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祛寒、補氣,穩定心神!芳香療法的陰/陽能量概念

祛寒、補氣,穩定心神!芳香療法的陰/陽能量概念

祛寒、補氣,穩定心神!芳香療法的陰/陽能量概念





本文摘自《療癒心靈的芳香療法:IFPA創辦人Gabriel Mojay解讀你情緒的根源,用精油清除內心的負能量》



陰與陽的能量效用

當你了解陰與陽在能量上扮演的角色,就能更好地運用陰與陽的概念來進行療癒─包括應用在針灸、藥草學或芳香療法上。陰與陽的每一種能量效用,都可以透過特定精油更加支持與強化,只要用眼睛觀察對方的體質或性格,就能為他(她)選到合適的精油。陽的主要功能是溫熱、帶來活力、激勵,而陰的主要功能則是冷卻、潤澤、放鬆與助眠。

當一個人陽氣不足,便容易出現身體冷涼、疲倦、缺乏動力的情況。此時,使用像迷迭香或薑等溫暖、振奮活力的精油,能帶來很大的幫助。迷迭香和薑都是能「補陽氣」、「祛寒」的精油,尤其能促進血液循環、激勵消化之「火」,緩解寒性的、固定一處、收縮的風濕性疼痛。

不過,要是能找到造成陽氣不足的(一個或多個)特定器官,並據此調配用油,將會達到最理想的調理效果。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動力不足、缺乏自信心,同時彎腰駝背、背部無力,並且有頻尿、尿色清淡的狀況,那麼很可能就是腎陽較弱。像這樣的情況就叫做腎陽虛或腎陽不足,使用百里香或薑精油能帶來很好的效果。

陽氣不僅會虛弱或不足,也可能出現過盛的情況─尤其當情緒壓力持續在體內累積的時候。相較於陽氣不足的疲倦感,陽氣過盛會令人焦躁不安、過動、容易失眠。由於陽氣有溫熱身體的作用,因此陽氣過盛可能造成身體燥熱、口渴。事實上,「陽氣過盛」的另一項表徵就是「熱」。

臨床上,陽氣不足(寒)的表徵是舌象淡白,而陽氣過盛(熱)時,舌頭則是紅潤的。能將過盛的陽氣降下來的精油,都是性質冷涼、放鬆的精油,例如德國洋甘菊和香蜂草。德國洋甘菊特別適合用來疏清胃熱與肝熱,因此對於胃炎、易怒與頭痛能帶來很好的效果。香蜂草還除上述功能外,還能除心熱,因此適合用來安撫心悸。

人體內的陰性能量有清涼、潤澤和安撫的效果,因此當陰氣不足,便容易出現發熱、口渴和煩躁等情況。雖然這看似和陽氣過盛的症狀雷同,但陰氣不足有以下明顯的特徵,包括:發熱的情況只出現在手、腳與胸腔;發熱和口渴的情況在晚上更為明顯;除了煩躁之外,還有明顯的虛弱無力感。

臨床上,陽氣過盛的舌象是舌胖、舌紅且通常有黃苔,而陰氣不足的舌象則是舌瘦、舌紅且通常無苔。最適合用來強化體內陰氣、帶來清涼與放鬆感的精油,就是玫瑰與天竺葵。

玫瑰特別適合用來調理心陰不足,因此特別能對應焦慮、口渴、失眠、夜汗等症狀。天竺葵擅長強化肺陰,因此用來舒緩乾咳有很好的效果。

不過,所有的精油都具有多重的能量效用,因此玫瑰和天竺葵也不只有滋陰的作用。陽的其他作用還包括轉化、傳輸、消除和保護;而陰的其他功能則包括吸收、儲存、滋生和維持。


陰與陽的心理面向

由於陽有相對抽象、外顯的特質,在心理層面上它反映的是意識層面上的思考與分析,並且反映出邏輯和調查的力量。這些能力都能透過增強專注力和警覺度的精油來獲得加強,例如迷迭香與月桂。

相對的,陰是更黑暗、隱晦而實際的。因此它對應的是感受與印象,以及感官覺知和情緒。一般來說,橙花與茉莉能加強這個部分,這兩種精油不僅能讓心情放鬆,也能讓感官更加敏銳。

流暢、清晰的自我表達,是一種更偏陽性的能力,而接受和觀察則是更偏向陰性的能力。甜茴香能增強言語自我表達的能力,而玫瑰則可以支持情緒的接受度。

至於驅動力的部分,陽性代表個人意志中更堅定、目標導向的一面。陽性能量讓人將清晰的焦點投向外界,採取更有結構、清晰計畫的生活方式。使用薑或杜松漿果能激勵一個人的意志力,而迷迭香能增強計畫的能力,幫助人們更意識到自己的目標。

另一方面,陰性代表的則是個人意志中更順從、適應的面向。陰性能量令人不會那麼清晰地定義一切,也更將焦點放在內在、更加穩定,讓我們能有沉穩和平靜的能力。天竺葵能強化體內的陰氣,幫助抑制、安頓思緒,很適合用來幫助受驅策且過動的人。

