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喝水也會胖?腎上腺可能累了唷

喝水也會胖?腎上腺可能累了唷

「我連喝個水都會胖!」這是易胖體質的人常掛在嘴邊的話。即使已經避免大吃大喝,但若是藉由點心、加糖咖啡和飲料等大量攝取醣類,理所當然會變胖。

然而,如果你平常的食量真的很少,也幾乎不吃零食,卻仍然變胖的話……那麼你的「易胖」,或許和腎上腺疲勞的影響有關。

「易胖」不是肥胖人士的藉口嗎?你是否也這樣懷疑?



引發腎上腺疲勞的狀態,是暴露在高度的壓力之下──以野生動物為例,就是要逃離獵捕自己的外敵,或是面對一時無法取得獵物的絕望處境。而以人類的狀況來說,身體會誤以為正處於危機中,因此即使是些微的能量,也會試著貯存下來。對於子宮裡育有胎兒的母親來說,身體盡可能貯存越多營養則效率越好,因此可說是非常符合這種狀況。

由腎上腺分泌的皮質醇,會將肌肉中的蛋白質分解為胺基酸,並合成為葡萄糖,若持續慢性分泌的話,脂質就會累積,腹部周圍便會蓄積脂肪。


腎上腺疲勞者想瘦身,得先吃好睡好


如果有腎上腺疲勞卻依舊希望減肥的話,最該做的其實不是運動,而是先改善飲食,接著是獲得充足的睡眠,運動擺在其次即可。腎上腺嚴重疲勞的人就算不做任何事,大概也會處於倦怠的狀態,運動本身反而會形成強烈的壓力來源。

為了消除腎上腺的疲勞,第一要務是改善體內的發炎反應。飲食生活要避免攝取麩質和酪蛋白,並採取以肉類和蔬菜為主的飲食。光是如此,就能漸漸改善不易瘦的體質,並實際感受到改善的成果。

此外,若腸道發炎,使得腸胃狀況不佳的話,就會較難消化蛋白質,身體會變得一味吸收脂質和醣類。如此一來將無法製造肌肉,肌膚也會變得粗糙,當然就會形成易胖體質。

另外,若想避免過於身心疲累,也推薦慢慢泡澡。在泡澡時流汗最能夠排毒,還可在泡澡水內加入小蘇打粉和瀉鹽(硫酸鎂)作為入浴劑,這樣一來更能提升效果,與嬰兒和孩童一同泡澡也沒問題。

一大早就開始活動的短眠者,使人看著便覺得心生憧憬,這樣的觀念曾風行一時。但其實少於6小時的睡眠,會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帶來不良影響,因此最少應保持7到8小時的睡眠。最近全球的高階主管間,已經漸漸認為能擁有充足睡眠,並保持優良工作表現,才是能幹的人。連日本也已經成功改革職場的工作方式,希望未來能夠邁向不必對睡眠和休息懷有罪惡感的時代。

腦袋常常放空,其實是腸道的黴菌作祟?



許多腎上腺疲勞的患者,都坦承有恍神跟放空的自覺症狀。這些症狀其實與腸道有關。可是,腸道和頭部在體內明明隔著一段距離,為什麼會導致恍神放空的現象?

其實這和在腸內繁殖的黴菌有關。這些黴菌棲息於腸內,以甜食和發酵食品為餌食,並分泌一種名為「乙醛」的物質。乙醛是身體分解酒精時產出的副產物,飲酒過量而宿醉時,身體中便存在著大量乙醛。

有趣的是,如果持續攝取甜食和發酵食品,腸內的黴菌會大量生產乙醛,這和飲酒過量的狀態相同。就像是宿醉一樣,頭腦會恍神放空,難以發揮集中力。

即使原因不同、狀況卻是一樣,腸內有黴菌而無法集中注意力的患者,在喝下防止宿醉的消化酵素之後,大家都覺得頭腦清醒多了。

換句話說,明明沒有喝酒卻陷入彷彿酒醉狀態的人,只要飲用可分解乙醛的酵素,感覺就能舒緩許多。

腎上腺疲勞的人總會不自覺的依賴宛如醣類塊的碳水化合物,但在治療過程中,藉由飲用可分解乙醛的酵素,就比較容易脫離碳水化合物中毒的狀態。

在英文中有個名詞是腸腦軸線(Gut-Brain connection),也代表著食物和腸、腦之間存在著深厚的關聯。

要如何避免腎上腺素疲勞? 請見《怎麼睡還是累?因為你吃錯了:瘦不了、睡不好、常沮喪,老被念「怎麼這麼懶」, 其實這是腎上腺疲勞,治累名醫教你正確飲食、不藥而癒》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1
生氣!
0
蠻贊成
1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