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抵抗健康頭號大敵!必吃三種抗癌超級食物

抵抗健康頭號大敵!必吃三種抗癌超級食物

抵抗健康頭號大敵!必吃三種抗癌超級食物





本文摘自《最強防癌食物吃出抗癌力》



每13分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癌症是健康的頭號大敵,已連續31年蟬聯十大死因冠軍,80%的癌症都可以預防,要遠離癌症威脅,食物是最好的醫生,防癌保健靠自己。

聰明吃對防癌食物,減少罹癌風險!

◎超級防癌好水果

草莓 預防食道癌+強化免疫力

別名:洋莓、地果、紅莓、海莓果
食療功效:美肌、和胃、涼血、止渴
防癌抗癌有效成分:膳食纖維、果膠、草莓胺、鞣花酸、維生素C
主要營養成分:鉀、鐵、維生素A、B群、C、E

草莓食療功效

Q1 為什麼草莓是腸癌的強力剋星?

多攝取各種蔬菜和水果,具有預防腸道阻塞,保護腸胃健康的作用;若能在草莓盛產的季節多食用,即能利用草莓中的防癌營養素,降低腫瘤的發生機率,避免罹患結腸癌、直腸癌等文明病。

草莓含有豐富的果膠,在腸道內能協助益菌的生長,故具有整腸作用,能保持排便正常,讓腸道的菌相生態維持平衡,因而能減少罹患結腸癌、直腸癌的風險,是絕佳的腸道調理水果。

Q2 菸酒不離身或愛吃熱燙食物,宜多吃草莓防癌?

飲食習慣不佳、年紀較大、愛吃辣、經常過度刺激食道,都容易導致食道癌。
特別是菸酒不離身,愛吃醃漬物品、檳榔、燒燙食物的人,都是罹患食道癌的高危險群,上述這類族群不妨多食用冷凍過的草莓,減低罹癌的機率。

冷凍草莓中,含有可抑制食道癌的礦物質和葉酸等營養素,對於導致食道癌的致癌物質具有抑制作用,可降低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Q3 怎麼吃草莓能增強防癌功效?

草莓富含膳食纖維,抗癌功效佳。豐富的果膠含量,也有防癌的效果,因此將草莓製成果醬食用,既可幫助消化,又能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草莓果醬可以搭配豆類或其他穀類食用,不但能夠補充體力,供給身體所需的足夠能量,也能提升防癌的功效。

健康達人保健室

Q1 飯後食用草莓可防癌?

1 草莓在飯前食用和飯後食用,發揮的功效不同。
2 飯前吃草莓,可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並能增強食慾,緩解胃口不佳的症狀。
3 草莓富含果膠和膳食纖維,飯後食用,能加強腸胃蠕動,保持腸道暢通,避免有害物質附著腸道,降低便祕、痔瘡的發生機率,達到預防腸癌的功效;因此飯後食用草莓的防癌功效,會比飯前食用更佳。


Q2 草莓吃越多越能防癌?

1 草莓含有草莓胺、鞣花酸、果膠等營養素,能抑制惡性腫瘤產生、變大,並阻止身體吸收有害的致癌物質,具有預防癌症的效果。
2 草莓富含維生素C,能讓身體免受自由基的傷害,進而增加身體免疫力,預防癌症發生。維生素C的攝取,同時能增強身體抵抗力,預防感冒。
3 草莓是極佳的抗氧化、抗癌水果,每人每天大約食用200克左右的新鮮草莓,即能有很好的功效;若攝取過多,反而會吸收太多糖分,不利健康。


營養師小叮嚀

草莓怎麼吃才能吸收到最多營養?
1 草莓洗淨後最好直接吃,可吸收到最多、最全面的營養。
2 清洗草莓之前,記得蒂頭先不要去掉,以免殘留表面的有害物質會滲入果肉;清洗的時間也不宜過久,否則草莓中的維生素C會流失大半。
3 草莓加煉奶、鮮奶油是很多人喜愛的食用方法,這麼吃雖然也能攝取到草莓的營養,但也會吸收到許多糖分、脂肪而造成肥胖,反而會增加罹癌機率。


◎超級防癌好蔬菜

大蒜 活血通絡+消炎降壓

別名:胡蒜、蒜仔、蒜頭
食療功效:暖胃消積、消除疲勞
防癌抗癌有效成分:大蒜素、硫化物、硒、鍺
主要營養成分:膳食纖維、鈉、鉀、維生素B群、C、E

大蒜食療功效

Q1 大蒜富含的槲皮素有何作用?
大蒜富含槲皮素,對於提升人體免疫力有很好的療效,不但能幫助身體抗氧化,還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發揮攻擊,具有預防癌變和避免胃癌等作用。

槲皮素容易被人體吸收,抗氧化效果更勝維生素C、E,因此防癌功效也比其他營養素更佳。

槲皮素除了能有效防癌,對於保護心血管也有相當好的療效。

Q2 為何大蒜有助抗癌?

大蒜所含的硫、硒、鍺等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分裂、增生,避免癌症上身。

實驗結果發現,經常吃大蒜攝取這些微量元素的人,罹患腸癌的機率,遠比完全不吃大蒜的人為低。

雖然吃大蒜能夠預防腸癌,但1週約攝取3瓣已經足夠,過量攝取仍會對胃、眼睛造成刺激。

Q3 香腸配大蒜最對味?

