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逆齡、減脂!兩個孩子的媽維持好身材的「裸食」秘密

逆齡、減脂!兩個孩子的媽維持好身材的「裸食」秘密

逆齡、減脂!兩個孩子的媽維持好身材的「裸食」秘密





本文摘自《裸食瘦身:真人實證!Raw Food飲食法,實現排毒、增肌、減脂、逆齡效果的148道料理》



裸食,也就是生機飲食,泛指天然、簡單、沒有加工的食物。生機蔬果有豐富的營養,洗一洗就能馬上吃,擁有健康的脂肪,無加工糖和無防腐劑。

我採用裸食以來,其實都沒有刻意降低脂肪或糖分,依然瘦得很健康,而且吃得很有滿足感,也從來沒有餓過。那是因為這些料理充滿「酵素」,加上大量的「蔬果纖維」,一直吃也不會胖,反而會變瘦,並且可以維持住好身材。


不破壞食物營養性的裸食-生機飲食

生機飲食中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不破壞食物的營養性與原始酵素,越簡單的料理方法越保有這點特質。但現代人追求食的健康,也相地想要食的美味,所以就需要一些工具與方法來達到兩全其美。

大多數的人都以為生機飲食因為不開火而食物偏冷。其實這觀念並不全然正確,就像我愛吃清涼沙拉或是高麗菜夾料,但是冬天一到,也是會隔水加熱或是快速汆燙。其實溫度只要不要超過攝氏4 0 度C,營養完全不流失。我也常常使用食物風乾機烘溫菜湯 ,很多好吃的甜點也會烘至微溫。像製作蔬果榨汁的蔬菜水果也都不放入冰箱,有時也會加辣椒及薑母一起榨汁, 所以我的手腳在冬天時反而不像以前的冰冷。


以為自己很健康,其實…

尚未接觸到生機飲食以前,一直自認身體很健康,每天運動健身,所以身材也維持得很標準。直到有次在醫院做健康檢查時,得知骨質流失。而我當時還沒滿三十歲,這份檢查報告嚇到我,讓我開始尋找健康的根源,想知道為什麼我吃的均衡、運動足夠,但還是在健康檢查上出現紅字。

為了健康,我在書店買了好幾本生機飲食的書,決定貫徹這樣的飲食習慣。不過書中多數是教蔬果汁及沙拉水果的製作方式,有的書籍花很多的時間解釋生機飲食的重要,又或是列出每種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但食譜作法都只有一點點。

我一開始只喝生鮮果汁,其他餐都是吃熟食,後來慢慢地加上中午吃沙拉,晚上飯後吃水果,半年後我的骨質密度居然恢復正常。而之前困擾我的掉髮問題、指甲上有白線、皮膚乾燥、貧血、總是容易瘀青,再加上為了體態我總是餓肚子,造成手腳冰冷、肚子常脹氣、排便不正常,就算再瘦還是水腫狀態等等問題,直到開始生機飲食一年後,這些症狀都慢慢消失,我才發現之前嚴重缺乏營養。

就這樣喝果汁及吃蔬菜沙拉的生機飲食法大概持續了一年的時間。為了健康,慢慢覺得自己有時像苦行僧,失去享受美食的幸福感。也向朋友抱怨覺得自己像牛一樣,成天吃一樣的菜,真的越吃越無聊。


決定學著變化菜色

2 0 1 1 年我決定去全球最知名的美國生機飲食學校( L i v i n g L i g h t R a w F o o d S c h o o l ) 廚房工作實習,在那裡我打開生機飲食的新領域,學會做出最健康但也出乎意外美味的料理,完全是大開眼界。最棒的是朋友來我家吃飯,要是不說,大家常常不曉得我端上桌的每道菜都是生機飲食料理。

人體就像鹼性電池,強鹼可加強電力,假若電池不用,電力流失成酸性,電池就會跟著腐壞生鏽。若人體成酸性體質,將會促進細胞病變,而這就是癌症的起源。癌細胞不喜歡鹼性環境,若碰到鹼性環境就會快速死亡代謝。雖然我不是因為生大病而改成生機飲食,但改變之後才親身體驗到每天活力充足氣色好的感覺。這樣的飲食習慣讓我加速新陳代謝、排便正常、越來越瘦,成為改變的最大動力。

