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流汗就會瘦?肌肉不夠做再多運動都沒用!

流汗就會瘦?肌肉不夠做再多運動都沒用!

流汗就會瘦?肌肉不夠做再多運動都沒用!





本文摘自《醫生說「請妳運動!」時,最強女性對症運動指南 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教妳:1次5分鐘,改善肥胖、浮腫、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不適!》




 
「輕鬆」的運動,或許能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卻很難練出肌肉。

「肌肉對於身體健康非常重要」的觀念,最近愈來愈受到熱烈地討論。
 
人類的肌肉量,會在二十幾歲至三十幾歲時達到顛峰,日後主要會從下半身的部分開始衰退。更有研究發現,過了三十幾歲之後,肌肉量會逐年下降一%。也就是說,什麼都不做的話,肌肉量只會一路消減下去。

肌肉量變少的話,會發生什麼情形呢?

比方說,目前已知需要協助或需要看護(臥床不起)的人,約有三成起因於「運動器官機能不佳」。所謂的運動器官,就是肌肉、骨骼及關節等,與身體活動相關的部位之總稱。總而言之,事先藉由肌肉訓練維持肌肉量,鍛鍊下半身,使身體活動自如,即可預防臥床不起。
 
此外,另有研究指出,肌肉訓練對於預防失智症也能看出一定的成效。「缺乏運動」是罹患阿滋海默症的危險因子之一,研究報告顯示,透過肌肉訓練或有氧運動等方式刺激肌肉,並促進血液循環,進一步活化大腦,可能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話雖然這麼說,就算研究提出想要預防臥床不起或失智症,應讓身體長出肌肉,但是大家可能會覺得,「擔心這種問題似乎言之過早」。
 
然而,為什麼會希望大家從二十幾歲或三十幾歲就應該開始做運動練肌肉,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理由。
 
現在就以做運動減肥這個例子,為大家說明緣由。


可能有很多人,都認為做輕度運動流點汗就能瘦下來,但是事實未必如此。在這世上,有些人為了瘦下來,於是會穿著厚重衣物去跑步,或是藉由上三溫暖或做熱瑜珈等方式,想讓汗水痛快地排出體外。
 
甚至可能有些人還會覺得,汗流得愈多,代表脂肪也能大量燃燒,但事實上這些排出體外的汗水,絕對不會和脂肪的燃燒量呈正比!
 
或許有些人在暢快流汗後,一量體重會開心地發現「體重變輕了!」,但那只是身體的水分流失而已。過度流汗後會呈現輕度脫水症狀,若不及時補充水分,有時還可能因此造成心臟等處的負擔。

許多女性在計畫「開始做運動」時,都會從熱瑜珈著手。當然熱瑜珈有助於使身心煥然一新,但在高溫的室內環境,不但無法長時間運動,而且消耗的熱量也沒有想像中來得多。再加上運動強度也偏低,因此應該不太能練出肌肉來。
 
若說到能夠燃燒脂肪的運動,多數人腦海中浮現的,想必是健走或跑步這類的「有氧運動」。但在肌肉量少的狀態下做有氧運動,倒不如先做肌肉訓練,這樣更能夠「抄捷徑」練出肌肉來。只要肌肉增加,基礎代謝率就會提升,相對也就能燃燒較多的脂肪。
 
再者,想要預防或改善糖尿病的人,切記一定要增加肌肉量,才能讓身體容易大量消耗掉糖。如要解決生活習慣病的問題,關鍵就是做有氧運動再搭配肌肉訓練。


在肌肉量少的狀態下,做有氧運動也難以看出成效

消除皮下脂肪型肥胖時,最大的瓶頸在於許多女性的肌肉量都很少。尤其長期缺乏運動的人,誠如前文所述,一開始最好先做肌肉訓練,從確實增加肌肉量的部分開始做起。
 
我身為一名體能訓練師,當我在指導學員減重做運動時,一開始訓練的設計方向都是以下半身肌力訓練為主;有氧運動的部分,只會當作熱身運動,做五至十五分鐘左右而已。
 
為什麼要針對下半身?這是因為臀部及大腿等處擁有大塊肌肉。藉由肌肉訓練活動大塊肌肉之後,即可有效率地增加肌肉量。

( 參見: 一個動作消耗最多熱量!正確「深蹲」助你快瘦 )


接下來,會持續做以肌肉訓練為主的運動,等到肌肉完全長出來之後,後續也會將有氧運動融入訓練當中。肌力不足的人,若想要確實增加肌肉量,有時需要花費半年以上的時間
 
另外提醒,當大家開始在做有氧運動時,必須要留意運動的強度
 
如果是用「散步的心情」輕鬆健走的話,強度會過低,燃燒脂肪的效果也會美中不足。所以請用力揮動手臂,加大步閥,用「運動的心情去健走」,讓自己運動到會氣喘噓噓為止。
 
接著再補充說明一點,如果是為了減重而開始運動的人,假使「在頭一個月減重超過三公斤」,體重急速下降的話,依照我們體能訓練師的角度來看,就算「減肥失敗」了。
 
因為體重急速減輕,很有可能減去的不只是體脂肪,連肌肉量也下滑了。就算很想瘦下來,但如果連肌肉量也減少的話,可就本末倒置了。

即便目的是為了減重,也不能一昧追求體重的數字,建議大家要觀察藉由「體組成計」等器材測量出來的體脂率。如果體脂肪沒有多少增減,但是體重卻大幅下滑的話,就代表肌肉量減少了。
 
此外,尤其是特別肥胖的人,若突然開始慢跑的話,有時會造成膝蓋疼痛。因為體重重再加上肌力不足,會對膝蓋造成極大衝擊。因此這類型的人,在初期二至三個月的時候,更應該聚焦在飲食控制,並採用肌肉訓練為主,等到體重減輕到某種程度,培養出肌力之後,再正式投入有氧運動。
 
另外,如果想要加強消除脂肪的效果,根據研究指出,在一天當中應先做肌肉訓練再做有氧運動,依照這種順序做運動的話,可使脂肪極有效率地燃燒掉。因為做完肌肉訓練之後,有助於促進分解脂肪的腎上腺素及生長賀爾蒙分泌出來,所以接著再做有氧運動的話,才會更有效果。


更多正確的運動知識,請見 《醫生說「請妳運動!」時,最強女性對症運動指南 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教妳:1次5分鐘,改善肥胖、浮腫、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不適!》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2
生氣!
1
蠻贊成
0
超愛!
1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