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肚子上有肥肉,竟然是因為太膽小?

肚子上有肥肉,竟然是因為太膽小?

肚子上的肥油,是為了保護自己

本文摘自《情緒的毒,身體知道:從身體找到控制情緒的開關,跟生氣、不安、悲傷、憂鬱、恐懼說再見,啟動健康自癒力》


很想把肚子上那一圈脂肪消掉,這時你會怎麼做?改變飲食方式?還是開始勤做運動?尤其是仰臥起坐?

這些全都嘗試過了,但就是消不掉脂肪! 常聽到人們如此抱怨。

從減肥與預防代謝症候群的立場來看,肚子裡的脂肪一向被視為壞蛋,但其實肚子上會有一圈脂肪是有其道理的,如果不試著瞭解這個道理,即使每天積極做仰臥起坐,也很難得到效果。

要讓肚子健康地消下去,最重要的心理就是要「大膽」

你腦裡此時是否出現了「?」的符號?在此就來說明兩者之間的關係。

肚子裡的脂肪,是心煩氣躁的集合體


「大膽」這個字眼裡包含了體內的某個器官。

當然就是「膽」,也就是「膽囊」。

膽囊位在肝臟下面,負責分泌膽汁,而膽汁是用來分解脂肪的消化液。當脂肪進入胃裡後,會接受膽囊分泌的膽汁洗禮,被徹底分解開來。

換句話說,膽汁分泌不良的人,自然不易分解脂肪。

偏偏有些人的膽囊天生就比較小,相較於「大膽」的人來說,這樣的人等於是「膽小」的人,所以膽囊較小的人,因為分泌的膽汁也較少,所以容易囤積脂肪。

根據韓國某專門研究「八體質」的研究人員所述,膽囊較小的人通常大腸都比較粗、比較大,因此吸收水分的能力也會比較強。儘管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有不同的結果,但基本上只要吸收過多水分,肚子就容易虛寒。

脂肪組織就某個層面來說,很像毛巾一樣,負責扮演不讓器官虛寒的角色,所以容易囤積脂肪的人,表示身體比較虛寒,而肚子裡的脂肪當然也是為保護肚子裡的器官不受虛寒而存在。

附帶說明,另一個讓人在意脂肪多寡的部位是上臂,但脖子到手臂都具有釋放熱能的作用,所以天氣一冷時,大家很習慣把脖子縮起來,就是要避免熱能被釋放過度。身體虛寒的人,為了不讓熱能流失太多,才會在手臂等處囤積脂肪,目的就是要預防散熱過度。

「大膽」這句話還含有膽力豐富的意思,也就是擁有決斷能力和耐力,才有辦法擁有與眾不同的創意,也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

都是為了保護自己


相反地,「膽小」的人總是擔心他人會如何看待自己、會如何說自己,為此隨時繃緊神經,也隨時都想逃避周遭人的視線,就怕被人們傷害到。

例如在職場上常常心煩氣躁,甚至會常常罵下屬的人,或雖然內心很清楚應該盡量把工作交給年輕人去挑戰,卻忍不住將焦點放在年輕人不夠可靠的缺點上,因此事情還沒發生就不斷在嘮叨的人。

這類型的人乍看之下很強勢,但其實是害怕「失敗」的人,因為膽量小才會對他人的行為生氣。

只要心理產生這種想法,身體也會為了保護自己,吸收超過必要量的水分,也會囤積不必要的脂肪,完全是平常的心理狀態展現在身體上的結果。

肚子裡有小腸和大腸等重要的消化系統器官,若是女性的話,更會有子宮和卵巢等非常重要的器官,為了保護這些器官,脂肪才會聚集在這些器官四周。

換句話說,肚子裡的脂肪是「想要保護什麼」的心理表徵

「保護」是很重要的工作,但如果過度,就會囤積過多不必要的脂肪,這一點一定要記住。若想擁有苗條的肚子,就要敞開心胸,偶爾甚至大膽一點,屆時自然能和多餘的脂肪及心煩氣躁說再見。

更多情緒與身體間的關係,請見 《情緒的毒,身體知道:從身體找到控制情緒的開關,跟生氣、不安、悲傷、憂鬱、恐懼說再見,啟動健康自癒力》





熱門新聞

(內文) 黃國昌當年年改方案可是比行政院版更激進,柯文哲過去也主張為了國家財政,台灣需要年金改革。改革是為了世代正義,為了讓年輕公務員領得到退休金、看得見未來,國民黨口口聲聲的改革竟是走回頭路的反改革,民眾黨選擇犧牲小草附和藍營背叛年輕人,韓國瑜也不意外地議事不中立,聯手藍白剝奪年輕世代。

原文網址: 8白委反年改復議案「到場拒投票」 綠委曝傅崐萁「現場指導」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412/2718246.htm#ixzz8XEo5fKmv

相關新聞: 黃國昌稱非常忙「院會沒簽到」 吳思瑤曝畫面:黃吹冷氣露怪笑當薪水小偷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3
超愛!
0
還好耶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