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心情不好會生病?情緒食療的身心健康課

心情不好會生病?情緒食療的身心健康課

情緒食療的健康課

古人對於情緒的主題描述的並不多,或許是社會型態的差異,讓人不先以情緒失調為主要就醫的方向,若是自體虛損引起的情志低落,是以藥食補益的調理為主;若是情志為主要失調(例如外界刺激或遭受打擊等),則多以針刺療法調理。

情緒失調多和人際關係、物質渴望、自我實現、壓力有關

情與志,是一體的兩面,肉體就是一間五臟廟,廟中供奉著主神(心主神),其次為肝藏魂、肺藏魄、脾藏意、腎藏志等,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供奉五個神明的廟,五個臟所對應的五種「氣」,是人體能量活動的源頭,舉凡細胞基因、性別取向、遺傳因子、人生方向、性格外向或是內向等等,都包含在這五臟的設定中。

腎為先天之本,繼承了父母的精,創造出新的生命個體,這個個體生於父母,也是獨立的存在,就像我們換上不同的軀殼去體驗不同的生命經驗,五志各司其職,也互相影響,倘若五臟之志無所發揮,就會成為情緒反應出來,只要有情緒,就會影響到經脈氣機的變化,〈素問.舉痛論〉中說:「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就是說明氣機因情緒(訊息體)、冷熱(能量體)的變化造成人體內環境的影響,不同程度的影響就會有不同程度的疾病症狀產生,這就是可以透過氣機的失調判斷是哪些情緒、是否內傷七情為致病因素來決定調養方式。

除此之外,每個臟腑都有自己喜好的氣的運動方式,例如肺氣喜降、肝氣宜調和、胃氣喜降,脾氣喜升等等,只要是讓它逆向,或是瘀阻,就會產生病理現象,例如憤怒的時候氣機向上,影響肺與胃的功能,而出現肺胃失調的胸悶、胃納失調、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源頭是肝氣不和,反映在不是肝臟本病的失調,我們都可以歸於情志為主的疾病;另一個例子是思慮過度,讓氣打結成無形的氣結,影響脾胃運輸和消化的能力,令人不想進食、食慾不振,也是因情緒導致氣機的失調而出現的症狀。

壓抑的性格很容易累積病根的因子

我們常常視情緒為理所當然的狀態,為了抒解情緒而在平日養成許多代償的生活習慣,許多戒不掉的酗酒、菸癮、暴飲暴食、熬夜等,大都是為了抒發自己平日壓抑的情緒或追求完美,為情緒服務,也被情緒綑綁而苦不堪言,一旦了解情緒會實際影響身體氣血運行、飲食偏差的時候,我們也比較容易從情緒的困境中有意識的改變自己的思惟模式,過程中也可以透過飲食的調整,協助氣機正常的運作,讓身體較快恢復失調的狀態。

雖然坊間已有許多針對抗憂鬱的食材進行研究,不過以中醫的角度,不會局限在某些特定食物才具備改善情緒的思惟,一切的判斷仍會以體質失調的程度來選擇相應的食材,而不以所謂悅性食物或惰性食物做為分類標準,「沒有好或不好的食物,只有適不適合的體質」,調理情志的食材是以顏色、氣味來決定,例如憂慮型偏好選紅橙黃色系,配合氣味是甘甜的食材,食材選擇就會有方向可以依循了,中醫對於情緒調理的方式是調動體內之氣,不通則通、氣虛則補、氣亂則安、氣亢則降,不拘泥於特定營養成分的攝取。

物質、訊息和能量,需要同時看待,無法將三者分開選擇,如同想要溫補腎臟,桂圓雖溫補,卻是針對心臟而非腎臟,所以即使每個季節都有相類似屬性的食材,也會有對應不同臟腑的選擇,往往取捨以後,適合當下體質的只會有一、兩種,若能對自己身體狀態了解愈清楚,以及觀察食物攝取後的反應,就愈能選出適合自己的食物,久而久之更會發展直覺力,生命的視野會從純粹的物質型態,拓展到訊息和能量的層次。

情緒雖然能透過飲食的氣味疏導鬱結的病氣,倘若自身有思惟的慣性,對於某些人事物已經有先入為主的看法時,即便持續使用飲食或針灸調理,也可能會反覆出現情緒失調,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不被自己思惟的慣性所影響,把主觀的概念導向成客觀的第三人稱角度,不讓自己陷入鑽牛角尖的處境,對於食療或物理治療的作用會事半功倍,也更能擺脫情緒帶來的內傷雜病。

本文摘自 情緒食療:找到你的情緒體質,吃回身心健康。購買本書以了解下列各種原型人的最佳飲食組合:

◎木型人

  原生家庭的情感羈絆強烈,渴望人際連結,在意人際和諧,可能為了維持關係而壓抑自身的個性。

◎火型人

  創造力佳,正能量,渴望對人有影響力,可能為了博得他人的喜愛而作「濫好人」,模糊了人我界線。

◎火土人

  要不是行動派,就是眼高手低的空靈派。自信心、執行力為關鍵,若能落實想法,將是天生最易成功的人。

◎土金人

  心思細膩,善於邏輯思考,要求完美,缺乏安全感,習慣做事前計畫,遭遇意外狀況,掌控慾可能瞬間飆升。

◎金型人

  通曉事理,最在意他人是否表裡一致。容易憤世嫉俗,或自我否定、自我批判,感到厭世悲觀而想遠離塵囂。

◎水型人

  在意自己是否有用、被家人認同。原生家庭的價值觀根深柢固,容易懷疑自己,也不易相信別人。為逃避心理創傷,較易染上上癮行為。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2
生氣!
0
蠻贊成
1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