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易經》第32卦: 雷風恆(震上巽下),感情、事業、運勢

《易經》第32卦: 雷風恆(震上巽下),感情、事業、運勢

周易卦爻辭原文

恒:亨。無咎。利貞。利有攸往。

初六,浚恒,貞凶,無攸利。
九二,悔亡。
九三,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貞吝。
九四,田無禽。
六五,恒其德,貞,婦人吉,夫子凶。




周易卦爻辭解文

《恒卦》象徵常久:亨通順利,沒有災禍,利於堅守正道,利於前去行事。《象》曰:雷風,恒;君子以立不易方。《象辭》說:《恒卦》的卦像是巽(風)下震(雷)上,為風雷交加之表像,二者常是相輔相成而不停地活動的形象,因而象徵常久;君子效法這一現象,應當樹立自身的形象,堅守常久不變的正道。

初六,刨根挖底地深入追求常久之道,結果必然兇險,沒有一點好處。《象》曰:“浚恒之凶”,始求深也。《象辭》說:“刨根挖底地深入追求常久之道所產生的兇險”,是因為事情剛開始,追求的目標就過於深遠的緣故。

九二,悔恨自行消除。《象》曰:九二“悔亡”,能久中也。《象辭》說:《恒卦》的第二爻位(九二)能夠使“悔恨自行消除”,是由於它能夠常久地守中不偏的緣故。

九三,不能常久地保持美好的品德,總會不時蒙受他人的羞辱,結果難免產生惋惜。《象》曰:“不恒其德”,無所容也。《象辭》說:“不能常久地保持美好的品德”,是說由於急躁妄動,不安分守己,沒有恒心,因此落了個無處容身的下場。

九四,田間狩獵,結果卻沒有捕獲到任何禽獸。《象》曰:“久非其位,安得禽也?《象辭》說:“長久地處在不屬於自己應該處的位置上,又怎麼能夠捕獲到禽獸呢?

六五,常久地保持柔順服從的美好品德,永遠堅守正道;這樣的話,女人可以獲得吉祥,男人則遭遇兇險。《象》曰:“婦人貞吉,從一而終也;夫子制義,從婦凶也。《象辭》說:“女人堅守正道可以獲得吉祥,是說女人一生應該只嫁一個丈夫,終身都不能改嫁他人;男人遇事應當果斷處理,如果像女人那樣只知順從、優柔寡斷的話,就會遭遇兇險。

上六,搖擺不定,不能堅守常久之道,結果必然兇險。《象》曰:“振恒在上,大無功也。《象辭》說:搖擺不定,不能堅守常久之道,但是又高高在上,終將一無所成,不會有所建樹。




雷風恆的感情和事業意義

感情方面:

雷風恒卦象徵著持久的力量和永恆的變化。在感情方面,這個卦暗示了一種穩定的、持續發展的感情關係。它象徵著伴侶之間的互信和互相支持,能夠共同面對變化和困難。這個卦也提醒人們,要在感情中保持耐心和堅韌,通過相互尊重和理解來保持感情的長久。

如果你在感情中遇到雷風恒卦,可能是一個適合加強關係、改善溝通的時機。持久的愛情需要不斷的努力和調整,這個卦鼓勵你在感情中保持穩定和堅定。

在事業方面:

在事業方面,雷風恒卦象徵著持久的努力和不斷的進步。這個卦暗示著,只有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夠在事業中取得長期的成功。它象徵著不斷變化的外部環境,但你必須保持內心的堅定和目標的一致性。

如果你在事業中遇到雷風恒卦,這可能是一個時機,提醒你要保持耐心和毅力,尤其是在面對挑戰和障礙時。不要因為外部的變化而放棄,而是要保持對目標的執著,並不斷適應環境的變化,以取得長久的成功。

