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進入身體的毒素怎麼辦?營養師的排毒4R步驟!

進入身體的毒素怎麼辦?營養師的排毒4R步驟!

進入身體的毒素怎麼辦

本文摘自《營養師特調!彩虹排毒飲食:36道淨化食譜+14天排毒計畫+7彩情緒解析,輕鬆找回身心平衡》

不喝水、排尿少、排便不順、不運動、不流汗,相信大家都同意,這樣的狀態下,身體的排毒效率一定很差。談到排毒,大家都會檢視自己的腸胃功能、肝腎功能、心肺功能好不好,當每天都有均衡飲食、正常的排便、排尿、規律運動增加心肺功能,大量流汗,還需要進行額外的排毒嗎?

其實面對現在幾乎無處不汙染的環境,要維持身體的潔淨不是件容易的事,當然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可以從尿液、糞便、呼吸、排汗等途徑排出,然而必須要注意的是,這些物質在變成容易排出的型態之前,要經過複雜的生化代謝過程,而每一步的代謝都需要足夠且正確的營養素。因為許多的毒素是脂溶性,像是許多的有機溶劑、殺菌劑、農藥,這些都不溶於水,會堆積在脂肪組織中,要把它們從脂肪組織中帶出並轉化成水溶性的無毒中間代謝產物後,才能經由血液而後從尿液與糞便或汗水中排出。因此,身體要做好解毒的工作,才能將毒素順利排出。

身體的解毒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營養器官,也是最大的解毒器官,解毒的過程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解毒:利用細胞色素P450 酵素群進行氧化、還原、水解等作用來改變毒素性質,產生溶解度增加的中間代謝物質,這時候需要維生素B2、B3、B6、B12、葉酸、類黃酮、礦物質鎂、支鏈胺基酸、穀胱甘肽、SOD 酵素等等營養素,當這些營養素攝取不足時,就會影響這第一階段的解毒功效。此時所產生的中間代謝產物,是極不穩定的自由基,需要足夠的抗氧化劑將它中和,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礦物質硒、銅、鋅、錳、輔酶Q10、生物類黃酮、花青素、薑黃素、吲哚、蘿蔔硫素、兒茶素等營養素就十分重要。
 
第二階段解毒:利用醛醣酸化作用、硫酸化、甘胺酸化、穀胱甘肽共軛反應,將第一階段產生的代謝產物與親水分子結合,讓原來脂溶性的毒素變成水溶性,從糞便、尿液中排出。此時所需要的營養素有葉酸、B12、榖胱甘肽、麩醯胺酸、半胱胺酸、甲硫胺酸、甘胺酸等等
 
自己的肝臟解毒能力好不好,可以透過功能醫學的驗尿來評估,或利用基因檢測,來了解是否是肝臟解毒不良的高風險群,不論如何,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是確保肝臟解毒過程順利所必須的,想要有好的解毒功能,還是要優先檢視自己的飲食內容與營養補充。




腸道排毒

「營養師,我每天排便都很順,這樣還需要排毒嗎?」我常常聽到來諮詢的人問這個問題。
 
毒素無所不在,可能經由吃、喝、接觸、吸入進到身體內,而排毒的第一步就是儘量避免接觸毒素,除了注意自己平常吃的、用的、所處的空間盡可能不被汙染之外,也必須保持身體的排毒器官有良好的運作,不僅是要可以快速排除毒素,也要考慮排毒器官的修復與更新。腸胃道是接觸食物的第一線,同時也是接觸毒素的第一線,因此維持良好的消化與排泄功能與腸胃道菌叢平衡十分重要,更特別要注意腸道黏膜的完整,否則,毒素或大分子營養素來不及消化排泄就直接進到血液,不僅增加肝臟解毒負擔,也可能引發免疫與發炎反應,就像近年來受到大家關注的「腸漏症」,就是腸道黏膜受損所引發的一連串身體症狀。
 
健康腸黏膜的細胞是緊密連結的,就像皮膚一樣有屏障作用,可將未消化的大分子物質或毒素擋在外面,當食物被分解成小分子時才能通過細胞間隙進入血液中。但是如果飲食不潔或只吃低纖維食物、油脂攝取不平衡,會導致腸道內壞菌過多,若長期服用藥物、長期過量飲酒甚至精神壓力大,也會破壞腸黏膜完整性,改變滲透壓,進而產生縫隙,使得原本不應該進入血液和淋巴液中的食物大分子、毒素、壞菌等進到血液中,引發一連串身體的免疫反應,最後導致腸漏症。而過敏、腸胃不適、肌肉、關節痠痛、慢性發炎甚至嚴重到出現自體免疫疾病,都與腸漏症相關。
 
所以功能醫學最常談到的腸道排毒四個步驟,也就是四個R 的原則,涵蓋了修復的步驟,正是改善腸漏症最有效的方法。

腸道排毒4 步驟

移除Remove:也就是將所有可能的致病因子如藥物、壞菌、寄生蟲、過敏原等等有害物質移除或排除,避免腸道繼續發炎與破損。許多食材或花草具有殺菌力,可協助腸道移除壞菌,像是大蒜、洋蔥、紫蘇、蘿蔔、奧勒岡葉、紫錐花、橄欖葉、蜂膠等等。大量的水溶性纖維附著在腸道細胞上,可以減少腸道細胞接觸毒素的面積,非水溶性纖維則可以刺激腸壁加速蠕動,讓毒素隨著糞便排出。食物過敏會引起小腸免疫反應,誘發身體其他的發炎反應,因此要避免容易過敏或耐受不良的食物,抽血檢驗就可以驗出急、慢性過敏原,肉類、海鮮、蛋、奶、麩質、堅果、豆類都是常見的過敏原,可以利用排除飲食法來找出自己不適合的食物。
 
*取代Replace:將不好的物質清除之後,再補上身體需要的物質,就消化道而言,可補充胃酸、消化酵素、麩醯胺酸、纖維等等,來幫助腸胃消化功能。胃酸和膽鹼可以將食物中的細菌殺死,消化酵素可以將食物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避免食物大分子磨損小腸黏膜屏障。
 
*再種Reinoculate:利用益生菌與益菌生的補充,重新平衡腸胃道的菌叢生態。益菌生是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繁殖的物質,包含膳食纖維、寡糖以及少數非含碳特殊維生素、礦物質等物質。益生菌會利用益菌生產生能量與短鏈脂肪酸,以維持腸道酸性環境,平衡菌叢生態。
 
*修復Repair:健康的飲食提供足夠與良好的營養素,攝取複合性醣類、優質蛋白質、平衡的油脂、足量的蔬菜、水果等等,採用低溫烹調,都是可以減少發炎反應,讓細胞、組織建造修補更新,強化消化道黏膜的飲食,另外可以補充ω-3 脂肪酸、礦物質鋅、薑黃、麩醯胺酸,麩醯胺酸可以幫助小腸細胞修復重要胺基酸,可幫助維持小腸屏障的完整。
 
*營養師特別叮嚀:這4R 並非絕對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進行,可適時的同步進行。


更多排毒方式,請見 《營養師特調!彩虹排毒飲食:36道淨化食譜+14天排毒計畫+7彩情緒解析,輕鬆找回身心平衡》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