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給太過要求完美的你-生命可以輕鬆不費力!

給太過要求完美的你-生命可以輕鬆不費力!

給太過要求完美的你-生命可以輕鬆不費力!





本文摘自《遇見豐盛的自己:從金錢、關係、健康、心靈四大面向,活出你本該擁有的富足》



生命可以輕鬆不費力

如果有人問你:「你相信生命是艱難的,還是輕鬆不費力?」我想大部分的人會說,生命是艱難的。

我們很常聽到周遭的人說:生活不容易、賺錢很辛苦、人生就是苦海……特別是在前往成功的路上,常常有人勉勵我們:要拚命搏鬥、經得起折磨受苦才能夠有所收穫。

這些話乍聽之下好像很勵志,也讓許多人奉為圭臬,事實上是非常不妥的。根據吸引力法則,如果我們認為人生是來受苦的,就會吸引來更多的苦,讓自己去體驗,於是,就會不斷生活在受苦的情境中。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即使拚命奮鬥,生活還是沒有比較好;有人問題不斷,常常陷入受苦的漩渦中;在吃苦、受苦中仍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因為這些都是「受苦意識」轉化而成的實相,這也是另一種心想事成,只是,不是我們想要的。

當我越深入了解生命、宇宙法則,才恍然大悟:受苦不是生命的本意,老天要給我們的是喜悅,不是折磨,真正的生命本質,其實是輕鬆不費力的。

輕鬆不費力,在大自然處處可見:綠芽從土裡冒出,不需要苦苦掙扎;蝴蝶自在飛舞,不需要與空氣對抗;小鳥輕鬆展翅,不需要費力飛翔……一切都是自動發生。

很多人把生命看作是一場戰鬥,不斷地在其中受傷、受苦。但是,生命不是戰鬥,而是遊戲,每一個人都是在上帝後花園遊戲的小孩,而我們的創造力,就是在遊戲中展現。

關於這一點,看看周遭的小孩就可知道,他們在玩遊戲的時候,神情是認真專注的,而靈感、創造力就在此時湧現,整個過程也是輕鬆喜悅、不費力,我們的生活也是如此。


如何看待生命,生命就如何回應

你能想像生活可以輕鬆不費力嗎?你可以在遊戲中工作,在工作中成功;做你喜歡的事,並輕鬆地吸引金錢來到身邊;理想伴侶不用苦苦尋找,而是自然地出現;貴人在你需要的時候來幫助你;你熱愛每一天的生活,不管做什麼,都能樂在其中、喜悅充滿。

這樣的生活不是天方夜譚,當我走入內在之旅,活出了平安喜悅,才知道一切都是有可能。事情的本質往往是簡單的,只是我們把它複雜化了,這就是大道至簡的原理。只要走在對的路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我們要做的只是回歸本源。


在不完美中,看見自己的完整

那一天,王太太來到我面前,看起來十分疲憊。她說上班壓力滿大的,很多事情要處理,得要做到最好,最近健康也出了一點問題,常常感覺累。

「壓力來自哪裡?上司、同事、還是家人?」

她說都不是。我瞬間明白了!便問她:「你的壓力是自己給的吧!」她點點頭。
「你對自己要求很高嗎?」

「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她的眼神投向遠方,好像回憶起些什麼。不久,收回視線嘆了一口氣:「我的個性像極了母親,她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她說從小母親管得很嚴,尤其對成績要求很高,考不到滿分就會被懲罰,對此她很反感,也曾經反抗過,但是都沒有用。她常常告訴自己,長大後絕對不要像母親一樣。沒想到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庭以後,她事事要求完美,不完美就不放過自己,簡直就是母親的翻版。

她的高標準不僅針對自己,在公司、在家裡的要求也是如此。工作上老是有做不完的事,別人做兩小時就能完成的報告,她需要兩天,因為自己覺得做不完善、怕有錯誤、還可以更好,於是不停地修改、拖延,帶給自己極大的壓力。而且,事情做不完她也不請別人幫忙,因為她不相信別人會做得像自己這般用心,不可能比她更仔細、更好。

