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想要活化大腦、提升免疫力?只要隨時隨地「揉揉手指」

想要活化大腦、提升免疫力?只要隨時隨地「揉揉手指」

想要活化大腦、提升免疫力?只要隨時隨地「揉揉手指」





本文摘自《揉揉手指の神奇自癒力:手指瑜伽+排毒呼吸法,不受限的快速健康運動》



作者簡介

龍村修

龍村瑜伽研究所所長,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畢業,一九七三年進入世界瑜伽權威沖正弘導師門下,而後繼任沖瑜伽修道場場主。一九九四年成立龍村瑜伽研究所,五十年來致力推廣瑜伽、傳授呼吸法,深獲各界好評。


手指瑜珈


我最初接觸到沖正弘老師的「沖道瑜伽」,是在昭和四○年代,其後一直在學習、進而與瑜伽共同生活至今。這套修行哲學不僅是讓身心健康的方法,更是解答生命裡種種疑問的人生導師,讓我認同這世上真的有透過自己的身心來學習自然、真理或宇宙整體法則的方法。

我相信,瑜伽能夠成為人生的指南針,將人們帶往健康與幸福的方向。如果對此有興趣,或是為了導正身心的不協調,不論什麼原因都好,請輕鬆地嘗試體驗吧!瑜伽裡蘊藏著生命的哲學,不過,總會有人覺得瑜伽「很難」、「不能半途而廢」,或「好像很花時間」,把接觸的門檻給變高了。

針對這樣的讀者,我想出的對策是「隨時隨地、馬上就能做的手指瑜伽」。手指瑜伽與東方醫學身體觀裡的「部分即全體」概念相關,單單運動手部,也能達到全身瑜伽帶來的同樣效果。既不花時間,也不需要準備墊子等特別用具;是種無論看電視或躺在床舖上,只要想到,不分時地都能簡單進行的自我療癒法。

隨時隨地揉揉手指,輕鬆照顧身心健康

刺激手部氣血循環,緩解身體不適

手指瑜伽是我在指導瑜伽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產生的。

當時有一位腦部罹患過重度疾病的人前來上課,他因為疾病的後遺症而行動不便,全身筋骨肌肉也變得僵硬緊繃,沒有旁人協助時,很難做出瑜伽的姿勢。為了幫助他放鬆身體,所以請他先按壓手部,並持續保持瑜伽習慣,進而讓全身回復柔軟,展現出了「提升運動機能」與「安定精神」等瑜伽的代表性效果。就像前述案例,我是累積了許多在手部施術的經驗後,才形成了手指瑜伽。

東方(中、韓、日)醫學具有「部分即全體」的概念,認為人體的各部分其實是包含著全體的存在;如同任何一個細胞裡的基因資訊,都能夠傳達出生物整體的樣貌一樣。不像機器人是由各種零件組裝而成,生命體是由單一細胞不斷分裂而組成全體,各個部分原本都來自同一個細胞,生命力負責讓各部分密切連結、統合及互相協助。因此,透過局部的手指瑜伽,就能讓身體各部位及全身性的不適症狀得以緩和。手指瑜伽與紓解局部症狀為主的指壓不同,我們整合了「氣」的整體流動,由單一部位擴展到全體以獲得減輕症狀的效果。

近年來,我所收到的國外瑜伽指導邀約中,也時常要求教導手指瑜伽,因為它的技巧真的很簡單,而且不論何時何地、自己一個人就能做。


大腦身體溝通順,有效防失智

「手是露出在外的腦。」我的瑜伽老師沖正弘先生如此教導門下弟子。對手部施加刺激的手指瑜伽有著各種效果,其中對腦部的效果尤其明顯,像是提升集中力、緩和心情、安定精神、強化心靈、放鬆全身等等效果都特別顯著。其中原理就是對手部的刺激能直接傳達到腦部的緣故。

手不僅可以對應全身,也是腦部的縮圖。例如在緊張或興奮時,人們常會不自覺地緊緊握拳;而刺激手背的中央,能讓腦部傳出訊息,使腰部變得輕鬆些 這都是因為身體的動作,是由腦部發出的訊號來控制的緣故。腦部的迴路關閉了,是造成身體不適的原因之一。

透過手部,為大腦帶來刺激,可以開啟不順暢部位的腦部迴路,重整身體狀況。另外,經常運動手掌及指頭,也公認可以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瑜伽透過呼吸、動作與意識的配合,能夠讓全身都開始動起來。而藉由瑜伽的姿勢、呼吸與冥想所傳達給腦部的刺激信號,對精神方面也會有效果,不僅是對身體、而是對生命整體產生調和的作用。

給與手部刺激的手指瑜伽,可以輕鬆達到前述的全身調和的效果。手指瑜伽也會刺激到人體內部,能提高集中力,有助於在需要時發揮出最大限度的能力。另外還可以安定精神,減少焦慮不安或鬱悶煩憂的情況。


十指不僅連心,更通向五臟六腑

瑜伽透過擺正姿勢取得身心平衡,以淨化並開啟氣脈,讓生命能量順利通過,藉此讓脈輪(儲存及發出生命力之處)活性化,提高人體原本擁有的氣力。而手跟腦部一樣,深切關連到全身的各部位。接下來以「部分即全體」的概念為基礎,介紹這種關係:

大姆指 —副交感神經、腦、呼吸系統、第一腰椎*
食指 —肝臟、胃臟、小腸、胰臟、脾臟、消化系統、大腸、第二腰椎
中指 —心臟、血管、腎臟、循環系統、第三腰椎
無名指 神經系統、淋巴系統、循環系統、內分泌系統、第四腰椎
小指 生—殖器、肺臟、交感神經、小腸、第五腰椎

*作者註:脊椎中的腰椎,由上而下分為第一至第五腰椎,共五個部位。

接著以中醫理論中的「經絡」來說明。中醫學認為穴位組成「氣」的流動通道,稱之為經絡;其中的主幹為「經脈」,分枝為「絡脈」。經絡對應著十二臟腑,主要有十二經脈與奇經八脈,穴位則分布於其上。從經絡的觀點來說,手指與身體的氣會透過以下的路徑流動相通:

大姆指 「肺經」,與呼吸系統相關
食指 —「—大腸經」,與消化系統、大腸相關
中指 「心包經」,與心臟、循環系統相關
無名指—「三焦經」,與淋巴、循環系統、內分泌系統、內臟機能相關
小指 「—心經」,心臟、循環系統;「小腸經」,血液循環、小腸

以上的對應關係,也適用於手指瑜伽。


更多手指瑜珈的執行方式,請見《揉揉手指の神奇自癒力:手指瑜伽+排毒呼吸法,不受限的快速健康運動》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