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不同體質的胖!五種亞洲常見「肥胖體質」,你是哪一種?

不同體質的胖!五種亞洲常見「肥胖體質」,你是哪一種?

不同體質的胖!五種亞洲常見「肥胖體質」,你是哪一種?





本文摘自《體質大改造, 讓你怎麼吃都不會胖》



減肥除了少吃、多運動之外,藉由「不同體質」找出造成肥胖的關鍵因素,對減肥才有事倍功半的效果。每個人的體質都不相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適合同一種減肥方式。所以說,想要有效果,還是要根據自身的體質才可以。根據調查發現亞洲人有5種最常見的肥胖體質分別是:「久坐水腫型」、「壓力過勞型」、「氣血虛弱型」、「貪吃胃熱型」與「中年代謝型」。無論是哪一種肥胖體質,其中共同特點大多都有生活飲食習慣、基礎代謝能力或是活動運動量有關,這三點可以說是基本的要素。


肥胖性體質的類型有哪幾種?

(1)、久坐水腫型肥胖(西洋梨身材)

經常有人抱怨,臉看起來腫腫的,手腳也是脹脹的,尤其是大腿、臀部和腹部,搞不懂自己到底是單純水腫還是肥胖?那麼你很可能就屬於「水腫型肥胖」體質,主要原因是因為身體消化系統的運作功能不足,導致身體多餘的水分無法排除而累積在體內。很多女性都有水腫問題,大多數都是因為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排毒不暢,例如長時間久站或久坐、飲食過鹹、上廁所的次數過少等,自然無法有效將多餘水分排除體外,造成靜脈循環不佳,導致局部出現水腫性的肥胖。
 
肥胖型態:
 
下半身肥胖,四肢容易浮腫,下半身看起來像梨子樣子又稱為西洋梨身材,脂肪多堆積於腹部臀部及大腿內外側。
 
主要造成原因:
 
1、飲食中攝取過多鹽分(吃太鹹),或是睡前水喝太多而導致水分滯留體內引起水腫。
 
2、經常吃冰冷飲料或是冰品,常吃甜食或重口味的食物。
 
3、身體新陳代謝不好,就容易讓身體的一部分廢物和毒素轉變成脂肪囤積在大腿和臀部。
 
4、長期吃生菜沙拉或是寒性食物當主餐。
 
5、過度節食導致身體的熱量不足,就沒有辦法將身體中多餘的水分代謝排走,造成水分屯積在體內。
 
產生的症狀:
 
四肢沉重、腹部經常有飽脹感、肢體沉重倦怠、懶得動、提不起精神、白天嗜睡、失眠、記憶力衰退、怕熱、頭暈頭脹,容易脹氣、喉嚨有痰、手足麻木、舌體胖大、口淡無味、排便不順或腹瀉、手腳冰冷等。
 
常見族群:
 
產後的婦女、久坐久站型態的上班族、長期節食的減肥者。


(2)、壓力過勞型肥胖(蘋果身材)

形成壓力型肥胖原因在於當感受到壓力時,大腦會接收到你正處在危機中,就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來提高人體的反應能力,此時肌肉會緊繃開始大規模工作,使人體進入備戰狀態,血液中的葡萄糖會快速下降,這時體內的可體松會激增,告訴身體要補充熱量來對抗危機,這就是你處於壓力狀態下時,即便並沒有任何活動消耗熱量,還是會感到飢餓的原因。
 
當壓力持續來臨時,負責管理情緒壓力的腦內血清素,也會因為壓力的增加而減少,導致精神上產生焦慮,為了抒解焦慮不安的情緒,就會想攝取醣份來補充例如巧克力、蛋糕、冰淇淋等甜分較高的食物來穩定神經,因此只要壓力持續存在,生理機制會促使身體攝食更多的熱量,導致人體感覺食欲大增,因此容易不自覺當中囤積過多的脂肪,就稱為「生活壓力型肥胖」。
 
肥胖型態:
 
腰腹部肥胖(胃凸、鮪魚肚、水桶腰),看起來像蘋果樣子又稱為蘋果型身材。
 
主要造成原因:
 
1、長期壓力及緊張或是情緒起伏過大。
 
2、飲食不規律,作息不正常,導致肝功能下降代謝失調。
 
3、三餐不定時,經常靠吃宵夜來補足整天的熱量。
 
4、壓力過大影響到腸胃系統,導致消化不良。
 
產生的症狀:
 
煩躁易怒、鬱悶寡歡、失眠多夢、神經質、容易緊張、會有一直想吃東西的衝動,腸胃消化不良、脹氣、便秘、血壓偏高、高血脂(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偏高)、脂肪肝失眠、女性月經失調等。失眠、頭痛、腹瀉或便秘、胸悶、心悸
 
常見族群:
 
長時間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工程師等、家庭工作兩頭燒的職業婦女、經常熬夜或輪夜班護士、媒體工作者、長時間工作的服務業。


