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渴望”才是減重殺手!食物專家的切身之痛

“渴望”才是減重殺手!食物專家的切身之痛

亞歷珊卓‧傑明森 ( Alexandra Jamieson ) 是一位深具使命感的健康專家,曾經罹患食物成癮症,因此造成健康(年輕時罹患憂鬱症)與體重問題。在康復的過程中,她領悟到足以改變人生的道理:傾聽身體的渴望,就能踏上深層的療癒之路。以下,讓我們聽聽她對”渴望”的發現 :

從出生那一刻開始,我們就向世界伸長雙手,渴望用所有感官體驗這個世界。在還是新生兒時,吸引我們的是甜美豐足的營養母乳,因此在幼年時期,我們將「甜」的味覺與愛、養育、安全感和滿足做連結。這是件美好的事。

但接著有些事情改變了。我們長大了一點,有些事不一樣了。母親的奶水被換成製糖工廠生產的麥片、加了巧克力的牛奶,還有包裝完善的烘焙食品,裡面加了一大堆糖,只要想到就讓我牙痛。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多食品跟母乳一樣嘗起來很甜,但就營養成分來說與母乳完全相反,因此,這種惡性反饋推翻了我們自然而然對甜食產生的正常渴望。我們對甜味的需求被綁架了,被深埋在成堆的糖分之下。所以我們對甜味的渴望不再帶來健康,這種渴望轉而引導我們前往錯誤的方向,遠離我們真正需要的甜味。


惡性循環就此開始。我們渴望食物。我們渴望甜的食物。而回應渴望的方法是選擇任何一件擺在面前的東西,可能是巧克力棒、運動飲料或者辦公室廚房裡的最後一片生日蛋糕。我們嘗到「甜味」後感覺好多了──但只是暫時的。極為短暫的暫時。

沒過多久,我們就再次陷入循環。我們碰到各種壞事,耗費非常多心神與努力讓自己恢復,接著,無法避免地,渴望再次出現了,比之前更強烈,而且持續更久。我們對渴望投降了,吃下糖分超多但完全沒有營養的食物。我們不斷重複這個循環,直到有一天在起床時,突然發現自己又胖又疲倦,像個廢物一樣。

現在我們深陷悲慘的困境中,覺得疲憊不堪。通常我們會在這時轉向專家與飲食大師(dietgurus)求救,我們像溺水的人,為了寶貴的人生把任何現正流行的飲食計畫當做救生圈,緊抓不放,說服自己這個飲食計畫將拯救我們。我們當然有可能被拯救的──至少在短期內是如此。

但根據統計,更大的機率是,大部分的人在一開始成功減重後,又會開始增重,甚至有些人會持續增重很長一段時間。也就是說,這個飲食計畫是失敗的。我相信這是因為大部分的飲食計畫或多或少都會要你禁食。這些計畫會要你剔除不少東西,一般來說都會要你壓抑渴望的感覺,甚至是忽略渴望。

最近我看到一項引人注目的研究,該研究指出,飲食計畫失敗的原因有可能只是因為心理壓力。換句話說,在執行飲食計畫時,我們的思想忙著記錄自己在控制食物的成績、卡路里和總量上是成功還是失敗,以至於我們耗盡意志力,沒有能力抵抗渴望的蜂鳴。

事實上,近來有心理學家發現,相較於沒有在節食的人,節食中的人會以較高的頻率創造渴望,陷入對不該吃的食物的幻想。這就是飲食計畫中的潛規則,第二十二條軍規:一旦過度在意你吃了什麼,就會削弱你對飲食的控制。

我認為,當你決定停下那些飲食計畫,開始傾聽你的渴望時,你自然會與己身建立起的良好關係。禁食只是徒勞。接受你的欲望和真正的需求,你才能成功。找到你最熱切的渴望是什麼,你才能真正得到自由。

當渴望引導我們去吃不健康的食品時……

常常有人問我,如果渴望會出現是因為我們需要某些東西,那為何渴望又要引導我們去吃那些不健康的食物呢?換句話說,為什麼我們渴望的是巧克力或可頌甜甜圈,而非羽衣甘藍或紅蘿蔔?如果身體需要營養,為什麼我會被那些毫無營養的食物吸引?

