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想成為真正的強者?你要學會的第一門課是…

想成為真正的強者?你要學會的第一門課是…

真正的強者,需要培養「對自己的耐心」

總有些人讓我們感到信賴,在面對大風大浪時,輕易地成為旁人的標竿、充滿了自信而處事平穩。我們常認為這些人是天生的強者,是一種難以輕易達到的境界。

但其實,這是可以學習的一種處世態度,而首先,就要從「對自己的耐心」開始培養起。

對自己的耐心可以指涉到,當某個人使你沮喪,或某事令你感到恐懼時,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做立即的反應。這種短暫的停頓,並不是要壓抑或挫敗自我的感受,只是讓自己進入一個冷靜的內在空間、深呼吸一下,以足夠的耐心,好好考慮對事情的合理反應。



情緒不是壞事,但表露的時間要合理

有一個禪學故事說道,在一座禪寺中,住著一位道行高深的老和尚。年輕的修道士敬畏他,不是因爲老和尚對人嚴厲,而是因爲幾乎沒有一件事能激怒他,因此讓人感到很有信賴感。為了測試老和尚的極限,幾個年輕和尚決定設計一個計畫考驗他。

一天,陰暗的冬日清晨,老和尙提著茶水到正殿。年輕的和尚們躲在颳著風的長廊,靠近大廳入口的亭子裡。當老和尙經過時,他們一起衝出來,像瘋子一樣地尖叫!但出人意外的是,老和尙並沒有停下腳步 ,只是繼續走著,安靜、謹愼的端著茶水。

好不容易他走到了目的地,放下茶盤、蓋好茶碗,不讓灰塵掉落。然後老和尚突然背靠著牆大叫道 :「哦!哦!哦!」原來,他一直忍著情緒,到做完該做的事情才發作。一個禪宗高僧講到這個故事說:「情緒不是壞事。只是一個人不能讓它表露出來,或擾亂正在做的事。」


強者要有耐心

當遇到事情的時候, 要學會問自己:「我怎麼做才最有利 ? 」不要爭強好勝,不要做不合理的事情,或者說一些將來會後悔的話。事實就是。只要贏得競賽、達成任務,其餘都不重要。

就像年輕的習武者必須學會心如止水。因為他的心情會影響到迎敵時的警戒性。較年輕的學徒也都知道,在學習新事物時,憤怒會攪亂心情、增加失敗的機會、處於不利地位,因爲自己不再能清晰的思考。

希望變成強者,在磨練自己的時候,非常重要的就是要練習在自己極度情緒化, 例如憤怒、恐懼、過於崇拜、或焦慮時,給自己多一點耐心。你可以設定一個動作,作為給予耐心的暗示 - 譬如在自己想衝動而起,或自覺話說得太快時,將你的食指與大拇指連成一個圓,提醒自己要有耐心。你可以做得到的,而這,是邁向強者路途上,最重要的一門課。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1
生氣!
0
蠻贊成
4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