(3)、氣血虛弱型肥胖(冬瓜型身材)

這類型的人本來基礎代謝能力就比一般人低上許多,如果又為了想減肥而使用「節食」的方式,飲食熱量不足的情快下,會導致身體會進入高度節能狀態,基礎代謝和血液循環因為缺少熱量來運作就會產生失常甚至是停擺,代謝能力變得更差,這時即使吃很少甚至是不吃也很難瘦下來。造成這一類型態的原因除了天生體弱之外,大多數都是以往長期錯誤減肥方式所造成的後遺症,導致基礎代謝機能失常,自然就很難瘦下來。

肥胖型態:
 
全面性肥胖,臉部浮腫、手臂和大小腿也都有肥肉,身材幾乎沒有曲線。
 
主要造成原因:
 
1、天生身體就不好容易生病感冒。
 
2、經常性或是長時間的過度節食。
 
3、飲食中過度挑食導致營養不良。
 
產生的症狀:
 
經常感到疲倦、頭暈、低血壓、容易心悸、臉色蒼白甚至萎黃、指甲或嘴唇色淡無血色、下眼瞼蒼白、四肢無力、手腳發麻,甚至手腳冰冷、掉髮多、說話有氣無力、脂肪鬆軟、有氣無力等。
 
常見族群:
 
體質虛弱、節食過度的減肥者、挑食族、缺乏運動的上班族、產後的婦女等。


(4)、貪吃胃熱型肥胖(芭樂型身材)

這類型的肥胖者,因為食慾好飲食又不忌口,愛吃麻辣鍋、鹹酥雞等高熱量又重口味的食物,容易引起胃火上升、更加刺激食欲,然而胃火常將腸道的津液燒乾,會讓體內缺水,就會想吃冰品或是冷飲來消火,腸胃在冷熱交替之下自然會形成大量的脂肪來維持腸胃的溫度,就會導致肥胖產生。
 
肥胖型態:
 
腰腹部肥胖、胃凸,看起來像芭樂樣子又稱為芭樂型身材。
 
主要造成原因:
 
1、胃口超好,食量大、狼吞虎嚥,喜愛吃到飽類型的餐館。
 
2、平時喜食辛辣炸烤,油膩肥厚之物,如麻辣鍋、鹹酥雞、炸雞、肥肉 。     
 
3、經常喝飲料、愛吃冰品。
 
產生的症狀:
 
面部常常滿臉通紅,牙齦有時浮腫疼痛容易嘴破,口鼻乾燥甚至流鼻血,口臭,體味重怕熱,口渴喜冷飲打嗝、排氣、脹氣容易長青春痘,尤其是膿皰型囊腫型痘痘,皮膚容易出油大便乾硬或黏滯不暢,甚至痔瘡、便血。
 
常見族群:
 
正值發育期小孩或愛吃油炸重口味的男女。


(5)、中年代謝型肥胖(米其林身材)

大多數人到中年以後,身材就會突然無法控制,啤酒肚、中廣型身材顯露無遺。吃不多還是會胖,中年肥胖困擾著許多人,原因是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降低,體內器官代謝功能會隨者年齡增長而不斷的降低、漸漸變差,身體所需的熱量需求降低,多餘的熱量就囤積成脂肪,就會導致中年肥胖體質。
 
更年期之後卵巢、睾丸功能逐漸衰退,而指揮它們正常工作的大腦垂體卻還是大量分泌促性腺激素,從而打亂體內激素的平衡,影響代謝而就更容易肥胖。
 
肥胖型態:
 
肚子、臀部越來越大,虎背熊腰,下半身肥胖肌肉鬆垮,吃的不多卻一直發胖,體重不容易減下來。

主要造成原因:
 
1、年齡增長導致體內器官代謝能力變差,身體臟腑機能減弱、新陳代謝減緩以及荷爾蒙減少就容易肥胖。
 
2、人一旦到了中年後活動量下,體力會大不如從前,運動量也不如以往年輕時大,加上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消耗熱量的速度比不上補充進來的熱量,自然就容易發胖。
 
3、中年時期是許多人拼事業的時候,飲食上容易攝取到過於精緻或油膩食物,加上交際應酬飲酒不斷,這些高熱量食物,自然形成脂肪在身上堆積成了一層層。
 
產生的症狀:
 
臉頰泛紅、有烘熱慼、夜間盜汗、口乾、心悸、容易失眠、煩躁易怒、情緒不穩定、胸悶呼吸不暢、耳鳴、記憶力不佳、視力衰退模糊乾澀、骨質疏鬆或關節痠痛退化便秘,頻尿等。
 
常見族群:
 
常見於40、50歲的熟齡男女性朋友們;或是罹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



更多肥胖體質與瘦身法內容,請見《體質大改造, 讓你怎麼吃都不會胖》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1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