答案其實有點複雜,在本章後段我會深入探索分析渴望。但首先,我先給你一個簡短的答案,讓你有個大略的概念:大腦會對它所接收的刺激做出同等強度的回應。也就是說,你在一個飢腸轆轆的人面前放一盤綴有椒鹽脆餅的冰淇淋,她的大腦會亮得像一棵聖誕樹,因為這個刺激──一杯充滿糖、鹽、脂肪的致命雞尾酒──很強烈。

如果在這個人面前放一堆紅蘿蔔,她的大腦則會回以較和緩的反應(我可以告訴你,她會在面對紅蘿蔔時感到放鬆,甚至可能全身心都感到平靜,而不會像面對巧克力時那麼不安興奮)。我們對渴望的反應其實是天生的制約行為,最近研究人員做了一些有趣的研究,主題是以腦神經科學探討渴望,和人在感到渴望時大腦如何活動。

腦神經科學家說,當我們吃下糖鹽脂肪會讓大腦達到「極樂點」

「為什麼我的大腦總想殺掉我?」蘇珊悶悶不樂地低著頭,向我問道。我們在一家咖啡廳喝茶,而我的新客戶在和我分享她的失意、挫折與失望。她花費了大半的人生在減重,試圖減掉的重量大概落在四十到一百二十磅間(約十八‧一公斤到五十四‧四公斤)。現在她在離理想體重一百磅(約四十五‧四公斤)的地方「卡住」了,她不懂為什麼。

我對她同情地點頭以示同意。她的問題一針見血。

蘇珊對糖分與脂肪的渴望很典型。只要她的生活中出現任何一絲壓力,她就開始強烈渴望冰品與甜食,所以,一次又一次,她投向男友──班傑瑞冰淇淋(Ben&Jerry)的懷抱。她告訴我:「我在下班回家後覺得壓力很大,既疲憊又挫折,所以我打開一品脫裝(約零‧五公升)的冰淇淋,大吃特吃。」

她說她曾把椒鹽脆餅棒攪在冰淇淋裡,這個動作不經意地增強了渴望。「我那時覺得只要用椒鹽脆餅破壞冰淇淋的口感,就可以,怎麼說呢?可以抵銷過量的卡路里。」

事實上,這種混和並沒有使冰淇淋對健康與士氣的傷害降低,反而讓問題更加嚴重。但蘇珊並不知道,她不自覺地沉迷於甜鹹混和的完美風暴,這種味道襲捲她的大腦,讓她失去所有理智、支配力與控制力。

科學家甚至將此現象命名為「極樂點」(blisspoint),意指在我們吃下糖、鹽和脂肪這三種物質時,大腦所達到的恍惚狀態。一旦這三種成分相互混和,大腦分辨各種成分多寡的能力就會短路。舉個實際的例子,想像你面前擺了三個小玻璃碗。一碗是常見的調味鹽,另一碗是精緻白糖,第三碗是脂肪。如果有人要你把碗裡的東西吃掉,你一定會覺得他瘋了,因為這三種成分單獨存在時,連一小口都會讓人覺得口味太重。但當你把這些成分混和,再加上一些讓人難以抗拒的調味(巧克力是渴望之王,女人的最愛)時,你看!你得到了一塊餅乾,美味又帶有極樂的誘惑,向大腦挑釁要你吃了它。當糖、脂肪和鹽這三大巨頭混和後,所有對策都失效了,我們的大腦失去辨別力,不知道自己吃下的是一團美味的垃圾。


食品老大哥是我對食品聯合產業的簡稱,此產業不斷提供我們毫無營養價值,但經過高度巧妙加工的食物。食品老大哥雇有好幾組科學家致力於發明創新,其中一例就是奇多餅乾(Cheetos)的溶解因子,食品科學家稱之為「消除卡路里的密度」,這種特性會讓大腦誤以為你沒有攝入任何卡路里。就大腦中的受器而言,加工食品帶來的愉悅感,和高品質毒品帶來的恍惚感是一樣的。食品加工業在追求致命的「極樂點」。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越多科學家了解大腦如何對食物做出反應,我們就越容易被操縱。

