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脫離不必要的「價值觀」!三種療癒自我的方式

脫離不必要的「價值觀」!三種療癒自我的方式

脫離不必要的「價值觀」!三種療癒自我的方式







本文摘自《遇到難關,先微笑:生命零負擔的輕盈實踐法》



每個人在呱呱墜地、誕生到這個世界上的那一刻,應該都只是「本來的自己」。

當時的你就只是一個全新的自己,不是你以外的任何人。

在剛生下來的最初,每個人都只是非常單純地存在著。

然後慢慢地開始懂事,在托兒所或幼稚園裡跟許許多多的其他人打成一片、接受磨練,並且開始領受父母和老師的教育,然後也開始一點一滴地把各種重擔背負在自己小小的背上。

那是一種名為「價值觀」的重擔。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逐漸為自己建立起各式各樣的價值觀。

如果是男孩子,從小就會被灌輸「男孩子就應該要這樣子」的價值觀;如果是女孩子,則是從小就會被灌輸「女孩子應該要這樣」的價值觀。

男孩子應該要活蹦亂跳地去外面玩、男孩子應該要做運動、男孩子不可以哭、男孩子要堅強……。

女孩子一定要乖巧聽話、女孩子一定要溫柔體貼、女孩子一定要討人喜歡、女孩子一定要會做菜才行……。

然後上了小學、進入青春期、在一步步地長成大人的同時,背上也承受著愈來愈多、幾乎快要超出負荷的價值觀。

在準備聯考的時候「應該要考上更好的學校」、出社會的時候「應該要進入一流的企業」,此外還有「應該要當個有用的人」「應該要成為有工作能力的人」「應該要守時」「不能把飯菜剩下來」……等等。

除此之外,人還被賦予了學生、上班族、上司、部下、丈夫、妻子、父親、母親、兒子、女兒等「立場」與「角色」。在這些「立場」與「角色」下,肯定還跟著「做為一個上司,應該要這樣」「母親應該要那樣」之類的價值觀。

不僅如此,人也被貼上了「那個人好能幹」「那個人的工作能力很強」等等的標籤。標籤上白紙黑字地註明「所以要繼續能幹下去才行」「所以自己的工作能力要一直這麼強才行」等價值觀。

換句話說,隨著年紀的增加,人會愈來愈深陷在價值觀的泥淖中,無法自拔。

世界上存在著無數的價值觀,當一個人身上被價值觀貼了愈來愈多的標籤,與生俱來的「本質、純粹性」也就逐漸地被掩蓋掉了。

人類就是像這樣把名為價值觀的異物不斷地加諸在與生俱來的「真實自我」上,把人生過得愈來愈複雜。


三種看淡價值觀、療癒自己的方法

那麼,為了擺脫這種價值觀的束縛、找回本來的自己,需要什麼東西才能辦到呢?

方法大致可以區分成三種,分別為大家介紹其實踐的方法。

首先第一個方法是「如實看待」

一旦做回真正的自己,就連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也會煥然一新。

一直以來,我們看到的都是貼滿了由價值觀所構成的標籤的世界,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看到的,並不是這個世界「真實的面貌」。

當我們做回真正的自己時,世界會以最真實的面貌呈現在你的面前。在那裡,沒有任何的矛盾衝突。

「如實看待」還伴隨著深層的療癒效果。

當一個人心裡有什麼煩惱,正陷入矛盾衝突的時候,只要其他人能夠「如實看待」這個人,那個人心裡的矛盾衝突就會減輕很多。

把有的沒的價值觀全都放掉,不要做出任何判斷,只是注視著那個人的存在本身,注視著那個人最原始的姿態,了解他是無可取代的存在。這種平靜的波動,將會讓那個人的心得到救贖。