整體而言,雷風恒卦代表著穩定、持久和不斷變化的特性。無論是在感情還是事業中,都需要保持堅持和調適,以實現持久的成功和幸福。




【占問】

問戰征:雷出於地,風生於谷,防有敵兵埋伏,火炮攻擊之虞。
宜堅守營壘,不可退,後可以轉敗為攻。
問營商:[震]屬正東,[巽]屬東南,曰「立不易方」,言貿易不可改易地方也。
問功名:[震][巽]皆木,木植立不易,幹霄直上,自得直達之象,但宜久成,不宜躁進。
問家宅:此宅坐西北,朝東南,為祖遺舊宅,是恆產,方向切不可移易。
問婚姻:男家長男,女家長女,二長相配,婚姻大利,可卜百年偕老。
問疾病:必是肝火上沖,痰火氣喘,須服前方,不必改易。
問六甲:生男,必是初胎。


了解更多命理神祕學知識

更多易經卦象解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初六,浚恆,貞凶,無攸利。

《象傳》曰:浚恆之凶,始求深也。

「浚」,深也。初爻當[恆]之始,以始求終,所當循序漸進,方能幾及。

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由此以往,無不利也。

若乃躐等以求,如撮土而期為山,勺水而欲成海,初基戶立,後效殊奢,

事雖不失其正,要必難免於凶也,故曰「浚恆,貞凶。」

《象傳》曰:「始求深也。」

「始」指初爻也,謂其未涉其淺,而遽求其深,是欲速而不達者也。

非徒無益,反見其凶,譬如用智而失之鑿,求道而索之隱,皆「浚恆」者之過也。


【占問】

問戰征:宜步步為營,切忌孤軍深入,深入必凶。

問營商:宜得利即售,不可壟斷居奇,以貪高價。

問功名:宜安分守職,切怭梯寵希榮,徼幸圖功,恐反招辱。

問婚姻:婚姻之道,宜以門戶相當,切勿慕富攀貴,貪結高親,反致後悔,往往有之。

問家宅:宅是新建,昔乎過求華麗,致難持久。

問訟事:死一經涉訟,歷久不了。

問六甲:初胎,生女,唯恐難育。


九二,悔亡。

《象傳》曰:九二悔亡,能久中也。

二爻以陽居陰,是失位也,失位故有悔;

然二處[巽]之中,為[巽]之主,

二與六五陰陽相應,以剛中之德,輔柔中之君,又能持久,故曰「悔亡」。

《象傳》曰:「能久中也」,謂可久之道,不外乎中,能「久於其道」,入能久於其中也。

二爻能之,悔自亡矣。


【占問】

問戰征:營位失當,恐有後悔,唯宜居中不動,持久固守,可免禍也。

問營商:貨物不得銷路,致有耗敗,宜歷久待價,可得反本。

問功名:失其機會,反招災害,待時而往,雖不成名,亦無尤也。

問家宅:此宅地位不當,居者不利。十年之後,宅運可轉,方得無咎。

問婚姻:平平。

問六甲:生女。




九三,不恆其德,或承之羞,貞吝。

《象傳》曰:不恆其德,無所容也。

九三處[巽]之極,[巽]為進退,為不果,「不恆其德」之象。

「羞」者,恥也,九三以陽居陽,其位雖正因其執心不定,德性無恆,而錯誤隨之。

「或」者,將然之辭,謂雖未明見其羞,而羞或承之矣,雖貞亦吝。

「吝」謂「可鄙」也,《象傳》曰:「無容也」,

大節一虧,無所逃於天地之間,蓋深斥之也。


【占問】

問戰征:軍事貴勇往果決,得以制勝,

[巽]為不果,必多畏卻,則進退無恆,勢將辱國傷師,咎何能辭?

問營商:爻辭曰「不恆其德」,是必商無恆業也,何以獲利?

問功名:二三其德,業必不就,名何由成?