我的意思是,哪個正常人可以抗拒鹹味焦糖巧克力呢?尤其是把鹹味焦糖巧克力攪進冰淇淋或是加到柔軟厚實的餅乾中後,就更令人難以抗拒了。

但先別絕望。因為知識即力量,雖然那些殘酷的人不斷推出新的口味與口感誘發渴望,讓我們必須十分努力才能拒絕,但我們也可以用才智與之抗衡。關鍵在於弄清楚你的頭腦在被垃圾誘惑時會如何運作。只要知道嗜甜神經被點燃的運作機制,你就可以做出正確的應對。

節食時,大腦會對於禁止的食物發出強大的渴望

為什麼我們深愛那些油膩、重鹹、重甜的食物?有個簡單的生物化學解釋。這些口味重的成分會使大腦分泌類鴉片(這個化學物質和它的名字一樣像毒品又吸引人)到血液中,當這些化學物質與腦中的受器結合時,我們會體驗到強烈的愉悅,甚至接近吸毒的恍惚感。

這時候,我們滿足了欲望,而且感到快樂。雖然這種快樂可能很短暫(有的甚至只有在進食的當下才能感覺到,例如吃一顆糖),但這種體驗會被記憶在系統中。等我們再次看到引發愉悅的物質,就有可能激發渴望。

有趣的是,根據調查數據顯示,我們甚至可能在沒有看到導致愉悅「襲來」的物質時,就感到渴望。例如我們在節食、不能吃某些特定食物時,會在腦中想像那些我們禁食的點心,進而引發強大的渴望。也就是說,節食的人只要將他嚮往或喜歡的食物都視為他所缺乏的,他就可以單靠想像創造出強烈渴望。

(比如說,在轉角那家烘焙坊的櫥窗裡擺著杏仁水果派,這三天你都很想買來吃。或是下禮拜要跟朋友一起去的那家餐廳的菜單上有一道巧克力舒芙蕾。只要看到行事曆上那家餐廳的名字,就會讓你想到那道甜點,口水直流。)聯想的影響力很強大,只要想到食物就能引發你的渴望。夜間電視臺對此最清楚不過。

大腦的數個重要部分都受到渴望影響,導致我們難以約束渴望。包括海馬迴,這個區域處理並辨別嗅覺、味覺與觸覺,將資訊儲存成長期或短期記憶。腦島是大腦的基本結構,可以辨認你的物理狀態(你覺得飢餓、口渴、疲倦還是寒冷),告知你需要哪些社會情感。

尾核是位於大腦中心的愉悅中樞,可以控制多巴胺的分泌,這是大腦的獎勵核心,每當你因為吃下甜食或奶油感到愉悅時,就是這裡在運作。多巴胺是「高潮」的荷爾蒙,能使你體驗一場美好的性愛、願意冒險吸毒或不小心過度沉迷於不好的食物。

感受壓力時,身體會發出強烈的賀爾蒙,因此……

我們很容易在脆弱、意志力不堅定時被渴望影響,而最容易讓我們脆弱的就是壓力。現代人的生活十分複雜,對多數人來說,處於壓力之下已經變成常態。但長期處於輕微壓力之下其實並不正常,也不健康,會影響你的身體與你以健康的方式回應渴望的能力。

在感受到壓力時,身體會釋放強烈的荷爾蒙,通常這會讓我們覺得迫切、緊急。當這些荷爾蒙(例如皮質醇)在血液中奔流時,意志力會迅速變得薄弱,大腦會告訴我們,只有滿足渴望才能減緩壓力,於是拒絕渴望變成一項極為艱鉅的任務。當然,其實拒絕沒有那麼難,但當你心中充滿不安,理智與耐心又都好像離你而去時,任誰都很難做出正確的判斷。想要聽懂渴望的深層涵義,首先你要做的是減少生活中的壓力。

更詳細的內容,請見 《 飲食大革命:美國最權威的食物專家教你,不被食欲控制的健康享瘦新觀念!》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