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拿到爛牌也要玩下去!發牌的是老天,出牌的是自己

拿到爛牌也要玩下去!發牌的是老天,出牌的是自己

拿到爛牌也要玩下去!發牌的是老天,出牌的是自己




本文摘自《誰是聰明人:人生不在於拿到一副好牌,而在於如何把一副很爛的牌打好》



發牌的是上帝,出牌的是自己

「人生也是如此,發牌的是上帝,不管怎樣的牌你都必須拿著,你能做的就是盡你全力,求得最好的結果。」上帝把你分到了一個「人生普通班」:沒有顯赫家室,沒有萬貫家財,沒有傲人容顏,沒有過人天賦,那麼你能不能考過「重點班」呢?
 
做生意的種類有成千上百種,但萬變不離其宗,總有規律性的東西在裏面,請看下面這篇關於賣豆子的文章。文章雖然充滿了搞笑和諷刺的意味,但不乏創見,讓我們奇文共賞之。


賣豆子

如果豆子賣得動,直接賺錢;
 
如果豆子滯銷,分三種辦法處理:
 
一、讓豆子攪成豆瓣,賣豆瓣;
 
如果豆瓣賣不動,醃了,賣豆豉;
 
如果豆豉還賣不動,加水發酵,改賣醬油;
 
二、將豆子做成豆腐,賣豆腐;
 
如果豆腐不小心做硬了,改賣豆腐干;
 
如果豆腐不小心做稀了,改賣豆花;
 
如果實在太稀了,改賣豆漿;
 
如果豆腐賣不動,放幾天,改賣臭豆腐;
 
如果還賣不動,讓它長毛徹底腐爛後,改賣豆腐乳;
 
三、讓豆子發芽,改賣豆芽;
 
如果豆芽還滯銷,再讓它長大點,改賣豆苗,這玩意兒也時興;如果豆苗還賣不動,再讓它長大點,乾脆當盆栽賣,命名為「豆蔻年華」,到城市裏的各所大、中、小學門口擺攤和到公寓社區開產品發表會,記得這次賣的是文化而非食品;如果還賣不動,建議拿到適當的鬧市區進行一次行為藝術創作,題目是「豆蔻年華的枯萎」,記得以旁觀者身分給各個報社打電話報新聞資料,如此應可用豆子的代價迅速成為行為藝術家,以完成另種意義上的資本回收,同時應該還可以向各報社拿點新聞線索獎金。

雖然工作是枯燥的,賺錢是辛苦的,但理想卻是遠大的。
 
這是在網上流傳的一篇文章,也許你曾經看過它,一笑之餘,有沒有想過什麼?
 
這篇文章其實告訴我們「發財」的兩個秘訣:一是珍惜手中的原有資源,二是想盡一切辦法讓它升值。


爛牌也要玩下去

艾森豪年輕的時候,有一次晚飯後跟家人一起玩撲克牌遊戲,連續幾次他都抓了很爛的牌,於是就變得很不高興,老是抱怨。他的媽媽停了下來,正色的對他說:「如果你要玩,就必須用你手中的牌玩下去,不管那些牌怎麼樣。」
 
他一愣,聽見母親又說:「人生也是如此,發牌的是上帝,不管怎樣的牌你都必須拿著,你能做的就是盡你全力,求得最好的結果。」
 
很多年過去了,艾森豪一直牢記著母親的這些話,從未再對生活有過任何抱怨。相反,他總是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迎接命運的每一次挑戰,盡力地做好每一件事,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平民家庭走出,一步一步地成為中校、盟軍統帥,最後成為美國歷史上的第三十四任總統。
 
不管手裏的牌怎麼樣,都要認真的玩下去,以便爭取最好的結局。因為這些牌是我們手中僅有的資源,哪怕它僅僅是一筐不值錢的豆子。
 

上帝把你分到了一個「人生普通班」:沒有顯赫家室,沒有萬貫家財,沒有傲人容顏,沒有過人天賦,那麼你能不能考過「重點班」呢?
 
天賦資源是有限的,也許甚至是貧瘠的─是僅有的一筐豆子,還是一副糟糕的牌?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有兩點,第一是我們的態度:是自暴自棄,還是發奮圖強?第二是我們的方法:如何努力使自己提升?
 
要考過他們,我們要付出比他們更多的努力,因為我們的起跑線在他們的後面,這沒什麼好抱怨的。我們比他們多努力一點,再多動一點腦子,完全可以在後半程領先於他們!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積極的態度是人生的前提,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但方法則就千差萬別了,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一、人生的方向和目標:是像艾森豪一樣當將軍、總統,還是做學問,或是經商?我到底適合做什麼?
 
二、怎樣實現自己的目標?我正在做什麼?我現在所做的事情是使我們接近還是遠離了目標?
 
三、前人的經驗和教訓對我有什麼啟示?有沒有新的機會?豆子循環往復賣了三次,能不能賣四次、五次?
 
四、我怎樣才能獲得他人的幫助?怎樣團結他們?怎樣讓他們為我所用?

五、我每天早上起來都要問自己:我今天要去做什麼才能讓我提升?我應該快樂投入地去做,爭取每一件事情上的最大收穫,為明天打下更好的基礎!
 
六、我每天晚上是否都要檢查一下今天的進展:哪些地方沒有做好?哪些事情還可以補救?哪些事情明天一早就要去辦?……
 
上述方法對你有沒有參考意義?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堅持下去,我就不相信我們考不過他們!



 

更多相關內容請見《誰是聰明人:人生不在於拿到一副好牌,而在於如何把一副很爛的牌打好》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