自信心屬陽,而內在的安全感屬陰。如果想增強內在的確定感,可以考慮使用百里香;如果想要感覺內在情緒的安全感獲得支持,則特別建議使用玫瑰精油。


思慮過多、擔憂:讓心安定下來的精油

相較於其他的心理狀況,思慮過多和擔憂的情形,主要和一個器官有關─脾胰(脾臟與胰腺)。脾臟是五神之意(思維)所在之處,它主宰所有思維活動,也幫助五神之神(心神)概念化的能力。

然而,擔憂、緊繃或精神上的負擔,都會使「意」承受過多壓力,這時,就會出現思慮過多的情況。這時,人的思維活動會變得過度活躍,進而變得混亂、疑惑,「陷入困境」。腦袋不停翻攪想找到解答,反而使得「意」無法得到清晰的結論。這樣是一種關於「反思」(reflection)的不平衡,也是土元素的主要情緒根源。

以下適合改善思慮過多的精油,雖然都有和諧土元素的作用,但是卻各自有安頓心智的不同方式。有些精油幫助紮根、舒緩,有些精油幫助調節和釐清,精油各自都在這個問題上,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主要幫助紮根的精油是安息香與岩蘭草。這兩種精油香甜、放鬆的樹脂氣味,能讓集中在頭部的氣「接地」下引,不再創造過多不必要的想法。安息香與岩蘭草特別適合那些頭腦活躍而身體不活躍,以及忘記了如何好好生活在這世界上的人們。

檀香也是一種能幫助人們好好安在於當下的精油─它能平息思緒、讓頭腦安靜下來。檀香化解淤塞、清熱消火的作用,能平撫那些讓腦袋無法停下來的、不願變通的焦慮和不安。它深邃而安定心靈的香甜氣息,能讓人更平靜地以反思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的問題,而不是只對未來感到憂心忡忡。

乳香和沒藥也像檀香一樣,能使人平靜下來。乳香能舒服地撫慰人們─無論在身體或精神層面上─它能平息滿腦子的後悔念頭,以及對於各種凡塵俗事的擔憂。正如真正薰衣草適合用在情緒過多的人身上,乳香最適合腦袋塞滿了各種思緒的人使用。

甜馬鬱蘭和洋甘菊能幫助平復壓力造成的擔憂,在人們需要安慰時提供支持。甜馬鬱蘭的樟腦氣息有助於清晰心智,甜甜的香氣又令人安穩舒心,適合用來改善心理疲憊時渾沌、焦躁的狀態。對於那些無人訴情衷、只能自己和煩惱孤軍奮戰的人們,甜馬鬱蘭能使他們安定下來,尤其對於總是無止盡擔憂他人的人,格外有幫助。

羅馬洋甘菊與德國洋甘菊適合用在緊繃的完美主義者身上,以及那些很難從工作模式「切換」到下班模式的人們。

快樂鼠尾草和兩種洋甘菊一樣,能調節並撫順身體的氣流(順氣、理氣)。因此,它特別適合用在為了找到最理想的解決方式,而不斷變換心意,不僅精神緊繃,也憂思過度的人們。這樣的人們就算做了決定,仍會不斷擔憂那是否是正確的,並思考自己是否應該改變心意。

甜茴香的作用是鼓勵人們自我表達。它能幫助那些因為無法妥善表達,而被放大的憂慮。想法和顧慮會因為沒有正當的出口,而在心中「發酵」。

廣藿香就像岩蘭草一樣,氣味馥郁且有「紮根」的作用。它能幫助人們恢復身體和感官的覺知。廣藿香有香甜的大地氣息,能支持脾臟、平息思緒上過多的壓力所帶來的憂慮。它就像芫荽籽一樣,能溫和地激勵心神,用熱辣的溫暖,帶來提振和挑動的效果。廣藿香和芫荽籽都很適合用來改善憂鬱、疏離的人們心中的擔憂。

相較於快樂鼠尾草和乳香為人帶來清晰和平靜,擅長振奮精神的,當屬葡萄柚與檸檬了。其中,檸檬特別擅長清理心智上的「阻滯」─也就是過多的想法,讓心智「停滯不前」的情況。相較之下,葡萄柚對五神之意(思維)的作用雖然較輕微,但是它能調節肝氣,驅散源自於緊張與挫折的擔憂。

天竺葵精油,就像廣藿香和岩蘭草一樣,能讓人的感官覺知更為敏銳。它香甜的花香,以及收斂的特質,能滋陰健脾,進而幫助散亂不安的心穩定下來。它特別適合那些因為思慮過多,而阻礙了情緒流動的人們。天竺葵也可以幫助人們,用接納和直覺的洞察來取代過多的頭腦分析。

荳蔻精油則同時具備多種特質,因此對於各種擔憂都能帶來很好的效果。荳蔻氣味香甜、溫暖、安撫人心,本質上就是一種「紮根」、撫慰的精油,能為五神之意(思維)帶來滿足和寧靜的感受。同時,它也帶有一絲辛香、熱辣的氣息,因此既能提振情緒,也能清晰心智。綜合上述心理作用,荳蔻能為人們帶來平衡土元素的強大力量,對於焦慮、混亂和憂鬱型的思慮過多,都能帶來很好的改善效果。


更多內容請見《療癒心靈的芳香療法:IFPA創辦人Gabriel Mojay解讀你情緒的根源,用精油清除內心的負能量》




我覺得...
傻傻的 ...
1
太棒啦!
1
生氣!
1
蠻贊成
1
超愛!
1
還好耶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