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媽媽是個自私鬼!母女關係不親密、媽媽不照顧我,該怎麼辦?

媽媽是個自私鬼!母女關係不親密、媽媽不照顧我,該怎麼辦?

本文摘自《媽媽的公主病:活在母親陰影中的女兒,如何走出自我?》

我們走過成長的各個階段時,如果受到父母的養育與關愛,就會在安全感中漸漸長大—我們的情感需要得到了滿足。但是一個女兒如果得不到這種養育,成長過程中就會缺乏情感自信和安全感,因而必須自己找出獲取這些感覺的方法;但是如果她一開始不知道何以總有空虛感的話,這點是很難做到的。

在正常情況下,母親會與嬰兒互動,對孩子的每一個動作、表達,以及需要做出回應。她因而培養了一種信任和愛的連結。孩子學會相信自己能從母親那裡得到身體上的需要、情感的溫暖、同情,以及認可,使她得以發展出自立自強的能力。但是一個沒有同情心的母親無法跟女兒之間發展出緊密連結,她只在符合母親最大利益時才為女兒做事。這個女兒就會在懷疑自己的情況中長大,擔心被拋棄,預期在人生任何轉彎處都會被佔便宜。

蓋娥告訴我的一個夢境,說明了母親過度自戀所造成的驚人效果。她一生中不斷出現這個夢,從兒時到成年都受到夢境的攪擾。

我正在夏天的草原上跳舞,腳下鋪滿野花,頭上有大樹遮蔭。草原上的草長得很高,吟唱的小溪穿流其中。我看到空地上有一匹美麗、神采奕奕的母馬,牠正在吃草,並未被我的接近而打擾。我開心地跑向牠,期待牠會對我報以感激的嘶叫聲而接受我從附近摘下的一顆蘋果。可是她不僅忽視我和蘋果,還狠狠地在我肩膀咬一口,然後若無其事地繼續低頭吃草。

蓋娥敘述了這個故事以後,悲傷地對我說:「如果我自己的母親無法愛我,還有誰會愛我呢?」

蓋娥逐漸了解,她夢中的母馬代表了她渴望一個夢幻母親,那個她但願自己擁有的母親;也代表了她真實的母親,那個通常對她置之不理,不提供她所需關愛和肯定的母親。

人類天性很自然地會渴望一位完完全全喜愛妳每件事的母親,希望能將頭靠在母親胸前,感受到她的憐愛所帶來的安全感和溫暖。妳會想像當妳需要她時,她會說「寶貝,我就在這裡」。我們需要的不只是遮雨的屋頂、吃下的食物,以及身上穿的衣服;我們需要一個能夠信任的、愛我們的父母。

我六十歲的客戶貝蒂表示,她仍然希冀自己能有一個好母親,但其實很久以前就已不認為會有結果。「我之前會哭著入睡,但願自己有那樣的母親來愛我,為我煲一鍋湯。」

美麗的賽蕊娜今年三十歲,是我女兒的朋友。她曾跟我聊到母親,也告訴我她在進行的治療。她將自己對於母愛的渴望濃縮成一句話:「我跟治療師說話時,有時候就想跳到她腿上,跟她一起窩在沙發裡,假裝她是我從未擁有的媽咪。」

蓋娥、貝蒂和賽蕊娜的感覺是自戀型母親的女兒們渴求母愛的典型特點。當妳從自戀型母親問題及從其影響中跳脫而恢復正常時,妳會對自己有一種正向的欣賞和喜愛,也知道如何填補那老舊的情感空白。 迎接希望,告別否定

目前母親這個角色在我們的文化中依然是理想化的,這種現實特別讓自戀型母親的女兒難以面對過去。大多數人都很難想像會有母親無法愛護和撫育孩子,當然也沒有女兒願意相信自己有那種母親。母親節是美國最廣泛慶祝的節日,頌揚一個無法摧毀的實體。母親通常被假定會對子女徹底奉獻,而我們的文化仍然期盼母親無條件地、充滿愛心地照顧家庭,並且是子女生命中永久的精神支柱,隨時待命,永遠可靠。

雖然大多數母親不可能符合這種理想化的期待,但這種期待將母親的角色置於英雄位階,使批評難以接近。因此,任何孩子或成年的孩子如要坦誠檢驗和討論母親,都會遭遇內心的折磨。對那些母親離「聖人般母親典型」十萬八千里的自戀型母親的女兒而言,困難度就更高了。把任何負面特質加到母親身上會攪擾我們已經內化的文化標準。好女孩學到的是否認或忽視負面感覺,配合社會和家庭期待。對於母親存有負面感覺是不被鼓勵的。沒有一個女兒願意相信自己的母親冷酷無情、不誠實或自私。

我相信幾乎所有的母親對女兒都心存善意。不幸的是,有些母親就是欠缺將美意化為女兒一路成長亟需的周到的支援。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即使本意美好的母親也可能不小心在無意間傷了一個無辜孩子的心。

我們這些女兒們一旦開始面對自戀型母親對我們的影響,就可開始找出此生已經發展出來的困擾我們的情感模式。妳可以藉著面對以下這些難題而勇敢地檢視過往,得到療癒。

  1. 我為什麼覺得自己不可愛?
  2. 我為什麼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
  3. 我為什麼覺得如此空虛?
  4. 我為什麼總是懷疑自己?

妳可以有較好的自我感覺,並找到一個更好的生活方式。妳可以了解自戀型母親對妳造成的影響,並決定不理這種影響而自我栽培,養成良好的自我感覺。妳也可以防止子女承受妳經歷過的痛苦。每個女人都理當感到值得被愛。我希望,隨著妳逐漸了解自戀型母親如何對待女兒,隨著妳從讀到的這些故事和建議裡汲取支援,妳會獲得力量,不再受困於渴求那永遠得不到的母親。相反地,妳將能夠滋養和愛妳自己這個女人。





更多親情關係的療癒方式,請見《媽媽的公主病:活在母親陰影中的女兒,如何走出自我?》





熱門新聞

(內文) 黃國昌當年年改方案可是比行政院版更激進,柯文哲過去也主張為了國家財政,台灣需要年金改革。改革是為了世代正義,為了讓年輕公務員領得到退休金、看得見未來,國民黨口口聲聲的改革竟是走回頭路的反改革,民眾黨選擇犧牲小草附和藍營背叛年輕人,韓國瑜也不意外地議事不中立,聯手藍白剝奪年輕世代。

原文網址: 8白委反年改復議案「到場拒投票」 綠委曝傅崐萁「現場指導」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412/2718246.htm#ixzz8XEo5fKmv

相關新聞: 黃國昌稱非常忙「院會沒簽到」 吳思瑤曝畫面:黃吹冷氣露怪笑當薪水小偷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1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