在家裡,先生隨處放置的衣物、食品,或是不小心弄髒的地板,她都用放大鏡來檢視,因此常常小事變大事,弄得兩人彼此神經緊張,起了衝突後鬧得不歡而散。

真正令她感到衝擊的是,那一天她的女兒興高采烈地拿了成績單到她面前:「媽媽你看!我這學期很用功,考了第二名。」

結果她正眼也不瞧,沒有一句鼓勵、臉上沒有喜悅、沒有微笑,只是冷冷地說:「為什麼沒有考第一名?」

孩子聽了以後,小小的身影好似頓時縮成一團,別過頭,默默不語、悄悄地退回自己的房間。孩子走後,她突然感受到女兒的受傷,也從女兒身上看到小時候的自己,以前母親不也是這樣對待她?

現在她不管做什麼都好累,人際關係上也造成極大的困擾,自己真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


完美並不會帶來愛與認同

完美主義者大都有幾種特性:不允許犯錯、在乎別人的看法、太注意小細節、缺乏彈性、無法信任別人、無法委託別人幫忙、難以放鬆,正因為這些特性,也極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如焦慮、憂鬱、憤怒、強迫等等。

其實,完美主義者最在意的事,就是害怕被別人拒絕、不被愛。他們往往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做好,別人才會欣賞我、愛我」,「我不能犯錯,犯錯就代表我是失敗者」。

但是,完美主義者沒有想到的是,想要用完美這種標準來獲得別人的愛,結果常常是令人失望的。因為完美是一個達不到的目標,所以他們永遠也無法感受到被愛。

地球就是一個學習的教室,沒有人不是在犯錯中學習,犯錯只是一個經驗,它告訴我們,下一次如何做會更好。不允許犯錯,其實背後的心理是害怕得不到別人的認可、別人不喜歡自己,這種錯誤的認知,也會在無形中為自己帶來壓力。

很多人都在追求完美,但是,世界上沒有完美這一回事。完美並不會帶來愛與認同,只會讓自己失去信心,覺得自己不夠好,而且給自己、別人帶來壓力。不完美,其實是很美的,就像一個瓶子裝滿了水,就無法再倒入其他的東西,正因為不完美,我們才有空間得以成長,否則人類將停止創造。


追尋完整,而非完美

禪宗裡有個故事,從前有一位大師年事已高,想將衣缽傳給一個有智慧的人,於是,將兩個愛徒叫到面前來。大師說:「我現在要做一個測驗,誰通過了,誰就是我的繼承者。」兩個愛徒畢恭畢敬地答應了。

大師說:「現在,請你們去外面找一片最完美的花瓣回來。」

兩個愛徒聽到後即刻出門。不久,大徒弟便小心翼翼地用雙手捧著花瓣回來,獻給師父:「這不是最完美的,卻是我看到最完整的花瓣。」

小徒弟在外面繞了很久,過了一個小時,卻空著手回來。他很懊惱又無奈地說:「我一路上看到許多花瓣,想挑選最完美的回來,但是,卻找不到一片完美的花瓣,所以什麼都沒帶回來。」

大師一聽,當場就下了決定,將衣缽傳給大徒弟。

這一則故事告訴我們,完美或不完美,只是認知的問題。小徒弟一心尋找完美,卻一無所獲;大徒弟知道花瓣不完美,卻能夠接受它,這就是完整。人也是這樣,唯有接受自己,就像太極圖一樣,有黑、有白;有優點、缺點;有陽光、也有陰影的一面,才是最大的完整。

唯有先接受自己,才能夠接受別人,當你在不完美的事情上看到完整,你就成熟了!


更多內容請見《遇見豐盛的自己:從金錢、關係、健康、心靈四大面向,活出你本該擁有的富足》





熱門新聞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1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