緩和價值觀的第二種方法,就在於「體會」

當內心裡藏著矛盾衝突的時候,我們會經歷一番「情緒上的波動」。

那是一種混合著空虛及悲傷、憤怒及怨恨、虛脫感及罪惡感等等,讓我們苦不堪言的「負面情緒」。

事實上,一一地經歷過這些感情,也是把矛盾衝突化解開來的捷徑之一。

當這些不愉快的情緒壓迫著我們的時候,十個人裡面有九個都會選擇逃避。選擇離開問題核心遠遠的,有多遠就逃多遠。

問題是,當我們逃得愈遠,情緒波動就會讓我們變得更加痛苦。

其實只要能夠去「體會、感受」,讓我們感到痛苦的「情緒波動」就會被消化掉。

就像在肚子餓的時候,如果只有一點點的話,不管吃什麼都不會感到滿足,但是只要細細地品嚐,讓肚子有飽足感的話,就能有吃飽的感覺。

同樣的,無論再怎麼負面的情緒,只要別一心只想著逃避,勇敢地深入其中,好好地體會,就可以把負面的情緒給消化掉。

當負面的情緒被消化掉之後,再回過頭來看那些矛盾衝突,應該就會認為那只不過是「普通的事實」「尋常發生的事」。

第三種方法是「覺察」

只要有讓你覺得苦不堪言的價值觀,就同時存在著孕育出那種價值觀的事件。

那可能是小時候,父母對自己說過的一句話;也可能是在跟朋友相處的過程中,曾經發生過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覺察到這件事,或許就能把自己從價值觀中釋放出來。

有一位女士因為自己的小女兒被同伴排擠而感到十分傷心。當自己的小孩被朋友排擠的時候,我想任何人都會感到很傷心,但是這位女士的悲傷十分強烈,幾乎已經到了痛苦的程度。

當我嘗試為她進行「覺察與釋放」練習的時候,意外地喚醒了她塵封以久的記憶。

事情發生在這位女士自己以前還在上托兒所的時候。有一天,當她穿著上頭釘有亮晶晶的鈕釦,非常心愛的衣服去上托兒所,正在跟朋友炫耀的時候,有個小女生突然扯下她的鈕釦跑掉了。當時她心裡只有一個想法:「為什麼要做這麼過份的事?」

從此以後的幾十年,她都是抱著「朋友就應該要好好相處」的價值觀活過來的。因此在面對自己的小孩受到同伴排擠的事實時,她的反應才會那麼大,也才那麼傷心欲絕。

另外,有位男士則是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跟別人相處,所以一直都過得很痛苦。
當他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時,想起在小學低年級的時候,曾經跟好幾個朋友一起欺負過另一個男生的回憶。

自己也加入了欺負人的陣營,跟朋友聯手排擠、嘲笑那個男生。
從那一刻起(即使自己也加入了欺負人的陣營)這位男士就覺得人類是一種很可怕的生物。

因為在那之前,那個被欺負的男生還是他們很好的朋友,平常都玩在一起的。
然而,只因為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那個男生就突然成了被欺負的對象。
他從內心深處深刻地體會到,人類這種生物,具有突然間就會開始欺負起另一個人的黑暗面。

也是從那一刻開始,「人類很可怕」的這種想法讓他下意識地跟人保持距離,讓他變得不知道該怎麼跟別人相處。

常常可以聽到有人是因為有被欺負的經驗,所以才變得不擅於與人相處。只不過,以這位男士的案例來說,儘管他是站在「欺負人的一方」,卻還是深深地感受到人類是一種很可怕的生物。

無論是上述案例中的女性、還是案例中的男性,造成其內心矛盾衝突的原因,平常都是靜靜地隱藏在意識底下,不會顯露出來。因此就算記憶本身還殘留在腦海裡,也沒有人會想到那跟現在的矛盾衝突有什麼關係。

只要了解「覺察與釋放」的手法,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地完成「覺察與釋放」的練習。事實上,一旦得知導致自己痛苦萬分的價值觀究竟是基於什麼意外的體驗形成的,都會情不自禁地發出不可置信的驚呼聲。

藉由體驗、實踐這三種方法——「如實看待」「體會」「覺察」,可以從根本上對自己本身展開療癒。

因為一旦把自己從長期以來一直束縛著自己的價值觀中釋放出來,就可以讓活著這件事變得從未有過的輕鬆。

了解這個手法的人,方能在險峻的世道中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而且還會變得比以前的自己更有活力。


更多療癒自己的方式,請見《遇到難關,先微笑:生命零負擔的輕盈實踐法》






熱門新聞

(內文) 黃國昌當年年改方案可是比行政院版更激進,柯文哲過去也主張為了國家財政,台灣需要年金改革。改革是為了世代正義,為了讓年輕公務員領得到退休金、看得見未來,國民黨口口聲聲的改革竟是走回頭路的反改革,民眾黨選擇犧牲小草附和藍營背叛年輕人,韓國瑜也不意外地議事不中立,聯手藍白剝奪年輕世代。

原文網址: 8白委反年改復議案「到場拒投票」 綠委曝傅崐萁「現場指導」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412/2718246.htm#ixzz8XEo5fKmv

相關新聞: 黃國昌稱非常忙「院會沒簽到」 吳思瑤曝畫面:黃吹冷氣露怪笑當薪水小偷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1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1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