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怎辦?!我臉上有斑! 5種常見的皮膚斑點與保養方法

怎辦?!我臉上有斑! 5種常見的皮膚斑點與保養方法





本文摘自美麗由內而外復甦 輕熟女逆齡美容聖經



女性肌膚問題當中,經常位居上位的就是「斑點」。一生當中很少有人會跟斑點無緣,斑點可說是肌膚老化的代表性問題。雖然斑點問題很普遍,對斑點有正確認識的人卻屬少數。

首先,很多人覺得所有美白產品都能治斑,其實那是錯誤的想法。斑點造成的原因為黑色素,美白保養品的功用是阻止黑素細胞形成黑色素,只是有些斑點可以期待美白保養品的效果,有些則不行。

下面將介紹「斑點的種類和特徵」,掌握自己的斑點類型,選擇有效的保養方法吧。

無法期待美白化妝品效果時,也可透過內服藥、換膚、診所的雷射治療等方式改善。

TYPE1 肝斑

特徵

在顴骨兩側左右對稱,呈淡褐色或是灰色的斑點。形狀並非圓形,而是像用粗毛筆刷刷過般細長。多出現在40歲左右。

女性賀爾蒙紊亂和壓力為主因

懷孕時、服用避孕藥等賀爾蒙藥劑以及更年期時,女性賀爾蒙的平衡容易出現紊亂。有時生理期也會變得更濃。內服傳明酸雖然有效,但未必所有人都能發揮功效。使用美白保養品或導入維他命C負離子也會有效。此外也經常會有以為是肝斑而進行了保養,但其實不是肝斑的例子,因此首先應該要接受正確的診斷。

TYPE2 脂漏性角化症

特徵

仔細看肌膚表面上會出現類似疣的斑點。有褐色、偏白色、黑色等多種類行。從mm單位到2~3cm都有。容易出現在太陽穴或髮際線上,身體上也可能會有。

從日曬斑點演變成疣狀物

因日曬形成的斑點逐漸演變後,會形成疣狀物,剛開始會泛紅發癢,之後會逐漸變成褐色隆起。無法期待美白保養品的效果,在診所可用液態氮療法去除,適用在健保範圍內。可是清除掉的疤痕可能會有色素沈澱,若要完全清除乾淨,使用雷射治療會比較安全。雷射治療不適用保險,一個地方的費用約3000日圓左右。(台灣的收費標準以皮膚科診所報價為準)

TYPE3 發炎後色素沉澱

特徵

肌膚長痘痘或是溼疹等發炎情形之後的色素沈澱。有褐色和暗紅色等類型。容易長在下半臉,除了臉以外,身體有時也會出現。

遭蟲咬或青春痘等發炎情形為主因

青春痘、溼疹、化妝品過敏等發炎情形造成的斑點,有時被蟲咬也會。為了預防發炎後色素沉澱,發炎時肌膚若泛紅,就要趕快在上面貼膠帶或化妝遮蔽紫外線。使用美白保養品或導入維他命C負離子也會有效。雷射治療無效的話,可在診所進行換膚治療。

TYPE4 雀斑

特徵

狀似蕎麥殼,因此雀斑的日文又稱「そばかす(音近蕎麥渣)」。白人或是日本人當中皮膚較白的人經常會長雀斑。外型多為三角形或四角形的小斑點,散布在鼻子周圍。

雀斑為遺傳性,10歲左右就會開始產生

雀斑和遺傳相關,通常在10歲左右就會開始出現。美白保養品雖然有效,但僅能稍微淡化斑點,很難完全消除。另外,會長雀斑的肌膚對紫外線的抵抗力較弱,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斑點會變得更深,因此要隨時做好防曬措施。也可到診所進行雷射或IPL等光線治療,但若是不確實做好防曬,則有可能會復發。

TYPE5 花瓣狀色素斑

特徵

通常長在肩、背、胸等處,約2~3mm的點狀小斑。仔細看會發現並非圓形,而是如同花瓣的形狀,因而得此名。

突如其來的日曬也會形成的斑點

突然處在有強烈紫外線照射,如海水浴場這種地方時,背部、肩膀、胸口有可能會立即出現這種斑點。比起長時間累積,通常在一次日曬之下就會形成。難以用美白保養品淡化,雷射治療雖然有效,但當基礎肌膚處於曬黑狀態時則難以用雷射治療,因此需等日曬顏色較淡後再進行。



更多輕熟女保養方式,請見美麗由內而外復甦 輕熟女逆齡美容聖經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