香腸、火腿搭配大蒜吃,不但對味,還可以預防致癌物的形成。

香腸、火腿等加工製品含有添加物,食用後會產生致癌毒物亞硝酸胺,但食用大蒜可抑制這種致癌物的轉變,發揮防癌功效。

雖然大蒜能阻斷這些加工品所含的不好成分,但仍建議少吃香腸、火腿這類食物較佳。

健康達人保健室

Q1 爆香大蒜更健康?

1 想利用大蒜達到預防癌症的功效,最好將大蒜切碎後,放進食用油中一起吃,或以低溫稍微加熱後,在不變焦的狀態下食用,防癌效果最好。
2 建議可自製大蒜油或是大蒜奶油醬塗抹於麵包上,不但美味,也是一道防癌佳餚。
3 大蒜所含的大蒜烯,一旦溶入油中會釋放出來,經過低溫加熱能充分攝取,是一種幫助抗癌的營養成分,若和體內的硒相結合,更能提升抗癌功效。


Q2 大蒜煮熟吃才防癌?

1 生吃大蒜的防癌效果比煮熟吃更佳,因為大蒜經過烹煮加熱之後,所含的蒜胺酸會被破壞,影響防癌功效。
2蒜胺酸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力,是有助抗癌的營養素,通常只要將大蒜壓碎,大蒜所含的蒜胺酸就會和空氣結合,食用後能充分發揮防癌效果。
3 為避免高溫破壞大蒜中最重要的抗癌物質—蒜胺酸,建議大蒜應先切碎,最好能放置10~15分鐘後再吃。

營養師小叮嚀

如何利用大蒜降低火鍋熱量?
1 吃火鍋時不少人習慣加沙茶醬當佐料,無形中增加不少鹽分和熱量的攝取,對身體並不好。
2 若能使用大蒜加薄鹽醬油代替沙茶醬,不但一樣能享受美食,也能減低熱量的攝取,還能吸收到大蒜的營養素。
3 大蒜所含的硫化物等營養素,具有抗癌功效,配合食用大蒜蘸醬,即可以一邊吃火鍋,一邊吸收到防癌營養成分,並降低熱量的攝取。


◎超級防癌全穀雜糧

糙米 安定神經+活血除煩

別名:玄米、胚芽米、發芽米
食療功效:提振精神、防心血管疾病
防癌抗癌有效成分:生育三烯醇、木酚素、六磷酸肌醇、膳食纖維
主要營養成分: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E、不飽和脂肪酸

糙米食療功效

Q1 更年期婦女應多吃糙米?

女性在更年期,身體會陸續出現一些不適症狀,罹患乳癌的機率亦大增。

糙米含木酚素,它是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可平衡更年期婦女身體內過多的雌激素,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

木酚素不僅能有效預防乳癌,也能減緩雄性禿的症狀,臉部常出油的人也可多吃一點糙米,改善油光滿面的現象。

Q2 吃糙米能抑制腫瘤?

糙米含有「六磷酸肌醇」營養素,具有讓腫瘤變小的功效,也能抑制自由基,避免細胞癌變,因而可預防癌症。

六磷酸肌醇具有排毒作用,能將體內所吸收的農藥、重金屬、戴奧辛等毒物藉由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避免有毒物質殘留體內引發癌症。

六磷酸肌醇也具有降低血脂膿度,保護心血管的功效;還能預防皮膚癌和攝護腺癌。


Q3 常吃糙米延年益壽?

糙米含有生育三烯醇,可預防慢性疾病,特別是對預防中風、動脈硬化的功效頗佳,能減低慢性病對身體的危害,有助於抗老防衰,延長壽命。

生育三烯醇能殺死癌細胞,避免癌細胞擴散,抑制癌症復發,除了具有防癌功效,也有抗癌的作用。

生育三烯醇的抗氧化功能佳,對於預防乳癌、攝護腺癌、肝癌均具有療效。

健康達人保健室

Q1 糙米米糠美容又防癌?

1 糙米的米糠可通腸潤便,便祕者經常食用糙米,攝取其米糠植物性纖維,具有軟化大便、改善便祕的作用,進而預防腸癌。
2 糙米的營養大多存在米糠當中,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A、E等皮膚所需的營養,因此食用糙米飯,能讓皮膚更好。
3 米糠的口感雖不如白米,但防癌營養幾乎全都囊括在此,也是糙米最具價值之處。


Q2 怕胖者不宜吃糙米飯?

1 很多怕胖的人不敢吃澱粉類米食,其實糙米屬於全穀根莖類,人體所需的熱量有1/3必須從全穀根莖類攝取,因此怕胖的人也可安心食用,不必擔心熱量問題,也能攝取到較多的營養。
2 糙米不但含有維生素B群,可提振精神、避免疲勞,還含有許多纖維和可抗氧化的木酚素,具有預防癌症的功效。
3 肥胖是造成癌症的原因之一,在減重的過程中,亦不能忽略營養的均衡攝取,糙米是減重者理想的主食選擇之一。

營養師小叮嚀

如何增加糙米的防癌功效?
1 糙米洗淨後,可加入已洗淨切塊的帶皮番薯一起蒸煮後食用,能吸收到許多具有防癌功效的營養成分。
2 糙米和番薯都是高纖食材,食用時需慢慢咀嚼,才能充分消化,這麼吃能減慢進食的速度,增加飽足感,有利瘦身,充分吸收的纖維也可清理腸道,預防腸癌。
3 食用糙米番薯飯,同時能吸收足夠的維生素E,加強身體的抗氧化能力,讓防癌功效加倍


更多抗癌超級食物,請見《最強防癌食物吃出抗癌力》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