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便祕小腹大! 清腸排毒的「解秘」良方

便祕小腹大! 清腸排毒的「解秘」良方

便祕小腹大! 清腸排毒的「解秘」良方





本文摘自《清腸解祕,飲食排毒保健術【圖文教學實踐版】:便祕飲食宜忌大百科,在家就能做,中西醫聯手出擊,潤腸通便最完整懶人包》



細說中、西醫對便祕的認識

中、西醫對於便祕都有各自的分類與治療方法,本文詳細的介紹各種造成便祕的原因,方便讀者判斷自身的體質與造成便祕的根源所在。


便祕的中醫分型

便祕是指糞便在腸內滯留過久,祕結不通,排便週期延長;或週期不長,但糞質乾結,排出困難;或糞質不硬,雖有便意,但便而不暢的病症。中醫理論上,便祕的基本病機為大腸傳導功能失常,病位在大腸,與脾、胃、肝、腎、肺等臟腑的功能失調有關。病性可概括為寒、熱、虛、實四種。相當於西醫的功能性便祕。

中醫上的便祕常分為兩類,即實祕和虛祕。

(1)實祕

實祕為邪滯胃腸,壅塞不通所致,故以祛邪為主,給予泄熱、散溫、通導之法,使邪去便通。實祕分為陽明腑實便祕、氣鬱便祕、寒實內結便祕、腸燥便祕、熱盛傷陰便祕、肝火傷陰便祕、痰熱阻肺便祕和瘀血便祕。

①熱祕:即陽明腑實便祕。症見排便祕結,腹部脹滿,身熱煩躁,口乾口臭,小便黃;舌紅,苔黃燥少津,脈滑數。

治法:瀉熱導滯,潤腸通便。

方藥:麻子仁丸(湯)加減。津液已傷,加生地、玄參、麥冬以滋陰生津;郁怒傷肝,易怒目赤,加服更衣丸以清肝通便。

用法:上藥頭煎加水 500 毫升,煎30 分鐘左右,取汁 200 毫升;二煎加水400 毫升,煎取汁 150 毫升,二煎藥液混合,分 2 次服,每日 1 劑(即常規水煎服)。

②氣祕:即氣鬱便祕。症見糞便乾結或不乾結,欲便不能,排便不暢,每當情緒不好時便祕加重,伴有胸脅痞滿,噯氣頻作,腹脹不舒,納穀不香;苔薄黃,脈弦。

治法:順氣導滯,攻下通便。

方藥:六磨湯加減。氣鬱化火,便祕腹痛,舌紅苔黃,加黃芩、梔子以清肝瀉火;腹部脹痛較甚,加厚朴、柴胡、萊菔子以助理氣。

用法:常規水煎服。因本方藥大多為辛香之品,煎煮時間不宜太長,聞香氣大出即可。

③冷祕:即寒實內結便祕。症見排便祕結,腹部冷痛,惡寒怕冷,面色光白,手足發涼;舌質淡白,苔白潤或膩,脈沉緊。

治法:溫陽散寒通便。

方藥:三物備急丸、大黃附子湯

加減。脘腹脹滿者,加木香、豆蔻(後下);噁心嘔吐者,加旋覆花(包煎)、代赭石。

用法:常規水煎服,分早晚溫服。

(2)虛祕

虛祕為腸失濡養,推動無力而致,故以扶正為先,給予益氣溫陽、滋陰養血之法,使正盛便通。虛祕包括氣虛便祕、陰虛便祕、血虛便祕和陽虛便祕。

①氣虛便祕:症見糞便不乾,雖有便意而臨廁用力仍難於排出,汗出短氣,便後疲乏,面白神疲,肢倦懶言,舌淡嫩,苔白,脈弱。

治法:補氣健脾,潤腸通便。

方藥:黃芪湯加減。氣虛明顯,加黨參、白朮以增強補氣之功;氣虛下陷,肛門墜脹,可合用補中益氣湯以升提陽氣。

用法:常規水煎服。

②陰虛便祕:症見糞便乾結,狀如羊屎,形體消瘦,或見臉紅,眩暈耳鳴,心悸,腰膝痠軟,舌質紅,少苔,脈細數。

治法:滋陰補腎。

方藥:六味地黃湯加減。胃陰不足,口乾口渴,可用益胃湯以滋養胃陰;陰虧燥結,熱盛傷津,可用增液承氣湯以增加水氣。

用法:常規水煎服。


便祕在西醫中的各種類型

(1)器官性便祕

器官性便祕指由於臟器的器官性病變(如消化道疾病、內分泌代謝疾病、藥物及化學品中毒、神經系統疾病等)所致的便祕。症見糞便乾結,排便費力,糞即可呈羊糞狀或出現假性腹瀉,伴腹痛、腹瀉,噁心及頭昏;查體有時可在左下腹捫及糞塊及痙攣的腸段。器官性成因可以分為腸內原因與腸外或血液原因等。腸內原因可分為糞便水含量少、纖維含量少、油質含量少、大腸阻塞四種。患器官性便祕的病人,必須重視原發病的治療,否則,便祕最終不會得到解決。

