悅服,不敢或後,

所謂「不疑何蔔?無容質諸於鬼神。」故曰孚在佔先也。

孚於人,尤孚於天,是天與之,人歸之,有見其孚而不見其革者矣。

上互[乾],[乾]為大人,非「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之大人,曷克臻此?

《象傳》以「文炳」釋之,五處[兌]之中,[兌]為澤,為金,

澤謂潤澤而有文也,金亦有文象,下應[離]火,[離]為光,為明,其文更著。

丙火為[離],丙即炳,故炳字,從火從丙。


【占問】

問時運:如此大運,非「首出庶物」之大人,不克當此。

若常人占得此爻,必能光前裕後,大振家聲。

問戰征:虎臣桓桓,威聲早著,可不戰而來降也。

問營商:白虎屬西方之宿,西屬秋,防貨價至秋,大有變動。宜先訂定價,自可獲利,吉。

問功名:[乾]曰「雲從龍,風從虎」,言各得其際會也,吉。

問婚姻:俗以白虎為不利,婚事未佔先孚,猶言未嫁而先從也,為女不貞之象。

問家宅:虎動,亦不利。

問疾病:虎屬寅,寅為木,是必肝木振動之症。不佔先孚,必不藥而癒也,吉。

問六甲:象本生女,一變則為男。




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征凶,居貞吉。

《象傳》曰: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順以從君也。

上爻居卦之極,有德無位,必是去位之賢大夫也,故稱「君子」。

豹飾,大夫之服,故曰「豹變」。蓋[革]之成,始於四,整於五,終於上,

是以五之聖君,既得顯虎文之燦,而上之大夫,亦得增「豹變」之華。

「小人」,細民也,「面」者,向也,「革面」者,向化也,

言小人皆潛移默化,於光天之下,洗心革面,欣欣然而有喜色也,

是之謂「小人革面」。

「征凶」者,上與三應,上之「征凶」,亦即三之「征凶」也。

謂大變既定,若復紛更自取多事,必如湯之昭德建中,

惟期裕後,武之修文偃武,不復用兵,是即所謂居貞則吉也。

《象傳》以「文蔚」釋之;「蔚」,深密之貌,豹隱處霧雨,欲澤其身,以成其文,

猶言君子相與於文明之治,以增服飾之光也。


【占問】

問時運:運當全盛,光華顯著,惟宜守成,無事紛更。

問營商:創業以來,有名有利,已臻美備,此後宜知足謹守。

問功名:上居卦之終,功名已極,勸令功成身退,所謂「人死留名,豹死留皮」也。

問戰征:軍用多取獸名,兜甲虎賁,皆用之以煥其文而揚其威也。

上六爻已終,謂戰已定,宜罷兵退守,不可前往。

問婚姻:上與三應,九三陽也,上六陰也,三曰「三就,有孚。」當再三逑合,自可成就,吉。

問家宅:爻位在上,其宅基必高。曰「征凶」,知遷移不利;曰「居貞吉」,知居之得安也。

問失物:物已變革,尋亦不得。

問六甲:生女。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