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掌控生命力量並達成願望:一場智者與求道者的精采對話

掌控生命力量並達成願望:一場智者與求道者的精采對話

掌控生命力量並達成願望:一場智者與求道者的精采對話





本文摘自《願望煉金術:即刻頓悟,心靈科學之父啟發內在力量的精采對話》



關於如何掌控生命力量,進一步獲得成功,智者和其弟子有一番精彩的對話:

◎掌控你生命力量的祕訣

智者:你成功的原因,其實是你運用了連自己都未了解到自己所具有的這份力量,它根據自己的自然法則,達到了和諧的結果。這個屬於你自己的忠實力量,你是否擁有隨時運用它的能力,取決於你對它的存在認知。

有時候你會失敗的原因是,令你苦惱的局面吸引了你全部的注意力,以致使你無法思考其他任何事情。在那種時候你完全看不清一個事實──你的個體心智就是一項工具,最高等的智慧和忠實力量會盡力透過這個工具而表現出來。還有,這種智慧與力量總是化作你慣性思考的形式。因此,當你相信某個狀況超出你的掌握時,你就無法掌控它。

弟子:意思是,我對環境的掌控,完全取決於我有沒有能力去了解,我的生命和智慧與使我變得存在的生命和智慧是相同的?也與樹和大自然中的一切生命相同,因此我能與所有生命和諧相處?這份認知能夠讓我直接接觸到所有存在的力量與智慧嗎?只憑著老是這麼思考,就能夠解決任何可能的困境嗎?

智者:不,「不去實踐的信念是死的。」神若不透過表現出來是不存在的,沒有行為的思想是不具力量的。倘若你認知到你與喜悅、生命、智慧和偉大主宰的力量有不可分割的密切關係,然後堅守這份認知並付諸實踐,任何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因為你的思想會變成具有極高等智慧與力量的具體行動想法,而這些高等想法能控制較低等的想法。「較低等的生靈受到他們自己生命法則的束縳,因為他們不懂得那種法則。」

因此,當你了解了生命的法則,這份知識會賦予你一些想法,使你能夠掌控所有的逆境與不利情況。

弟子:這對我來說是全新的知識,我還不太能夠領悟您的意思,您可以舉個例子說明嗎?

智者:嗯,假設你在一個配有各項舒適設備的房間裡,但房裡一片漆黑,你無法找到想要的東西,即便你知道它們的存在。有人告訴你說房裡有電燈,你直覺地開始沿著牆壁摸索,因為你習慣性的認為開關在牆上。你花了好幾小時在四周的牆壁上上下下搜尋,只要伸手可及的地方都摸遍了,直到累壞了才罷手。當你正準備要放棄並隨遇而安時,不放棄的決心又逆襲上來,你打算一直努力到找出開關為止。你決定去享受為你準備好的舒適設施,所以你以勢在必得的決心重新搜尋,認為自己最後一定有辦法打開電燈。

又經歷了一場毫無斬獲的努力,你停下來休息,納悶開關可能會在哪裡。「它一定在這裡,我會找出來的。」你對自己這麼說,然後再度往牆上摸索,即使你很確定自己剛剛已摸索過你所能觸及的每一吋地方。

這一次,你的想法和動作不再那麼緊繃,即便決心依然。當雙手慢慢上下移動時,你突然想到也許開關根本不在牆上。你稍停片刻,腦子裡出現開關也許在地板上的想法。但理性站出來反駁:「不可能,有誰聽說過開關會在地板上的!」

「但是,」那個想法堅持:「何妨一試?你已經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找過看似最合理的地方,現在試試地板。」

所以,你開始猶豫地伸出腳,在地板上搜尋可能是電燈開關的凸出物。你的腳幾乎馬上就碰到了一個陌生的物體,你把手放到那個似乎是開關的東西上,但還是沒有燈光。不過,現在你很肯定自己的手已經碰到開關了。你遲疑了一下,下意識地喃喃自問:「這個東西要怎麼用?它推不動也拉不動。」然後就像從你心裡冒出一個聲音似的:「滑動它。」你滑動開關,整個房間瞬間充滿了光亮。

