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原來如此!肥肉堆積、身材走樣的主因竟是…

原來如此!肥肉堆積、身材走樣的主因竟是…

原來如此!肥肉堆積、身材走樣的主因竟是…

本文摘自《修身顯瘦の零位訓練:讓身體各部位回歸原始位置,長年累積的深層負擔就會消失,身心賦活輕盈》

相信在你小的時候,身體應該更自由更輕盈才對。無論後背或是手腳,都是筆直伸展著,臀部及胸部也都呈現高挺的狀態。你不會害怕站上體重計,更不可能腰痛或肩膀痠痛。

但是隨著年齡增長,你的體重卻逐漸增加,體型漸漸走樣。

「我是過了三十歲之後,才突然開始發胖……。」
「我到了五十歲之後,身材才突然走樣……。」

我常聽到大家這麼說,但其實這些都不是事實。你並不會「突然」開始變胖,或是「突然」身材走樣,而是長年在「某件事」的積累之後,才開始發覺自己的體重及身材出現變化而已。

所謂的某件事,就是身體「萎縮」了。

你的身體會因為各種動作及姿勢,導致不斷萎縮。例如你在看手機時脖子會縮起來,長時間坐辦公桌腰部會縮起來,一直站在廚房做家事雙腳會縮起來。

高齡者的後背會拱起,身高會變矮,正是因為身體萎縮起來的關係。

究竟身體萎縮與體重及身材有何關聯呢?

為什麼身體萎縮會變胖?

身體的「萎縮」現象,主要分成二種。

一種是「關節」的萎縮。人類的關節與關節之間,原本存在一定的間隙,可是當間隙變小,關節的可動域(活動範圍)就會變窄。

另一種是「肌肉」的萎縮。就好比濕抹布變得乾巴巴後,會變硬縮小一樣,這種情形也會發生在肌肉上。

一旦身體開始萎縮,將會一路僵直下去,以防止身體繼續萎縮。於是無論在你睡覺時、吃東西時、和朋友談笑風生的期間,肌肉的「馬達」都會處在全力運轉的狀態。

我常聽到有人說,「後來才發現身體某個地方一直在用力」,這正是前文提到的情形,也就是身體發熱,甚至過熱了。如果不盡早按下「停止」開關,身體將愈來愈萎縮,愈來愈僵硬,陷入更加過熱的狀態。

這樣的狀態長年累積下來,將引發腰痛及肩膀痠痛,因此有些人才會某天肩膀突然抬不起來。

究竟這種「萎縮」現象,會對體重及身材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身體不斷萎縮,意味著身體各部位並沒有位於「原本的位置」上。當大腿內側的肌肉萎縮,臀部便會因為此處肌肉的拉扯而下垂;當脖子萎縮時,後背的肌肉也會因為此處肌肉的拉扯而萎縮拱起,最後連胸部都開始下垂。

畢竟身體每個部位都是相連結的,因此當一個部位萎縮時,就會因為這個部位的拉扯,連帶使其他部位也跟著萎縮,於是「身材」就會漸漸走樣。

原本你的「手臂根部」或許並不在現在的位置,你的肩膀位置可能在更下方,手臂理應更長才對,但由於脖子萎縮的關係,導致肩膀被往上拉扯,才使得手臂變短了。

其實身體的每個部位,都不斷在發生這種萎縮現象。

此外,關於「體重」的部分。

你一定也知道,體重取決於你所耗費的能量是否多於你所攝取的熱量。能量用得愈多,吃再多也不會變胖,但若是不去耗費能量,吃得愈多就會變得愈胖。

一旦身體萎縮,肌肉變得僵硬後,動作就會受限,因此日常一舉一動所耗費的能量將會變得非常少,也就是「基礎代謝」會下降。結果吃下肚的能量無法消耗,當然就會胖起來。

身體就像這樣不斷萎縮,無論是身材或是體重,才會一步步與你的理想狀態背道而馳。

不管怎麼減肥都沒用的原因

縮水的襯衫,得用熨斗燙過才能恢復原狀,而你的身體就和這件襯衫一樣。

在身體萎縮的狀態下,不管你跑步跑到如何大汗涔涔,又或者你努力鍛鍊肌肉到絕望地步,哪怕你一再戒口減少食量、去報名昂貴的瘦身沙龍,都只有在一段時間內能瘦下來,你將有將近百分之百的機率會受挫,或是復胖。

畢竟你是因為身體萎縮導致基礎代謝變差,身材才會走樣,所以無論你做什麼,都會馬上故態復萌。

你付出了那麼多,結果變少的不是脂肪,而是你的金錢與時間。

你不能一直穿著皺巴巴的襯衫,老做白費力氣的訓練,應該將襯衫燙平,回復到平坦的狀態,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就能找回如同生出羽翼般輕盈的身體。




更多訓練步驟,請見 《修身顯瘦の零位訓練:讓身體各部位回歸原始位置,長年累積的深層負擔就會消失,身心賦活輕盈》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1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