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超脫虛幻,平靜掌握在你手中

超脫虛幻,平靜掌握在你手中

超越虛幻,平靜掌握在你手中

常聽到得道者說,人生如夢,不必太認眞。一般人會覺得難以理解,”難道眼前的一切都是假的嗎?都是一場夢? ” 但其實這句話並不是說樹、山、城市是假的,不是說你的親友是假的,而是說,世界是你的感覺、所見所聞,以及過去經驗的總結。你對世界的思想及感覺,有肯定,也有否定,但其實兩者都是虛幻的,並不眞實。你的鄰居,你的父母,甚至你的愛人所看到與感受的,都是不同的世界。因此,多半時間,你對世界的理解,都是一個相對的感受,就像是屬於自己的一個夢。

你看到了甚麼?

有一個禪學故事,描述三個人觀察一面在風中飄楊的旗子。

第一個人說: 「旗子在動。」
第二個人說: 「風在動」
第三個人說: 「你們都錯了,是你們的心在動」

若是仔細審視人生,你會發現,大多數時候都是你的心在移動,創造整個虛幻世界。佛敎徒常說人是魔術師,世界是因爲人們的夢想而創造出來的,真實可見的事物是這樣,我們對世界的感覺也是這樣。

然而禪學中,也教導人們「萬物合一」的理念-生命是一體的,而你是其中一部分。因此,二分法中二分法中如你和我、物質與精神、對與錯、成功與失敗、道德和不道德等,都不是真實存在的,而是由「你」賦予它們定義。

超脫虛幻

如果你懂得除去這些二分法,回歸完美的寧靜與平和,就沒甚麼好擔心的。然而,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你就必須從虛幻中超脫出來,才能體驗這種平靜。你的世界只是你的感受,現實中是究竟是疏離而充滿敵意,或是平靜與和諧,事實上都操之在你。

待你了解感受是虛幻的,有了超然的心境,即使在喧囂、擁擠、雜亂的環境中,也能完全不爲所動,不受干擾的行事了。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3
生氣!
0
蠻贊成
3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