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放手吧! 順其自然釋放自己

放手吧! 順其自然釋放自己

放手吧! 順其自然釋放自己

當你覺得身邊的人事物都不如己意,覺得非常惱怒、厭煩時,有沒有想過,問題的解答也許很簡單?

一則寓言故事說道,有個人因為生活苦惱,到深山中拜訪一位得到高僧。好不容易見到高僧,這個人開口問,大師,我究竟該如何解除感情上的束縛呢?

高僧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卻跳到離他最近的一根柱子,兩手緊抱柱子,又踢又叫:「快把我從柱子上救出來!把我從柱子上救出來!」

求敎的人不能相信他所看見的,他想高僧瘋了。而高僧的喊叫聲,很快引來一群人指指點點的。「你為什麼這麼做? 」 那人問。 「我來向你求教精神上的問題,因為我認為你是一位智者,但顯然你瘋了! 是你自己抓著柱子,不是柱子抓著你啊! 你只要放掉它就可以了!

高僧放掉柱子並對那人說:「如果你能明白,你就有自己要的答案了。你的感情並沒有束縛你,而是你抓住它們。你只要放掉它就可以了。」

那人,就像世人一樣,都想控制環境、控制身邊的人。但有時候這樣反而不利。因為每當你想要控制別人的時候,你其實是在表達恐懼: 怕他不能如你所願,或不做你期望的事。但別人要怎麼做,並不是你能要求的,更沒有權利要求- 每個人有權控制的,就只有自己而已。

實際上,爲了求更好,你必須像故事中的高僧一樣,放開你的手,給予你和對方自由。你可以做的,是付出而不求回報,爲無條件的愛作見證,進一步昇華你想要批評與指責的欲望。

這樣一來,當你停止與生命抗爭,你會發現生命也不再打擊你,並且會有所轉變。停止抗拒無可避免的事實,擁抱、接納並超越它,只要覺知這個事實的存在就好。然後維持這樣的態度, 不受先入爲主的成見所限制,順其自然去處理一個個來到面前的事情。

一旦你養成這樣的習慣,開放且願意順其自然,不再以佔有、控制、緊抓著自己和對方,作為獲得安全感的手段,如果你相信冥冥中有一股更大的力量,會指引你最好的道路,那麼生命將會變成一場有趣的冒險,而你,只需要順其自然地去享受、去生活就可以了。

想想,這樣的生命,將是何等喜樂無憂阿!

我覺得...
傻傻的 ...
1
太棒啦!
9
生氣!
0
蠻贊成
4
超愛!
2
還好耶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