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人生無憾!做好三件事,讓自己「做得更少、成就更好」

人生無憾!做好三件事,讓自己「做得更少、成就更好」

做好三件事,讓自己「做得更少、成就更好」




本文摘自《人生成敗的靈性7法:讓一生圓融無遺憾的關鍵法則》



做好三件事,讓自己「做得更少、成就更好」

第一個要做的是接受。

「接受」意味著你做出這樣的承諾:「今天我將接受人、形勢、環境和發生的事件。」意思是,我知道「此時此刻理該如此」,因為整個宇宙理該如此。此時此刻─—你正在經驗的當下─—是你過去時時刻刻經歷的最高點。

此時此刻理該如此,因為整個宇宙就是如此。如果你與此時此刻作爭鬥,實際上你是在和整個宇宙作爭鬥。然而,你可以做出選擇,今天你決定不與此時此刻爭鬥,你也就不會與整個宇宙爭鬥。

這意思是,你通盤且完整地「接受」了此時此刻。你接受事情的「原本模樣」,而非你希望它們此刻是什麼模樣。了解這點相當重要,因為你可以「希望」事情在未來有所不同,但在「此一」時刻,你必須接受它們現在這樣。

當你因為人或形勢感到挫折不安時,記住你反應的對象不是人或形勢,而是你對人或形勢的感受。這些是「你的」感受,而你的感受並不是別人的錯。

當你徹底地認清和理解這點時,你就準備好可以對自己的感受負責並且加以改變;如果你能夠接受事情的原本模樣,你就準備好可以對自己的處境負責,也對你視為問題的所有事件負責。

由此,我們看到了第二件事:負責。

「負責」的意義是什麼呢?負責意指不為自己的處境責怪任何人或任何事,包括你自己。接受了這個環境、這個事件、這個問題後,負責接下來意味著,有「能力」對「現在理當如此」的形勢做出創造性的「反應」。所有的問題都內含機會的種子,覺察這點能讓你把握此時此刻,將之轉化成更好的形勢或局面。

一旦你做到這點,任何所謂令人不安的形勢,全都會成為創造美好新事物的機會;任何所謂磨人精或暴君的人,全都是你的老師。現實是種詮釋,如果你選擇用這種方法詮釋現實,你的周遭就有許多老師,你也將得到許多進化的機會。

每當遇到暴君、磨人精、老師、朋友或仇敵(它們全都是同義詞)時,提醒自己:「此時此刻理該如此。」在你生命中的此時此刻吸引你的任何關係,完完全全就是你的生命在此時此刻需要的關係。

任何事件的背後都隱含著意義,正是這隱含的意義,造就了你自身的進化。

第三個要做的是「不防衛」。

意思是,你能不帶防備地覺察,你已不再需要說服或勸說他人相信你的觀點。如果你觀察周遭的人,你會發現他們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在捍衛自己的觀點。光是不再捍衛自己的觀點,在棄守的過程中, 你就有機會獲得從前浪費掉的巨大能量。

如果你變得防衛、責怪他人,不接受也不降服於此時此刻, 你的生活就會遇到阻礙。任何時候只要一遇到阻礙,你必須先認清:如果你強行使力,阻礙只會增加。你不會希望自己像高大的橡樹般直挺挺地立著,一遇到暴風雨就崩塌折斷,相反的,你會希望自己像蘆葦般有彈性,遇到暴風雨時能彎身安然度過。

請徹底地打消捍衛自己觀點的念頭,當你不需要捍衛自己的觀點時,你就不會縱容任何爭端發生。如果你持續地這麼做,如果你停止爭鬥和抗拒,你將全然地體驗當下這份禮物。

有人曾告訴我:「過去是歷史,未來是個謎,而當下是禮物。這就是為什麼英文的present 這個單字,除了『當下』的意義, 同時也指稱『禮物』。」如果你悅納當下、融入當下,與當下合為一體,你就能體驗到天地間一切的有情萬物,在狂喜瞬間迸發的火花、閃耀和萬丈光芒。