你發現自己的內在對於這個事件存在著一種相應的智慧,你因此產生的喜悅,實非筆墨可以形容;這就是許多人有時候會產生的欣喜若狂的感覺。


◎你的心靈與宇宙心靈如何產生關連

智者:在上一課我們曾經說過,宇宙根源心靈為了透過你來表達自我的目的而使你變得存在,你的心靈就是在此情況下所產生的結果。你的心靈與宇宙心靈之間的互惠作用,可以比喻成樹與其分枝之間的關係。你的心靈是宇宙心靈的特定表現,你的心靈從宇宙心靈那兒獲得思考的力量。就像樹枝是一棵樹的特定部位,並未與樹分離,而是樹的一部分。因此,在宇宙心靈或生命及其特殊化表現(也就是你)之間,存在著一種永恆的交互作用,如同樹及其各部位之間的關係──它的分枝和葉片不斷地從主幹汲取養份。你的思想活動,就是宇宙心靈的特殊化作用。

舉例來說:想像你感到有點兒喪氣,此時突然收到一封電報通知,你最深愛的人正要來看你,並且還帶來了一些好消息!你能想像得到自己在聽到那樣的消息後的確實反應吧!嗯,你可以用心靈想像自己做著自己喜歡的事,透過這種方式在你的個體心靈及其根源之間激發出相同性質的想法、相同的喜悅感和自信感。看到你自己快樂,藉著不斷複誦快樂的宣示來將你的心靈提升到這個境界,很快的,你將體驗到美好的回應。

弟子:我了解了。我的心靈與偉大的宇宙心靈之間持續不斷地交互作用,而這種作用使我得到與物質層面那種愉快經驗相同性質的回應,透過這層認知,我才能克服逆境。我曾經以為克服逆境的方式是忽略它們,不要理會造成那些逆境的既有法則。但現在我開始了解(至少在理論上),生命的法則無法被忽略或摧毀,而且相反的,必須好好利用它們,為我們製造和諧的環境。

智者:以徹底改變起因的方法來克服逆境,這是你自己的觀點。焦慮和恐懼總是會吸引同類的事情聚集在一起,反轉這個趨勢並且只抱持和諧及有信心的想法,逆境就會慢慢退縮,取而代之的符合是你心靈改變之後的環境或情況。

弟子:那我要把我的心靈視為宇宙心靈的一個分支、並且從後者中汲取我所有的本質嗎?

智者:是的。現在你對宇宙和個體、以及這兩者之間的相互關係已有相當良好的基礎概念。我想,現在我們應該來探討特殊化的過程,也就是如何使自然的法則產生「無法在一般的單純條件下由大自然自動產生」的特殊效應。


◎如何擺脫恐懼的惡魔

弟子:懷疑與恐懼是惡魔,不是嗎?難道恐懼不是所有錯誤要素中較具毀滅性的?在我看來,它就是以某種形式存在而無法抹去。有什麼方法能將這個怪物從一個人的心靈中完全消除呢?

智者:當然有。雖然恐懼是所有心靈敵人中最具毀滅性的,而且如你所說,似乎無法抹去,但是當你了解到恐懼形成的方式只是像形成你的信念一般時,對於能作為你心靈庇護所的思想特質,你會越來越戒慎小心;思考的練習,熟能生巧。

弟子:我會試著抑制恐懼,只是我現在還無法做到。有的時候我徹底失敗,完全不知所措。

智者:當你開始感到恐懼的時候,盡可能到空曠處,快走一、兩英哩,做深呼吸,並且挺胸、收下巴。把你自己想成是一個你所觀察到的修道士,並採取一種相稱的威嚴態度。在每次深呼吸時重複這個宣示:「此刻我正在生命裡、在愛裡、在宇宙的力量裡呼吸!」摒住呼吸一下,腦海中想著你的宣示,然後呼氣時也懷著同樣的想法,讓這個念頭與宇宙的乙太相結合,「我與我愛的天父是不可分的一體。」

萬一你無法到空曠處,不管你在哪裡,所抱持的態度也是一樣。深呼吸,複誦宣示,你會確實的感覺自己受到保護,並且得到生命所必須給予的所有愛與力量,恐懼將會消失,你就能夠繼續做任何原本你已在進行的事。


