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想睡但全身僵硬疼痛?做做「修復瑜伽」,改善睡眠品質

想睡但全身僵硬疼痛?做做「修復瑜伽」,改善睡眠品質

想睡但全身僵硬疼痛?做做「修復瑜伽」,改善睡眠品質

本文摘自《腰痠背痛的人最需要的「修復瑜伽」:每天10分鐘舒緩下背痛、肩頸僵硬,終結所有身心疲累


「痊癒要靠時間,但有時也要靠方法。」
 
——古希臘醫學之父 希波克拉底

 
瑜伽有許多不同的風格,從古至今,瑜伽大師們設定了許多不同的練習目標,因而產生了這些不同的風格。

修復瑜伽的益處

說起修復瑜伽最大的優點,大概就是它幾乎讓人找不出缺點吧。如果你正承受壓力、經歷創傷、受傷或病痛,修復瑜伽能幫助你痊癒。如果你像一般人一樣,每天都有日常的壓力,希望能維持身體良好的感受,這些練習將會有助於你維持健康。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能感到放鬆,並能回歸最初始的狀態,這正是練習瑜伽的主要目標,也是值得我們在生活中去達成的目標。
 
我們知道,內在和外在會相互影響,最終造成身體的不平衡修復瑜伽是一種自我發現的過程,透過創造心靈覺察與探索肢體極限,幫助身心靈達到平衡。當你對自己的身體越來越熟悉,也會更加理解你的內心,進而找出你的癥結點。

《腰痠背痛的人最需要的「修復瑜伽」:每天10分鐘舒緩下背痛、肩頸僵硬,終結所有身心疲累》的第三部分中,將帶領你找出特定姿勢,有助於療癒受傷、疾病和各種情緒問題。但在你開始練習這些姿勢之前,先讓我們進一步了解瑜伽的益處,以及修復瑜伽能幫助你達到的平衡。

對身體的益處

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做的許多事都會導致身體不平衡。無論是實質或非實質的活動,只要每日重複,便很容易讓我們的身體失衡。事實上只要你開始動作,就有可能使你的身體偏離正軌。活動力較高的人通常很容易造成身體不平衡,因為他們經常過度使用自己的身體,例如高爾夫球選手往往有背部和手臂的問題。

我們每天做的簡單動作也可能導致失衡,例如:媽媽們如果常常用單手抱著嬰兒,便容易有背部的問題。然而,就算你完全都不移動,你的身體也會失衡。活動力較低的人,通常是因為「過度不使用」而導致身體受傷,例如:久坐在辦公桌前會導致聳肩和頸部肌肉僵硬。
 
對於那些身體有中度到重度損傷的人來說,無論這些損傷從何而來,身體活動都是非常困難的。假如患有肩旋轉肌群撕裂傷、肌腱撕裂傷,或得了網球肘(正式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這些身體受傷的人幾乎不可能練習傳統瑜伽。而對於關節炎或四肢神經病變等慢性病患者來說,運動也令他們非常難受。
 
然而,修復瑜珈有助於抵消這些運動傷害,並恢復身體原有的平衡。練習修復瑜伽對身體非常有益,因為它是一種和緩而非動態的練習,以無壓的姿勢,幫助你修復身體和心靈。即使你平時沒有練習瑜伽的習慣,偶爾練習修復瑜伽也能促進你的身體健康。


對心靈的益處

舒適的環境能讓我們的身體健康茁壯。舒適,意味著更少的緊張和壓力。當我們少了緊張和壓力,我們的身體裡就會感到更安逸,心靈也能更加寧靜。一種疾病有可能引來更多疾病,並可能導致身體更多的問題,而修復瑜伽可以幫助你療癒和預防這些問題。當你花時間練習修復瑜伽時,你可以從這些疾病所引發的身體症狀中恢復過來,更棒的是,你可以避免這些身體問題變成其他的疾病。怎麼做呢?那就是透過修復瑜伽對心靈的幫助來達成。
 
瑜伽對心靈的益處族繁不及備載。例如,它能建立正念,讓你為生活作出更好的選擇,並因此過得更快樂,也能增加你的耐心,讓你的人際關係變得更好,還有許許多多的益處。修復瑜伽能帶來的好處和其他類型的瑜伽大致相同,但透過其中一些特定的練習姿勢,能為你的內心帶來更多獨特的幫助。

減壓

焦慮是現今社會常見的心理疾病,使肌肉隨時處於「高度警覺」狀態,並導致肌肉變得緊張和不靈活。修復瑜伽能給予你的是一個真正解除身體緊張的機會。 最重要的是,它使你有機會「檢視」自己的身體,你將能與自己的身體重新連結,並重新獲得對自己思緒的掌控力。
 
 在這個繁忙的社會中,人們的壓力時時處於最高水平,以致於產生疾病。有許多研究顯示,人們在緊張時更容易生病。我們都知道壓力常會導致暴食與隨之而來的相關疾病,例如體重增加、減少、腸胃潰瘍等等。壓力更是三分之一相關疾病患者,罹患高血壓的原因。我們也知道,心理壓力會造成焦慮和神經系統紊亂。壓力大大損害了人們的身心健康。
 
赫爾伯特‧本森醫師是美國麻省的一位心臟病專家,他在麻省總醫院創立了本森亨利身心醫學研究中心,他研究了「放鬆反應」,去了解當心靈意圖使身體放鬆時,身體會如何做出反應。這個「放鬆反應」。這種「放鬆反應」的研究讓我們了解到,像修復瑜伽這類的減壓技巧練習,可以帶來許多益處。修復瑜伽會作用於副交感神經系統,透過一系列特定的姿勢,能增強你需要增強的部分,並鎮定你需要鎮定之處。讓自己平靜下來遠比緊張或激動要困難得多,但練習修復瑜伽可以有效地創造美好的寧靜狀態。

以下,我們先來嘗試能改善睡眠品質的修復瑜珈吧!



更多 「修復瑜伽」 執行方式,請見 《腰痠背痛的人最需要的「修復瑜伽」:每天10分鐘舒緩下背痛、肩頸僵硬,終結所有身心疲累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1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