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腹部贅肉誤一生?心臟病、免疫問題都可能發生?

腹部贅肉誤一生?心臟病、免疫問題都可能發生?

腹部贅肉誤一生?心臟病、免疫問題都可能發生?

本文摘自《10天腰瘦5.5吋!神奇骨頭湯減肥法:美國減重名醫的88道低醣燃脂食譜》


甩掉醜陋的腹部贅肉不只會改變你的衣櫥,還會改變你的一生。

為什麼?首先,平坦結實的腹部會讓你容光煥發,給你一股自信,讓你更堅強、更美麗、魅力四射。

肚子瘦下來以後,你就不會再隱藏身形,一定會開始「炫腹」。你會想穿上各種可以炫耀身材的衣服,人行道就是你的伸展台,你走到哪裡,臉上都寫著「快看過來!」這份飲食也給你細緻的肌膚、髮絲、指甲,這都會讓你更容光煥發。

還有,當你不再脹氣或便祕後,原本懶懶散散的你會搖身一變成為活力充沛的人,從此,不管在職場、家裡或是(我真的要說出來嗎?)床上,你的表現都會更加優異;而關節修復之後,你的步伐也會恢復輕盈,這是這份飲食計畫的另一項優點。

這些都只是開始而已!當腰圍變小之後,你的代謝會加速,發炎會減少,體內所有細胞都開始轉變;你的心臟會更有力,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數值會改善,血糖會降低,罹患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和癌症的風險都會變小。你會聽到醫生恭喜你,而不是每次看醫生都很心虛。(話說,你上次看醫生是什麼時候?)

最後,當你能抗拒食物的誘惑,你就能永遠控制體重。沒錯,永遠,永永遠遠。

所以,你不只是剷除腹部贅肉而已,你的外貌、感受都會煥然一新。

為何腹部贅肉是警訊?

如果你腰間掛著贅肉,你可能老化得太快了。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就連脂肪細胞也要健康才行。脂肪細胞不健康,就會釋放出各種荷爾蒙,讓你生病且提早老化。

要知道腹部脂肪為什麼這麼可怕,就要先曉得身體如何將能量儲存在腹部的脂肪細胞裡。過去,研究人員認為人體裡有一定數量的脂肪細胞,當我們儲存愈多能量,脂肪細胞就愈大(腰圍也就愈寬)。

簡單來說,我們似乎可以無止盡地有效儲存過剩的能量?才不是!

事實上,我們的腹部脂肪是有功能的,每年我們會回收10%的腹部脂肪細胞。有些人比較幸運,脂肪細胞很正常,因此可以產生新細胞來儲存多餘的卡路里;但有些人無法產生足夠的脂肪細胞,所以,現有的脂肪細胞就愈來愈大,最後細胞裡便開始作亂,這些細胞就會變得十分不健康。你可以把脂肪細胞想像成一間房子,如果只有你的家人住在裡面,那就一切平安,但如果你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搬進來了,那壓力鐵定很大吧!


你的腹部脂肪細胞也一樣。多餘的脂肪儲存進來之後會造成壓力,導致脂肪細胞釋放出容易讓身體發炎的荷爾蒙,而影響你的健康,比方說,狼瘡和橋本氏甲狀腺炎等自體免疫疾病的罹患率會提高,而這也會增加罹患癌症、失智症、早期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
 
不僅如此,不健康的脂肪細胞會開始抗拒胰島素。胰島素是人體內最重要的荷爾蒙,它的工作是要和糖分子聯手,把糖趕進細胞裡,讓細胞從糖獲取能量;也會和腹部脂肪互動,控制脂肪細胞釋放能量。
 
可是,不健康的脂肪細胞不會回應胰島素,反而把胰島素當成外來物質趕出去,這樣一來,你的脂肪細胞只有一個選擇──繼續囤積能量,變得更不健康。
 
當你的腹部脂肪細胞達到了臨界點,便會開始「滲漏」,將大量的自由脂肪酸釋放到血管中。這些自由脂肪酸會堆積在心臟、肝臟、胰臟裡,讓器官快速老化,接著造成膽固醇問題、糖尿病和心血管失能。這可不容小覷。
 
此外,腹部脂肪的健康也會影響到免疫系統。研究顯示,多餘的腹部脂肪會讓免疫系統變遲鈍,讓你更容易生病,而且病情更嚴重。

減少你的肚齡

這年頭,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微生物體(microbiome),也就是腸道內的微生物生態系。這是因為微生物體影響了一切,包括免疫功能、心情和體重。
 
有件事得讓你知道:如果你肚子很大,我敢保證你的微生物體一定病了。要擺脫腹部脂肪,你需要修復你的微生物體。

事實上,如金肥胖症會這麼嚴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腸道生病了。因為多數人都吃下容易造成發炎的食物和藥物(像抗生素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把腸子裡的好菌壞菌都一起殺了,而且運動量太少,壓力又太大。這一切都會讓腸道裡的好菌生病,讓壞菌擴大勢力。
 

如果你也是這樣,你的腸道就會發炎(可想像成曬傷,只是傷在體內),這種發炎會破壞腸壁,這時候就慘了。
 
你的腸壁變弱之後,就會開好幾個小洞。我們稱為腸道穿透或「腸漏症」。腸壁的漏洞會讓毒素和未消化的食物分子逃出腸子外,累積在腸壁的另一側。
 
你的免疫系統會立刻發現這些入侵者,發出警報,然後發動攻擊,釋放大量有毒的化學物質。不幸的是,這些化學物質會開始「友軍誤擊」,毒害你自己的細胞。結果你的細胞就生病、發炎了。
 
漸漸地,毒素不斷從你的腸道漏洞離開,你的免疫系統就一直開火。最後,發炎的狀況遍布全身──就像森林大火無法收拾。發炎後,荷爾蒙就亂了,代謝也不正常,你變得又胖又病。
 
我們現在知道發炎是肥胖症的根本,也知道必須從腸道這個源頭著手,那我們就必須給腸道正確的食物,避開那些會造成腸道病變和老化的食物。


 

想了解如何吃出腸道好菌,如何腰瘦?10天飲食法請見 《10天腰瘦5.5吋!神奇骨頭湯減肥法:美國減重名醫的88道低醣燃脂食譜》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1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