◎「意志練習」的重要

智者:就是這樣。是意志使相應於實現願望的創造力的心靈機能,能夠克盡其職。思想必定是具創造性的,如同我在我的著作《愛丁堡講學:心靈科學》第84頁裡所說:「如果把詞彙做最廣義的解釋,我們可以說,想像就是創造作用,我們可以把意志稱為中心準則,它的功能是將想像集中、並維持在正確的方向上。」意志在我們心靈裝置中的角色,就跟工具使用者在使用動力車床時是一樣的。依我所見,這就是意志。

弟子:您的說明十分透徹。意思是,無論成功或失敗都取決於一件事:心靈控制,而意志是控制的要素。

智者:意志的工作總是如出一轍,就是維持你的心靈機能,令它們做你要它們做的事。

弟子:假設我從事一項生意,但思緒沒放在工作上,反而期待假期,生意自然會遭殃。那我的意志會怎麼幫助我呢?智者:你所提到的例子,問題在於意志薄弱。你知道你的思緒應該放在生意上,但是你的意志卻太薄弱而無法做到。你應該做意志練習來強化你的心靈能量,這些練習會幫助你將注意力集中在生意或任何你想從事的活動上。

弟子:假如一個人在做生意時把他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做生意上,那麼之後他還能放鬆心情的享受家庭生活和玩樂嗎?

智者:有訓練得宜的意志,你就能夠隨時挑選一個想法、貫徹到底,然後再放下它。之後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再挑選其他的想法,然後重複同樣的步驟。簡單的說就是,你可以在工作的時候工作,在玩樂的時候玩樂。

弟子:這無疑是可行的。但對我而言,目前要做到這點似乎還太勉強,會遭遇到極大壓力。

智者:其實不然。訓練得宜、發展成熟的意志能夠維持任何你想要的情況,對神經系統不會造成任何壓力,而且事後不會產生疲憊感。

弟子:我從以前就一直覺得,要一直秉持一個想法,壓力是很大的,因為想法不會自然地停留在意識裡。

智者:這是意志薄弱的跡象,要透過意志練習來強化,剛開始的時候應該「用沉著、鎮定的決心來維持某種心靈態度,儘管一切的誘惑都與你作對,但是你知道藉著這樣的做法,想要的結果必定會出現」。


◎鍛鍊意志,你就能獲得能量與追求的目標

智者:我會給你一些培養意志的練習,從那些練習當中,你可以再修改出適合自己需求的練習。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到,任何壓力或緊張的傾向,都是有害無利的,必須避免。這樣的練習不僅有趣,而且具激發性;努力不懈的練習,能夠防止你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鬆懈。那些練習會給予你新的衝勁、新的能量,以及相較於過去、變得更好、做得更好、更了不起的決心。

一旦你完全意識到自己的意志在心靈領域中的角色和力量,就能使創造性能量繼續構築你的願望,你會了解到,意志是非常容易訓練的,而且你絕不會再滿足於不持續使用意志的生活,因為那就會好似過著不完滿的生活一樣。

弟子:我現在能提出一個問題嗎?我的鋼琴彈得很好,可是不喜歡練習,而且,就算我開始練習後發現自己樂在其中,但要養成練習的習慣,一開始的時候總是困難重重。如果我逼迫自己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練習彈鋼琴,那能培養和強化我的意志嗎?

智者:那會有幫助,但最佳的益處會是使你變成一個更好的音樂家。強化你的意志的最佳方法,是只為了強化意志的目的而做的練習。記住,在做練習時,你所要做的努力在於自我訓練和自我控制,最終的目標是你將透徹了解,你就是大宇宙整體的一部分。

經由這個方式,你會培養出沉著的專注力,雖然專注力是靠著意志的意識行為來維持,但它卻是心情寧靜的本質。有了發展成熟與訓練良好的意志,你的思想就絕不會缺乏這樣的認知:「萬物都有生命,一切盡歸美善;大自然,從她清晰可見的外表到她最隱晦難明的深處,都是美善的貯藏室。」