根據調查研究, 我們每天需要2 0 0 0 大卡的熱量以維持身心健康。男性需要2 2 0 0 ~ 2 8 0 0 大卡,女性需要1 8 0 0 ~ 2 2 0 0 大卡。對於想減重的朋友,每瘦1 公斤,需要燃燒1 4 0 0 0 大卡熱量。理想的減重計畫是每星期瘦半公斤。我們可以每星期多燃燒7 0 0 0 大卡的熱量,或是減少7 0 0 0 大卡的食物。我認為光靠少吃熱量,其實對身體是很大的打擊,建議以運動燃燒3 5 0 0 大卡,再來少吃3 5 0 0 大卡的熱量,所以每天平均運動燃燒5 0 0 大卡,少吃5 0 0 大卡。這樣持續下去,每個月可以健康瘦2 公斤。

另外我發現生完兩個小孩依然維持良好體態,是因為生機飲食改變我的飲食習慣。當飲食習慣改變後,也慢慢改變運動及作息習慣。除了飲食健康,我也很喜歡運動,每天做瑜伽及靜坐冥想,保持身心健康。

新鮮蔬果的平均熱量相當低,1 杯水果或是天然水果榨成汁約1 2 0 大卡。蔬菜1 杯約2 5 克。堅果類的熱量較高,1 0 顆約4 5 大卡。但不論是堅果、椰油或是酪梨,雖然熱量較高,但因為天然又充滿纖維,吃了不但有飽足感,更重要的是保存了所有食物的營養。我會一整天依照生機飲食的方法來進食,平均主餐約8 0 0大卡,再來下午喝1 5 0 0 大卡的現打蔬果汁,蔬果汁裡會添加植物性蛋百粉,約3 0 0 ~ 5 0 0 大卡,平常也會吃混合堅果及水果當作點心零食,所以一天總共約攝取1 5 0 0 ~ 1 8 0 0 大卡的熱量,要是我很忙碌,少吃就很容易瘦下來。我也建議大家不要快速減肥,盡量維持攝取1 8 0 0 ~ 2 0 0 0 大卡,這樣身體機能才能正常運作,持續新陳代謝。

另外,同樣5 0 0 克的菠菜葉,炒過後水分會流失。生吃為2 大杯,煮過剩1 / 2杯。所以生吃蔬菜,除了保留了營養,也保留了水分,比較容易飽。我通常吃1 杯的菜量就飽了,常常吃不完留到隔天吃,這樣的飲食習慣也讓我慢慢地瘦了下來。

  ■一般飲食與生機飲食的熱量對照表:
  一般飲食>總熱量2070大卡
  早餐:火腿蛋餅2 9 5 大卡+甜豆漿 275 大卡
  午餐:義大利肉醬麵 4 0 0 大卡+拿鐵咖啡 3 0 0 大卡
  晚餐:黑胡椒豬排鐵板燒麵6 6 0 大卡
  +低糖綠茶 1 4 0 大卡

  生機飲食>總熱量795大卡
  早餐:蔥油餅7 0 大卡+豆腐蛋72 大卡+杏仁奶6 0 大卡
  午餐:台式炒麵1 4 3 大卡+紅蘿蔔薑母汁85 大卡
  晚餐:腰果白蘿蔔飯94 大卡+香菇素肉鬆8 6 大卡+秋葵7 0 大卡+蕃茄濃湯1 1 5 大卡

  從以上的對照表來看,生機飲食的熱量低很多,減肥的效果快速而明顯。

  我總是告訴大家“ 我也是人,不是神”,偶而還是會吃肉,吃東西要吃的開心,任何飲食習慣變成一種壓力就不好。所以我藉著出書或是在網路上錄製影片推廣生機飲食,就是要教大家吃的開心。如同我之前所說,一開始也只喝生鮮果汁及吃沙拉,然後製作泡菜和小菜搭配。一天只要其中一餐吃生機飲食,其他餐正常吃,自然而然地去改變飲食習慣。


更多裸食食譜與執行方式,請見《裸食瘦身:真人實證!Raw Food飲食法,實現排毒、增肌、減脂、逆齡效果的148道料理》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1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