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控制不了發胖?其實是”瘦素”和”瘦素抗性”決定胖瘦

控制不了發胖?其實是”瘦素”和”瘦素抗性”決定胖瘦

控制不了發胖?其實是"瘦素"和"瘦素抗性"決定胖瘦

許多人認為體重的增加和減少,都與卡路里和意志力有關。但是,現代的肥胖症研究不同意。許多科學家研究顯示,人體的胖或瘦,其中涉及一種稱為瘦素(Leptin)的激素。

瘦素抵抗力(您的身體對這種激素沒有反應)現已被認為是導致人體脂肪增加的主要驅動力。

以下我們將提供有關瘦素的所有知識,以及它與肥胖的關係。


瘦素-調節體重的激素

瘦素是一種由人體脂肪細胞產生的激素,它通常被稱為“飽腹激素”或“飢餓激素”。瘦素主要靶點是大腦,特別是下丘腦區域。當您儲存了足夠的脂肪時,瘦素應該告訴大腦,您無需進食即可正常燃燒卡路里。它還具有許多其他功能,涉及生育力,免疫力和腦功能。

但是,瘦素主要作用是長期調節能量,包括進食和消耗的卡路里數量,以及體內儲存的脂肪量。瘦素系統的發展是為了防止人類挨餓或暴飲暴食,這兩者都會使人們在自然環境中生存的可能性降低。

今天,瘦素在防止我們飢餓方面非常有效。但是,本應防止我們暴飲暴食的機制中出現了一些問題。


對大腦的影響

瘦素是由人體脂肪細胞產生的。體內脂肪越多,產生的瘦素就越多。瘦素由血流帶入大腦,在大腦中向下丘腦發送信號—控制下丘腦的時間和量。

脂肪細胞使用瘦蛋白告訴大腦它們攜帶多少體內脂肪。高量的瘦素告訴大腦,您有大量的脂肪存儲,而低量的瘦素告訴大腦,脂肪存儲的地方很低,您需要吃飯。吃飯時,體內脂肪增加,導致瘦素水平上升。因此,您吃的少,燃燒的多。相反,當您不吃飯時,體內脂肪下降,導致瘦素水平下降。那時,您吃得更多,燃燒更少。

這種系統稱為負反饋迴路,類似於用於許多不同生理功能(如呼吸,體溫和血壓)的控制機制。


什麼是瘦素抵抗力?

肥胖的人脂肪細胞中含有很多體內脂肪。因為脂肪細胞會產生與其大小成比例的瘦素,所以肥胖者的瘦素水平也很高。考慮到瘦素的作用方式,許多肥胖的人自然應該限制食物攝入量。換句話說,他們的大腦應該知道他們儲存了足夠的能量。

但是,它們的瘦素信號傳導可能不起作用。儘管可能存在大量瘦蛋白,但大腦卻看不到它。現在認為這種情況(稱為瘦素抵抗性)是肥胖的主要生物學因素之一。

當您的大腦沒有收到瘦素信號時,它會錯誤地認為您的身體正在挨餓-即使它儲存的能量過多。

這使您的大腦改變其行為以恢復體內脂肪。然後,您的大腦會鼓勵:

多吃:您的大腦認為您必須進食以防止飢餓。
減少能量消耗:為了節省能量,大腦會降低能量水平,並使您在靜止狀態下燃燒的卡路里更少。

因此,多吃少運動不是體重增加的根本原因,而是瘦素抵抗的一種可能的結果,這是一種激素缺陷。

對於大多數與瘦素抵抗有關的人,幾乎不可能克服瘦素驅動的飢餓信號。


對節食的影響

瘦素抵抗力可能是許多飲食無法促進長期減肥的原因之一。如果您對瘦素有抵抗力,那麼減肥仍然可以減少脂肪量,從而顯著降低瘦素水平-但您的大腦不一定會逆轉其對瘦素的抵抗力。

當瘦素下降時,這會導致飢餓,食慾增加,運動動機降低以及靜止時燃燒的卡路里減少。然後,大腦會認為您正在挨餓,並啟動各種強大的機制,來重新獲得失去的體內脂肪。

這可能就是為什麼這麼多減肥者會有溜溜球效應的主要原因—-失去大量體重後不久又恢復了體重。


是什麼導致瘦素抵抗?

已經鑑定出瘦蛋白抗性背後的幾種潛在機制。

其中包括:

炎症:下丘腦中的炎症信號可能是動物和人類瘦素抵抗的重要原因。
游離脂肪酸:血液中游離脂肪酸含量升高,可能會增加大腦中的脂肪代謝產物,並干擾瘦素信號傳導。
瘦素含量高:瘦素水平升高似乎會導致瘦素抵抗。肥胖會加劇這些因素中的大多數,這意味著您可能會陷入惡性循環,隨著時間的推移體重增加並且對瘦素的抵抗力逐漸增強。


瘦素抵抗能逆轉嗎?

知道您是否對瘦素有抵抗力的最好方法是照鏡子。

如果您體內脂肪過多,尤其是在腹部,則幾乎可以肯定它對瘦素具有抵抗力。

儘管理論比比皆是,但尚不清楚如何逆轉瘦素抵抗。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減少飲食引起的炎症可能有助於逆轉瘦素抵抗。關注整體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能是有效的策略。

您可以執行以下幾項方法:

避免食用加工食品:高度加工的食品可能會損害腸道的完整性並引發炎症。
食用可溶性纖維:吃可溶性纖維可以幫助改善腸道健康,並可以預防肥胖。
鍛煉:體育鍛煉可能有助於逆轉瘦素抵抗力。
睡眠:睡眠不足與瘦素有關。
降低甘油三酸酯:高甘油三酸酯可以防止瘦素從血液中轉運到大腦。降低甘油三酸酯的最佳方法是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多吃蛋白質:多吃蛋白質會導致體重自動下降,這可能是瘦素敏感性提高的結果。

儘管沒有消除瘦素抵抗的簡單方法,但您可以進行長期的生活方式改變,以改善生活質量。


結論

瘦素抵抗力可能是人們體重增加且難以減肥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肥胖通常不是由貪婪,懶惰或缺乏意志力引起的。

相反,也有強大的生化和社會力量在起作用。特別是西方飲食,可能是肥胖的主要驅動力。

如果您擔心自己可能對瘦素有抵抗力,可以採取前述幾個步驟來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能改善或逆轉抵抗力。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