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太在意「世俗眼光」?難道不能自由自在地活著?

太在意「世俗眼光」?難道不能自由自在地活著?

太在意「世俗眼光」?難道不能自由自在地活著?






本文摘自《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人際關係斷‧捨‧離,勉強自己和別人好,不如找人真心對你好》



所謂的世俗眼光根本不存在,那不過是你內心的杞人憂天罷了。

我們常聽人說,讀了大學才算獨當一面、結婚有家庭才算獨當一面、買了房子之後才算獨當一面……若你覺得與上述條件不符,就會「被世人看笑話」、「不曉得鄰居怎麼閒言閒語」、「被發現很丟臉」。你要知道,這樣的思維模式,正在讓你活得綁手綁腳,愈來愈不幸福。

所謂世俗眼光,到底是誰的眼光?這個世俗眼光,會給你工作、付你薪水?會帶你去旅行,請你吃飯嗎?

在意與自己沒有直接關係的陌生人,對你究竟有什麼好處?擔心平日頂多打聲招呼的鄰居之目光,對你有任何幫助嗎?

其實所謂的世俗眼光根本不存在,那只是你心中對於「人家要是這樣看我,該怎麼辦」的恐懼,是你的杞人憂天。

當然,如果你是名人,別人的負評可能會害你被電視台或週刊雜誌追打,導致工作銳減。就算是普通人,要是在社群網站上散播不當照片被抓到,一樣會遭到群起撻伐,在學校或公司傳開後甚至會被退學或革職。

然而在我們一般的日常生活中,不去在意世俗眼光,其實並不會發生什麼令人困擾的事。相反地,在意世俗眼光,也不會讓我們就此快樂起來。因此我敢說,不畏世俗,就是活得最輕鬆自在的方法。

能擺脫世俗眼光,自由自在地活出自我的人,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呢?答案是——對「一般人感到丟臉的事」完全無感的人。

例如,連續好幾天穿相同的衣服也沒差、頭髮亂糟糟也不在意、披著睡衣還能四處閒晃、不化妝都敢上街、說的話太冷害氣氛僵掉也無所謂、被罵「你豬頭啊?」仍然不以為意、報告講得不好搞得現場尷尬也不在乎、在同事面前挨罵覺得沒關係、遭裁員也不動怒……

只要對「自己的言行」與「面臨的場面」都不感到丟臉,就不會產生「要是別人這樣看我怎麼辦」的念頭了。

其實這件事並不難,只要能提昇自己的「丟臉門檻」,你就不會在意周遭人的目光,得以隨心所欲了。換言之,就是要讓自己的羞恥心再遲鈍一點,儘量對丟臉免疫。

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個境界呢?其中一招就是像前面所說的,要記得去具體思考——「對這件事情感到丟臉,是否有任何好處?」

例如,你記得同事昨天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嗎?我想,八成的人都忘了。既然如此,對方肯定也不記得你穿過什麼樣衣服。

通勤途中,那些西裝筆挺到讓你覺得「好帥啊」的人,通常也一轉眼就忘了。同樣地,就算看到一頭亂髮、披著睡衣的人從身旁經過,你也頂多只會多想「這人好怪」,非但不會刻意去交談,而且也一樣馬上就忘記了。你在別人眼中,其實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只要從這個角度思考,再將「為避免丟臉」而採取種種行為所耗費的心力拿出來一比,就會知道這一切根本沒有意義。所以我總是身穿優衣庫的衣服,頭髮去百元理髮廳修剪,甚至不洗澡就睡覺,頂著睡歪的髮型四處亂晃(這樣確實是有點極端啦)。

還有另一招是轉念,將自己的想法切換成「這種狀況難免啦」、「什麼樣的人都有嘛」,然後斬釘截鐵地告訴自己:「這就是我,別人要討厭悉聽尊便。」

在即將邁入不惑之年的如今,我終於抵達了對丟臉免疫的境界。不論失敗、不成熟或無能,我都能坦然以對,可以大大方方地告訴大家「這就是我」。例如——我搞垮過兩間公司,根本不適合當老闆;員工一個接一個走掉,嚴重缺乏領袖魅力。因此我已經不再奢望僱用大量員工,也不再將營業額瞄準幾十億。

雖然號稱擁有幾億元身價,但負債也同樣幾億元;賺來的錢都拿去投資不動產了,身上根本沒有多少現金存款;我幾乎沒有朋友,整天宅在家裡。

十個人裡有九個人討厭我也沒關係,只要有一個人愛我就好。畢竟我也顧不了那麼多人。就算被人討厭也無妨,因為只要我不主動攻擊他人,就不會有人加害於我。

無法回應他人期待也不要緊,不論別人對我有哪些期望,我都只盡力做自己能做的,但求問心無愧。

像這樣持續展露自己的真實模樣,久了之後便會開始習慣,不在意外界眼光。有人會因此離開,但也有人會認為「很有親切感」,於是周遭人便開始弄清楚「他就是那個樣子」。

如此一來,就不必打腫臉充胖子、裝門面,能自在活出真實的自我,過得無愧天地、坦坦蕩蕩——像現在的我,就已經不太會花費心力去「無謂地在意他人」了。

當然,這個境界並不是一蹴可幾,你必須不斷累積「活出毫不掩飾、真實的自我,其實一點也沒關係」這樣的經驗才行。



更多內容請見《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人際關係斷‧捨‧離,勉強自己和別人好,不如找人真心對你好》





熱門新聞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