(2)功能性便祕

功能性便祕又稱為習慣性便祕或單純性便祕,是指缺乏器官性病因,沒有結構異常或代謝障礙。功能性便祕患者平均每週排便少於 3 次,或排便經常感到困難。

便祕的人不僅會因為糞便滯留,導致毒素吸收過多,也因糞便排出緩慢,而比正常人吸收過量膽固醇。因此,長期便祕的人,容易出現面色昏黯、臃腫,呈現出一種異常的病態面容。功能性便祕常見的原因是腸功能低下,蠕動能力異常,糞便蠕動輸送延緩,也就說腸道的菌群失衡。

(3)頑固性便祕

頑固性便祕多發於老年人,是指一種長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祕;是由於先天結、直腸解剖結構變異,而在不同年齡段逐漸產生排便困難的一類疾病。但也有學者認為習慣性便祕不只侷限在功能性便祕,又包括結腸性便祕與直腸性便祕,因此,患有習慣性便祕的老年人應及早就醫並查明便祕的原因。頑固性便祕是非手術治療不能奏效,亦即藥物治療不能治癒的一類疾病。

便祕的飲食調養原則

(1)規範控制飲食量

飲食的量與排便直接相關,飲食太少形成糞便的成分不足,糞便量亦偏少;腸道得不到適度的充盈,蠕動功能減弱,容易引起便祕。飲食太多,導致消化道壓力增大,一些食物難以被消化,攝水量不足以腸壁細胞運作,糞便量堆積愈來愈多,最後導致便祕。因此,每天均應進食一定量的食物,可幫助糞便形成。

(2)適量進食含纖維素高的食物

纖維在腸道不易被吸收,水分被吸收後,餘下的食物殘渣即可為糞便。因此,要形成足量的糞便,應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之類。有的人每天的進食量也不少,但糞便還是祕結,從食物原因上講,可能吃得過於精細。過於精細的食物,經吸收水分和營養物質後,餘下的渣滓偏少,不利形成糞便,常是導致便祕的原因之一。

(3)補充維生素 B 群

維生素 B 常來自於相同的食物來源,如酵母等。研究證明它其實是一組有著不同結構的化合物,於是它的成員有獨立的名稱,而維生素 B 成為了一個總稱。維生素 B 群有十二種以上,被世界一致公認的人體必需維生素有九種,全是水溶性維生素,在體內滯留的時間只有數小時,必須每天補充。B 群是所有人體組織必不可少的營養素,它們相互之間是協同作用,調節新陳代謝,維持皮膚和肌肉的健康,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的功能,促進細胞生長和分裂。

(4)食用適量脹氣類食物

中醫理論中,水穀之精氣來源於飲食,飲食入胃,經過腐熟,再經脾的運化生成水穀精微後輸遍全身。氣的運動形式有四種,即升、降、出、入。當氣機運行不暢,阻滯不通時,人就容易便祕。可食用脹氣蔬菜,如馬鈴薯、蘿蔔、洋蔥、黃豆、生黃瓜、蜂蜜、芹菜、香蕉、瓜類、柚子等幫助產生氣體,氣體在腸內能增加腸蠕動,可達到下氣利便之功。

(5)適當進食油脂食品

油脂食物既可滿足身體脂肪的需要,也可促進脂溶性維生素吸收,還有潤滑腸道作用。平素可適當進食油性食物,對有便祕的患者來說,必要性就更大。但要注意的是,過量高脂肪飲食也是不適宜的。

(6)多飲水

水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物質,對有便祕傾向的人來說,攝取足量的水分更重要。

水分可以潤滑腸道,還可參與糞便的形成,並使糞便軟化,有助排出。如果水分偏少,糞便常乾澀難行,因此,每天應攝取足量的水分。



更多內容請見《清腸解祕,飲食排毒保健術【圖文教學實踐版】:便祕飲食宜忌大百科,在家就能做,中西醫聯手出擊,潤腸通便最完整懶人包》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