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幸?不幸? 人世間福禍相依,何苦不開心?

幸?不幸? 人世間福禍相依,何苦不開心?

幸?不幸? 人世間福禍相依,何苦不開心?






本文摘自《不只是寓言:77則啟發自我、翻轉思考的寓言故事集》



京都的南禪寺門前有個人稱「哭婆」的老嫗。下雨時為雨天而哭,天氣好時又為晴天而哭,不論晴雨,她無時無刻不在哭泣。南禪寺的和尚覺得奇怪,就問她說:
 
「妳究竟為了什麼一直哭個不停啊?」
 
老嫗回答:
 
「我有兩個兒子,一個在三條開草鞋店,另一個在五條賣雨傘。天氣好的時候,雨傘店生意冷清,實在很可憐。下雨的時候,草鞋泛人問津,我那開草鞋店的兒子應該很困擾吧。想到這裡,想要不哭也很難啊。」
 
「原來如此,這話聽起來很有道理,但這樣想其實不好。老生教妳一個一輩子都能感恩、開心過日子的方法吧。」和尚語畢,老嫗立刻湊上前去表示:「有這麼好的事,請一定要告訴我。」
 
和尚於是娓娓道來:
 
「人世中的福禍就像一條纏在一起的繩子,福禍必然相伴。這世上既沒有永遠的幸福,也沒有無盡的不幸。妳一直繞著不幸打轉,沒有想到幸福的一面,才會像這樣一直哭個不停。
 
天氣好的時候,不妨想想今天三條通的草鞋店裡千客萬來,生意好得不得了;下雨的時候,就想想今天五條通的雨傘店裡,商品賣得飛快。這麼一來,天晴有天晴的好,雨天也有雨天值得開心的事了。」
 
據說從那之後,哭婆每天都過得很開心。
 
對你來說的「好事」,對他人而言可能是「壞事」
 
站在什麼立場看待發生的事,會改變對世界的看法。
 
我們遇到事情和狀況的時候,總是輕易做出「好」或「不好」的判斷。然而,仔細想想,有很多是情況是沒有所謂的好壞。因為「好」與「壞」是伴隨立場而改變的。
 
舉例來說,颱風來的時候,很多人感到鬱悶,擔心強風豪雨會淋濕衣服、電車會延遲或停駛,選擇開車出門的人一多,交通也會變得擁塞而混亂。
 
反之,也有人因為颱風天而受益。颱風接近的時候,許多人避免外出,披薩和壽司店的外送生意會變好。此外,大眾運輸容易受到天候影響,選擇坐計程車的人也會變多。居家用品店裡像是乾電池、手電筒、繩索和防水帆布等防颱用品的銷售也會看漲。對這些業界的人來說,颱風未必是壞事。

再舉一例。人類滅絕,是現存唯一人種的智人(Homo sapiens)想要極力避免的災難,對地球上人類以外的其他生物來說卻是一大福音,因為再也沒有比人類更貪婪,會奪取比維持生存所需更多的其他物種之生命了。
 
有人認為「人類滅絕是保護地球環境最快的方式」。這對人類來說是壞事,對人類以外的物種來說卻是好事。



更多寓言故事請見《不只是寓言:77則啟發自我、翻轉思考的寓言故事集》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