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一直減肥減不停!無法成功瘦下來的六大關鍵心理因素

一直減肥減不停!無法成功瘦下來的六大關鍵心理因素

一直減肥減不停!無法成功瘦下來的六大關鍵心理因素





本文摘自《我不要變成胖達人:享瘦又排毒》



為何你的減肥之路永無止境

「每個女人都有終極夢想,有的女人想嫁甘迺迪,有的女人想賺很多少錢,有的女人想棋行天下,我則……想瘦。」這就是一個胖女人的理想,很小的願望,只是想變瘦。但是偏偏胖子們永遠走在減肥的路上。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瘦不下來的原因:

1‧在瘦身前總是消極對待

一些減肥的人嘴裡總是念叨「我是天生的胖子,無論怎麼節食、怎麼運動……還是這樣,永遠也不會瘦下來。」總是用消極態度為自己搪塞。

這種消極的想法,會讓你越來越胖,讓你逐漸喪失了實行瘦身的意願與動力。

2‧不斷嘗試流行的瘦身方法

很喜歡嘗試各種流行的瘦身方法,家裡到處是瘦身器材、體重計、瘦身食品。當然每次的瘦身計畫都半途而廢,體重和身材均毫無改善。

這類瘦身人士,在剛開始會按照完美的計畫去進行,但總是三分鐘熱情。因此經常陷入「瘦身又失敗了」的沮喪心情裡,瘦身最終宣告失敗。

3‧只想,卻不付出行動

在一切準備妥當決心減肥的時候,總是遲遲不開始行動。但當別人提到「瘦身」的時候,又暗暗下決心。總是處在反覆掙扎的階段。心裡決定的事仍然有實行的決心,不過又總是不付出行動。

4‧瘦身沒有明確的目的

很多人士在瘦身的時候總是不明確自己為何而瘦身。有人會認為瘦下來,便能解決很多問題,比如讓別人更加喜歡你、使別人更加羡慕你……人際關係也能更融洽一些,即使身材並不胖,但也還是希望自己能更加瘦一點。其實,這些都是很明瞭的瘦身目的,並不能在內心深處真的堅實你瘦身的決心。

5‧已有成效就放縱自己

瘦身堅持到了一定的階段,終於取得了一些傲人的成績,卻再也不能將瘦身堅持下去。總認為自己已經瘦下來了,於是就開始放縱自己,暴飲暴食,運動也由此畫上句號了,結果是又開始發胖了。

因為達到了瘦身的目標便感到得到了解放,可是你要知道,瘦身是需要堅持的。

6‧經常暴飲暴食

中國人常說「能吃是福」認為能吃是福,打著不浪費糧食的旗號,給自己多吃找個理由。這時候其實並不是你的生理真正需要,「吃」對於你來說只是一種讓心情更加快樂的方式。

瑞典女作家塞爾瑪•拉格羅夫說:女人一旦開始起一座宮殿,那麼就永遠不會竣工。這句話可以解釋為在想瘦的世界裡——我們,永遠在路上。但我們要記住這句話從今天起就要在腦海裡刪掉,我們要讓減肥看到效果,我們要在自己的人生裡讓減肥有一個終結。


盲目減肥,會變老、人不瘦

很多熱衷減肥的美眉們都會發現,在看了一些減肥方法後依照其減肥,不但最後不能瘦身,反而發現自己越減越胖,然後產生消極抵抗的情緒,暴飲暴食,最後完全走上了一條和瘦身完全背道而馳的道路。如果你對這類美眉們的減肥方法做一下研究,就會發現,她們在減肥的過程中,存在很多錯誤的觀念,導致減肥的失敗甚至是越減越肥。因此,減肥一定要以科學的眼光看待,避免自己陷入錯誤的觀念,影響減肥效果。

常見的錯誤減肥觀念

1‧減肥就是要消滅脂肪

大部分人在減肥過程中都認為,只有與脂肪「絕緣」,才能獲得窈窕的身形。其實,脂肪並不全是讓人長胖的原因,對於食用的脂肪來說,它們不僅不會在體內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而且這類脂肪進入人體後的分解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脂肪在體內合成。

其中,對於玉米油和橄欖油所含的脂肪,不但不會讓人長胖,還具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因此被當做是減肥的絕佳食用油。另外,脂肪類食品有耐消化,抗餓的功效,因此食入後容易產生飽腹感,可減少對澱粉類食物以及零食的攝入量,這也能有助於減肥。可見,攝取適量的脂肪不但不會長胖,而且還對健美有益處。

2‧營養豐富會造成肥胖,因此減肥就不能吃的有營養

這樣認為的人是沒有認識到人體肥胖的真正原理,而以膚淺的眼光認為營養過剩導致了肥胖。其實,營養積累過多有可能引起人體肥胖,但肥胖的主要原因應是飲食中缺乏能使脂肪轉變為能量的營養素。

只有當人們的身體中獲得的脂肪轉化成能量釋放出去,脂肪才能變少,而體內脂肪在轉化成各種能量釋放的過程中,需要很多營養素的參與。

這類營養包括維生素B2、維生素B6等。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包括奶類、各種豆製品、堅果、蛋類及動物肝臟和肉類,這類食物通常也被看做含有高脂肪的,因此被很多減肥人士列入減肥食品的黑名單之中,導致人體脂肪只攝入不能轉化為能力支出,即是脂肪攝入量少,日積月累也會讓人長胖。

3‧胖子喝水也長胖,所以減肥時水也要少喝

當人體攝入水分過少,導致體內水分不足時,人體便會不斷積儲水分作為補償,同時導致體內脂肪更容易積聚,從而引起肥胖。而且,飲水不足還可能損害身體健康,導致人體新陳代謝功能紊亂,讓人吸收能量多,釋放能量少。因此,絕不要在減肥時把水也一塊減掉。

4‧辣美人=瘦美人,所以吃辛辣食物可以減肥

人們都注意到泰國、印度等地的人很少出現肥胖,大多都擁有纖細的身姿,特別是印度美女的腰,如水蛇一般誘惑人心。據推斷這是與他們平日愛吃辛辣食品有關。因為吃辣容易流汗,加速新陳代謝,而且辣味食品只要吃一點點便可以讓人產生飽腹感,所以有減肥的效用。

但其實,吃辛辣食品也有副作用,長久採用辛辣食品減肥的美眉們容易讓胃部機能受損,更甚者出現胃痛或胃出血的症狀。並且吃太多刺激性食物會讓皮膚變得粗糙不光滑,易產生暗瘡,絕對得不償失。

5‧減肥時要減少食物攝入量,因此不應該吃早餐

這種想法是非常錯誤的,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人體一天活動所需的能量接近一半都是從早餐上獲得的,不吃早餐不但不能達到減肥的目的,還會讓人一整天都精神萎靡,無法工作或學習好,最後因為早餐不吃太餓,導致中晚餐攝入過多的食物,與減肥背道而馳。



更多減重的正確觀念,請見《我不要變成胖達人:享瘦又排毒》




我覺得...
傻傻的 ...
1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1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