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不自覺逢迎拍馬?你該停止過分尋求他人認可

不自覺逢迎拍馬?你該停止過分尋求他人認可

不自覺逢迎拍馬?你該停止過分尋求他人認可





本文摘自《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停止內疚、恐懼,別再製造藉口,過你想過的生活》



需要別人認可等於是說:「你對我的看法,比我對自己的看法更重要。」

或許,你現在把太多時間用來爭取別人的認可,或是擔心可能碰到什麼非難。如果別人的認可變成你生活中的一種需要,你就有必要採取一些行動。第一步,你要了解尋求別人認可是一種意願,而非一種需要。我們都喜歡掌聲、恭維和讚揚,心理受到撫慰時覺得很舒服,誰願意放棄這些?確實沒有必要放棄。認可本身並非不健康,事實上,受到奉承是一大樂事。但若是尋求認可成為一種「需要」,而非「想要」時,它就是一個誤區。

如果你是想要獲得認可,你只是樂於擁有別人的支持。但如果你是需要獲得認可,那麼得不到的時候就會讓你感覺崩潰,此時也是自毀力量進駐的時刻。同樣地,當尋求認可變成一種需要時,你就會把一大部分的自我交給「外人」,你需要這些外人的支持,如果他們不認可,你就會停滯不前(即使幅度很小)。在這種情況中,你就是將自我價值的評估權交給別人,只有當他們決定給你一些稱讚時,你才覺得舒服。

需要別人的認可已經夠糟了,但真正的麻煩在於,你事事都需要每個人的贊同。如果你隨時都有這種需要,你的生活中必然會遭遇許多苦惱與挫折。此外,你將形成優柔寡斷、沒有地位的自我形象,最後造成前一章討論的那種自我排斥。

所以必須排除對「別人給予認可」的需要!這是毫無疑問的。你如果想達到自我實現,就必須從生活中根除它。這種需要是心理上的死胡同,對你絕對沒有好處。

人生路上,免不了會遭遇許多不被認可的事。這是人性使然,是「活著」都要繳交的學費,根本無法避免。我曾有一位名叫歐濟的中年男性病患,他很符合典型的需要認可心理。對於所有具爭議性的主題,例如墮胎、節育、中東戰爭、水門案、政治等等,歐濟本來有自己一套看法,但每次遭到奚落就馬上破功。他花費大量精力,要使每個人都認可他所說和所做的每一件事。有一次他跟岳父講述一件事,過程中提到他堅決主張安樂死,但他一注意到岳父不以為然地皺起眉頭,就立刻修改立場:「我的意思是,如果那個人意識清醒,而且確實一心求死,就可以採用安樂死。」

歐濟注意到岳父有同感,才鬆了一口氣。

歐濟也對上司表示主張安樂死,但是上司大聲反對:「你怎麼可以這麼說?你不知道那是玩弄上帝嗎?」歐濟無法承受這種反駁的言語,就立即改變立場:「我的意思是,只有在極端狀況下,也就是當病人已被宣布合法死亡時,就可以拔去插頭。」上司終於勉強同意,歐濟才再次擺脫窘境。

歐濟又對哥哥聲明他對安樂死的看法,哥哥立刻表示贊同……歐濟鬆了一口氣,這次他很容易就過關,甚至不必改變立場以爭取哥哥的認可。

歐濟講述自己平常與人互動的方法時,提到了這些例子,他在社交圈中沒有自己的想法,極需要別人的贊同,所以不斷改變自己的立場,以討好別人。歐濟不存在,存在的只有別人對事情的偶然反應,這些反應不只決定歐濟的感覺,也決定他的想法和說法。別人要歐濟成為什麼樣子,他就是什麼樣子。

當尋求認可成為一種需要時,會將真實的可能性抹殺殆盡。如果你需要受到讚美,而且也發出那種信號,就沒有人會直率地對待你,你也無法隨時充滿信心地說出你的想法和感覺,你的自我將成為他人看法和偏好的祭品。

政客這類人通常不受信任,他們極需要獲得認可,若得不到認可,就會失業。因此,他們通常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如果發言者說話變來變去,為了討好每個人,以某種巧妙操縱的方式繞著問題說話,就不會有真實性可言。這種行為,在政客身上很容易察覺,但要是出現在自己身上,就很難自我省察了。也許你保留自己的想法是為了安撫某個人,或者,你贊同某個人的意見是怕引起對方的不滿。你知道如果自己受責難就會不快樂,所以就修正行為來避免別人批評。

要應付別人的反駁很困難,選擇別人贊同的行為比較容易。但是採取這種容易的方式,等於把別人的意見看得比你的自我評價更重要。這是一種惡性的陷阱,也是在社會中很難避開的陷阱。

為了不讓別人的意見控制你,避開「尋求認可」陷阱,我們有必要檢視助長「尋求認可」這種需求的因素。下面我們就簡略瀏覽導致許多「尋求認可」行為的發展途徑。


尋求認可的軌跡

對認可的需求,是根據一個簡單的假設:「不要相信自己,先聽聽別人的說法。」我們的文化強調尋求認可的行為是一種生活標準,獨立思考不僅不符合傳統,也是社會堡壘制度的敵人。如果你在這樣的社會中成長,就會感染這種特性。「不以自己的名起誓(不要對自己深信不疑)」就是這種需求的本質,我們的文化不斷地強化這樣的觀點,把別人的意見看得比自己的意見重要,如果得不到別人的贊同,你就有各種理由覺得沮喪、沒價值或內疚,因為別人比你更重要。