當你開始體驗到萬物生靈的無上歡欣時,隨著你越來越熟悉的歡欣,喜悅將由內而生,你也將卸下防衛、憤恨與傷害的恐怖重擔和負擔。唯有如此,你才能變得輕鬆愉快、無憂無慮、興高采烈和自由自在。

在這樣單純、喜悅的自由中,你的心將毫無疑問地知道,你想要的隨時可以得到,因為此時你的想望是來自幸福快樂的層次,而不是焦慮恐懼的層次。你不需要為自己辯護,只要向自己宣告意圖,然後在生命中的每時每刻,你都將體驗到滿足、快樂、喜悅、自由和自主。


真正的富裕意識

財富、豐饒或物理世界的任何一切,來源都是「本我」,而本我是知道如何滿足所有需要的意識。任何其他的物質都只是象徵的符號,如汽車、房子、紙幣、服飾、飛機等等,而象徵符號都很短暫,來來去去並不久留。追逐象徵符號,就像是勉強接受地圖,而不是接收領土。這樣只會製造焦慮,最終讓內心感到虛無空洞,因為你把「本我」交換成「象徵符號」了。

執著來自於貧困意識,因為執著的對象永遠都是象徵符號。超然則是富裕意識的同義詞,因為超然─—不被執著綑綁─—於是就有創造的自由。唯有出自超然的投入,才能體驗真正的喜悅和歡笑。

然後,富裕的象徵符號也將跟著毫不費力、自然而然地創造出來。沒有了超然,我們就會成為無助、無望、世俗需要、瑣碎擔憂、絕望死寂和冷硬嚴峻的囚犯,監禁我們的這些,全都是日常平庸生活和貧困意識的獨具特徵。

真正的富裕意識,是有能力在所希望的任何時間,擁有想要的任何一切,而且不費吹灰之力。如果想落實這樣的體驗,你必須奠基於無常的智慧,而你將在無常中找到創造想要的任何一切的自由。

人們不斷地尋求安全感,但是你會發現,尋求安全感實際上如流沙般轉瞬即逝,就連對金錢的執著,都是沒有安全感的徵象。

你或許會說:「當我有幾百萬的時候,我就會感到安全。這時我經濟獨立,於是我可以退休。接下來,我能做自己真心想做的所有事情。」然而,這種情況絕對不會發生,「絕對不會」!

尋求安全感的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但卻從來沒有找到。不管怎麼追求,安全感永遠難以捉摸,而且轉瞬即逝,因為它絕不可能光靠金錢來獲得。無論你在銀行的存款有多少,一旦對金錢執著,永遠只會製造出不安全感。事實上,某些有錢的人往往是最沒有安全感的人。

尋找安全感是個幻覺,古老的傳統智慧告訴我們,這個兩難的解答就藏在不安全的智慧或無常的智慧裡,意思是尋找安全和必然,實際上就是對已知的「執著」。

那什麼叫做已知呢?已知就是我們的過去。已知完全就是過去制約的牢籠。在已知裡,沒有進化,絕對一點都沒有。既然沒有進化,那就只剩下停滯、失序、紊亂和衰敗了。

另一方面,無常是純粹創造力和自由的肥沃土壤,意味著在存在的每時每刻踏入未知之地。

未知是各種可能之地,永遠新鮮,永遠嶄新,永遠對創造新的顯化保持開放。少了無常和未知,生命只不過是陳舊記憶的無聊重複,而你將變成過去的受害者,讓你痛苦折磨的今天,是你自己的昨天的殘渣。

放掉對已知的執著、踏入未知,由此你也將踏入各種可能之地。只要你願意踏入未知,你就納入了無常的智慧。這意思是, 在生命中的每時每刻,你將經歷刺激、冒險和神秘。

你將體驗生命的樂趣:靈性的魔力、歡慶、愉悅和狂喜。

每天你都能在各種可能之地,尋找到可能發生的刺激驚喜。當你體驗到無常時,你就是走上了正確的道路……所以,千萬不要放棄!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成敗的靈性7法:讓一生圓融無遺憾的關鍵法則》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3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