你擁有開啟她浩瀚藏寶室的鑰匙,在任何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無論出現什麼最吸引你的事物,都是當下與你關係最深切的宇宙生存精神之形式。若能領悟這點,你就能從宇宙的生命能量流裡汲取能量,有了這種生命能量,你就能過著愉快的生活,而從你的喜悅中散發出來的振動能量,能夠驅散所有會傷害你的啟發暗示。所以,這是培養意志的一個正當而充分的理由。


強化意志的練習

意志缺乏練習,便變得薄弱。訓練意志跟鍛鍊肌肉很像,是要循序漸進的。只有意志能夠培養意志,因此,你要從你所擁有的意志開始,透過它對它自身的影響而發展以強化它。意志薄弱會展現在兩方面:過度的行為與未盡力的行為。前者例如衝動、魯莽等等,後者例如沉悶、遲鈍……

打從一天的開始,就下定決心凡事不要匆匆忙忙,今日事今日畢,這樣才好。若能從這個方向著手努力,其價值將是難以估計的。關於練習,你的腦子裡應該只有一件事——培養與強化意志。你說你沒有改善彈鋼琴技巧的想法,那是因為你缺乏進一步的動機,而且如果一直缺乏任何動機,就不會想到意志訓練的事。

培養滿足感

培養你的滿足感,並且開始練習那種感覺,下定決心以快樂的心理去做這件事。這很重要。找一個最不可能發生干擾的日子開始做這項練習,連續七天,每天十分鐘。如果在練習期間發生干擾,就從頭再做一遍。如果在連續七天的練習結束前,有一天忘了做,就全部重新開始,要全程不受干擾的完成目標。

練習開始前,在你身邊準備好筆記本和筆。現在,拿五十根火柴,或小珠子、鈕釦、小紙片,或其他任何的小物體,然後慢慢的、隨意的一個個放入一只盒子裡,懷著滿足、愉快的感覺,每放入一次就宣示:「我要意志堅定。」

最重要的想法是:你是為了擁有訓練有素的意志的獨到優勢而訓練你的意志;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培養滿足感的原因。你能夠研究如何培養意志的唯一方法,是自我分析和反省。因此,當你完成練習時,用類似以下的問題問自己:

「我在做練習的時候,心裡是怎麼想的?我相信練習真的能培養我的意志,或只是因為有人教我,我才去做?我真的有很專注的把火柴丟到盒子裡嗎,或者我比較關心它們的排列,又或者我因為其他壞的或好的想法而分心了?我是否不耐煩的看著時間,或者我把注意力放在形成愉快和滿足的想法上?我會感到壓力嗎,或者壓力就是這樣一擁而上?假如我確實的一直練習下去,時間久到足以證明練習的效果,我就相信練習真的能訓練我的意志嗎?」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在你的筆記本裡記下一連串的問題和答案,你會發現,做這種記錄既有趣又能激發你的士氣,你就能看到自己的進步。


從意志練習中激發出興趣

你可以在練習中,藉著變更你的決定或意圖來激發興趣。也就是說,這一次特地抱持愉快的心情下定決心,下一次用積極強烈的心情,再下一次用沉著鎮定的心情,然後是滿足安心的心情……

在練習中含有反省暗示的這些變化是經過稍微改變的,就我所知,它們和意志訓練都取自最具權威人士的觀點。我有信心,這些練習會使我們獲得堅定、強勁的意志,以及成為善用意志的高手。


更多內容請見《願望煉金術:即刻頓悟,心靈科學之父啟發內在力量的精采對話》





熱門新聞

(內文) 黃國昌當年年改方案可是比行政院版更激進,柯文哲過去也主張為了國家財政,台灣需要年金改革。改革是為了世代正義,為了讓年輕公務員領得到退休金、看得見未來,國民黨口口聲聲的改革竟是走回頭路的反改革,民眾黨選擇犧牲小草附和藍營背叛年輕人,韓國瑜也不意外地議事不中立,聯手藍白剝奪年輕世代。

原文網址: 8白委反年改復議案「到場拒投票」 綠委曝傅崐萁「現場指導」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412/2718246.htm#ixzz8XEo5fKmv

相關新聞: 黃國昌稱非常忙「院會沒簽到」 吳思瑤曝畫面:黃吹冷氣露怪笑當薪水小偷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