給予認可,可以成為一大操縱因素。你的價值存在於別人身上,如果他們不提供認可,你就一無所有,變得沒有價值。就這樣,你愈需要奉承,就愈會被人操縱。任何朝「自我認可且不倚賴別人意見」這個方向前進的腳步,都是遠離別人控制之舉。然而,這種確保擺脫他人的健全行為卻被貼上自私、冷漠、輕率等標籤。想了解這種惡性的操縱循環,可以從「尋求認可」的文化訊息著手。從你小時候起,這些訊息便開始大量地向你轟炸,至今仍持續不輟。


典型尋求認可行為的一些例子

就如同自我排斥一樣,尋求認可也包括了許多對自己不利的行為。最常見的尋求認可行為如下:

.改變立場或改變原來相信的事,因為有人表現出不贊同的跡象。

.刻意修飾說詞,以免對方有不悅的反應。

.逢迎拍馬,讓別人喜歡你。

.有人不同意你的想法時,你便覺得沮喪或焦慮。

.有人與你意見相左時,你便覺得被侮辱或被看低。

.對別人貼上「勢利小人」或「狂妄自大」等標籤,這等於是說:「請多注意我。」

.即使根本不認可別人所說的,還是表示同意或點頭。

.人云亦云,對於「不能說不」感到氣憤。

.被精明的售貨員唬住,買下你並不想買的東西;或是害怕拿回家,因為另一半不喜歡你這樣。

.在餐廳裡勉強吃下一客不是按你指定的方式烹調的牛排,因為擔心退回去,侍者會不高興。

.說些言不由衷的話,以免惹人討厭。

.傳播有關死訊、離婚、搶劫等壞消息,享受被人注意的快感。

.徵得生活中某個重要人士的同意才說話、買東西或做任何事,因為你怕那個人不高興。

.動不動就說抱歉,常說「對不起」,想要讓別人原諒你,並隨時認可你。

.故意標新立異以引起注意,這與為了讓人認可而盲從一樣神經質。因此,穿著晚禮服時腳套網球鞋,或是只吃一小撮馬鈴薯泥,想要別人注意你,都是在尋求認可。

.在所有場合都以生病為由遲到。遲到就一定會被人看到,那是一種尋求認可的方法,可使每個人注意你。你這樣做可能是想要突顯自己,但如此一來,你就被注意你的人所控制。

.「假裝」對某件你一無所知的事情很了解,藉此讓人對你印象深刻。

.讓自己處在受人認可的狀態,藉此博取稱讚,如果沒有獲得稱讚,就感到難過。

.你尊重的某個人和你觀點不同,並且向你表達他的想法,你因此感到不開心。

顯然,這張清單可以不斷地列下去。尋求認可是世界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的文化現象,只有當它成為一種需要,才會令人厭煩。當然,尋求認可若成為一種需要,就等於放棄自己,並將你如何感覺的責任,交到你尋求認可的人手中。


尋求認可的心理效益

檢視這種對自己不利行為的起因,有助於提出一些策略來排除「尋求認可」的需求。以下這些比較常見的原因,本質上大多是出於神經質。將「尋求認可」視為需求可能帶來的效益包括:

.要別人為你的感覺負責。如果你有卑微、受傷、沮喪等感覺,是因為別人不認可你,該為你的感覺負責的是他們,而不是你。

.如果因為他們不認可你而必須為你的感覺負責,那麼要你做任何改變都是不可能的,因為你會這樣感覺都是他們的錯,所以他們也應該為你的一成不變負責。因此,尋求認可的行為可以讓你避免改變。

.只要有他們負責,而你又不求改變,你就不必冒任何險。同時,若尋求認可成為你的生活方式,你在生活中自然會避免任何有風險的活動。

.加強可憐的自我印象,因而越來越自憐與無所作為。如果你不需要認可,當你得不到認可時,就不會自憐。

.加強別人必須照顧你的想法,這樣你就可以回到兒時,受到寵溺、保護,以及控制。

.把你的感覺歸咎別人,這樣就可以對生活中你不喜歡的任何事創造代罪羔羊。

.自我欺騙。認為自己被你感覺比自己更重要的人喜歡,所以即使你內心很不滿,外表卻顯得很愉快。只要認為別人更重要,外在表現也就更為重要。

.因別人注意你而獲得安慰。別人注意你,讓你可以對其他同樣尋求認可的朋友吹噓。

.融入讚賞這種行為的文化,可以為你贏得許多人的好感。

這些神經質行為的效益,顯然與自我憎惡的效益類似。

事實上,「逃避責任、改變與冒險」這項主題,是本書提到的一切自毀思想和行為的核心。如果沒有這一切奇怪的診斷用語,堅持神經質行為就會更容易,更為人所熟悉,而且風險更少,尋求認可的需要顯然也不例外。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