問家宅:三爻居[巽]之終,[巽]終變[震],[震]為大途,

此宅必近大道之旁,其宅不利久居。

問婚姻:婚事不終,恐貽羞辱。

問六甲:生女。




九四,田無禽。

《象傳》曰:久非其位,安得禽也?

「禽」者,鳥獸之總名,[震]為獵夫,[巽]為禽。

九四處[震]之初,已出於[巽],是[震]之獵夫前進,[巽]之禽後退,

以此而田,必無獲也,故曰「田無禽」,以喻失民心也。

夫所貴於[恆]之道者,德稱其位,才勝其任,

事上而有所建明,治下而有所康濟,積日累久,則其裨益必多。

九四以陽居陰,與初六相應,初六「浚恆」既「無攸利」,無利者,亦即「無禽」之謂也。

《象傳》曰:「久非其位,安得禽也?」

大凡所處非其地,所乘非其時,所為非其方,所交非其人,皆久而無功也。

田之於禽,其得失最著者也,故以之為象。


【占問】

問戰征:立營不得其位,必致師老無功。

問營商:凡貨物銷售,各有其地,如求木於漁,問魚於樵,雖久於其業,必無獲也。

問功名:如不入場屋,而望高科,不登廊廟,而求顯官,居非其位,雖久無獲也。

問家宅:此宅方位不利,不可久居,宜急遷移。

問婚姻:兩姓配偶不合。

問六甲:生男,恐難養育。




六五,恆其德,貞,婦人吉,夫子凶。

《象傳》曰:婦人貞吉,從一而終也。夫子制義,從婦凶也。

六五居得尊位,為[恆]之主,下與九二相應。

九二居[巽],[巽]為婦;六五居[震],[震]為夫。

六五專守九二之應,貞一其德,貞則貞矣,為婦則吉,為夫凶也。

不知五為[震]主,[震]為行,丈夫之志,當以義制事,推行盡利,以垂久之業。

若第以從一為正,是妾婦之道也,孟子所謂「賤丈夫」者是也。

《象傳》曰「從一而終」,謂婦人之德,惟宜從一;故曰「貞吉」。

夫「夫子制義」,謂丈夫之行,惟宜審義。

義則不害於貞,貞則或傷真義,故曰「從婦凶也」。

《象傳》所云「貞吉」者,指婦人也。「利有攸往」者,指丈夫也。

知夫此,而[恆]之道得矣。


【占問】

問戰征:古稱軍中有婦女,士氣不揚,項羽之敗,未始非虞姬累之也。行軍宜凜之。

問營商:商業宜隨時變通,若拘泥執一,婦孺貪小之見,必無大利也。

問功名:丈夫志在四方,前程遠大,若徒貪戀閨房,傷身敗名,凶莫大焉。

問家宅:古云「牝雞司晨,惟家之索」,是當深戒。

問婚姻:女家占此則吉,男家占此則凶。

問六甲:生男。




上六,振恆,凶。

《象傳》曰:振恆在上,大無功也。

[震]動也,故[恆]至於上,爻育振動之象焉。

上六處[震]之終,為動之極。

動者宜守之以靜,終者宜返之以始,斯德可全於末路,業不敗垂成,恆道成矣。

今上六處[恆]之極,而振動不已,以振為恆,恆有盡而振無盡,是以凶也。

[震]為決躁,[巽]亦為躁卦,

躁動無時,猶是雷發而不收,風行而不止,其何能有功哉!

故《象傳》曰「大無功也」。


【占問】

問戰征:上為主帥,行軍之道,全在鎮定,若妄動喜功,必無成也。

問營商:上為一卦之歸宿,是商業歸結之時也,當歸結而不歸,收發無時,終無結局也。

問功名:上處卦之終,功名已盡,若復癡心妄求,不特無成,恐反致禍。

問家宅:此宅已舊,不必改作,改作必凶。

問婚姻:必是晚年續娶也。無須再娶,娶則必凶。

問訟事:急宜罷訟。

問失物:不得。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