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慢慢來。自律神經才有時間趕上你

慢慢來。自律神經才有時間趕上你

為什麼意識到「慢慢來」對自律神經的平衡是如此重要呢?

做各種動作時只要「不慌不忙」,「呼吸」自然就會變慢、變深。而調整自律神經的平衡時,「呼吸」非常重要,因為,自律神經的平衡和呼吸是直接串連在一起的。

快而淺的呼吸會提高交感神經的功能。交感神經的功能一提高,瞬間的幹勁和積極的情緒就會高漲。但是若長期持續,血管就會收縮,血液循環會變差。結果,心理和身體方面都不容易有好的表現。

反過來說,慢而深的呼吸可以提高副交感神經的功能。於是原本收縮的血管就會放鬆,高品質的血液就會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心理和身體方面的狀況也會復甦,可以讓自己的表現持續處於絕佳狀態。

所以,如果自律神經因為壓力或年齡的增加而失衡,導致身心出現不順的現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慢而深的呼吸」。


就現在來說,重視「慢而深的呼吸」以促進健康,或許已經不是那麼新鮮的話題。事實上,腹式呼吸法或丹田呼吸法等,與「呼吸法」有關的資料已經到處都是了。

有人可能會質疑:「我知道慢而深的呼吸很重要。可是,如果不刻意地『慢慢來』做各種動作,只『放慢』呼吸也有效果嗎?」

其實問題在於,能夠實踐腹式呼吸法或丹田呼吸法的人非常少。而且人體非常微妙,當我們意識著「一定要這樣呼吸」的那一瞬間,這件事本身就形成了一股壓力,往往反而因此導致自律神經的失衡。

也就是說,我們需要的方法是「即使不刻意地在意呼吸,也能在自然的狀態下,讓呼吸變得又慢又深」。

為了做到這一點,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隨地輕鬆實踐的最好方法就是「慢慢來」。

當人在快速活動時,即便呼吸變得又淺又快也面不改色。可是,當我們開始放慢動作,也許是身體覺得沒什麼事要做,自然會開始做慢而深的呼吸。也就是說—

◎「不慌不忙」做所有的動作

◎「自然地」讓呼吸變慢、變深

◎副交感神經的功能提高,自律神經的平衡獲得調整

◎血液循環變好,高品質的血液流送到身體的各個角落

◎身體更健康

事實上這正是前面提到的醫學上的機制,「放慢速度,自律神經的平衡狀況就會好轉」。

只要「慢慢來」,肩膀痠痛、偏頭痛、便秘也可以獲得改善


只要放慢動作,呼吸自然就會變慢、變深,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就會提高,自律神經的平衡就會獲得調整。如此一來,血液循環就會變好,高品質的血液就會輸送到細胞的各個角落。

所以,有不少的案例顯示,只要實踐「慢慢來」的精神,就可以改善偏頭痛或肩膀痠痛的症狀。因為,偏頭痛和肩膀痠痛的大部分原因都在「血液循環遲滯」。換句話說,那就是來自身體的訴求、警訊,告訴我們:「現在血液循環瘀滯得相當嚴重哦。」

建議因偏頭痛或肩膀痠痛所苦的人,務必要「慢慢來」,也就是提升副交感神經的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順便告訴各位,我也曾聽說:「因為肩膀痠痛,想到按摩店舒緩一下,結果一到店裡,很不可思議的,肩膀痠痛的症狀真的就減輕多了。」如果知道副交感神經和肩膀痠痛之間的因果關係,這種現象就不是什麼不可思議的事了。

這是因為一到按摩店後,整個人就倏地鬆了一口氣、放下心來的緣故。這種「鬆了一口氣」的心情會使呼吸變慢、變深,提高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如此來,血液的循環變得順暢,肩膀痠痛的症狀也獲得改善了。

此外,便秘也可以透過「慢慢來」而獲得改善,也許很多人會對此感到意外。

腸道和副交感神經是直接串連在一起的。當壓力使得副交感神經的功能下降時,腸道的活動頓時就會惡化。

所以,容易感到壓力的人也容易便秘或腹瀉。

攝取優酪乳、納豆等發酵食品,食用含有大量食物纖維的香蕉等水果、蔬菜等食物,以改善飲食的方法調整腸內的環境固然也很重要,但是,提升副交感神經的功能也是消除便秘症狀不可或缺的條件。

要達到這個目的,「慢慢來」是個關鍵。

透過「慢慢來」,呼吸自然就會變慢。如此一來,不規律的生活、睡眠不足、壓力等,造成副交感神經功能下降的狀況就能獲得改善,也能活化腸道的作用了。

只要「慢慢來」,就不會有低潮


「如果能在緊要關頭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就好了。」
「如果自己能夠永遠保持最佳狀況,不知道有多好呢。」
相信每個人都曾有這種念頭吧?

如果你實踐「慢慢來」的信念,就會實現這個願望了。不僅身體會更健康,人生的表現也會提升,可以永遠維持「最佳狀態的自己」。

人在身心都處於理想狀態時,不知不覺中言行自然也會更和緩。在這個時候,呼吸當然會變成理想狀態的自然深呼吸,副交感神經的功能也會提升,自律神經也會調到高水準。

當血液輸送到身體的每個角落,五感變得清晰敏銳。結果,身心的狀況就會更好。那就是所謂的好的生態活動週期,身體處於正向的循環狀態。

相反的,當我們因為某個狀況而承受極大的壓力,或者生活節奏紊亂、狀況變差時,人在活動時頓時就無法放慢速度了。而此時的呼吸就會變淺、變快,結果導致自律神經紊亂,血液循環停滯,身心的狀況就愈發地惡化。這就是所謂的不好的生態活動週期,或者是進入負面循環的狀態,即低潮的狀態。

舉例來說,棒球的打擊手若在進入打擊預備區之前的動作、或者在進入打擊區之前的動作、甚或是穿釘鞋的方法都顯得手忙腳亂時,他本人在打擊前就會有預感:「啊,今天我可能打不到球了。」事後也證實,果真將近百分之百的機率是打不到球的。

此外,高爾夫球選手也一樣,如果在球場上的走路姿態慌慌張張,等於事前就預告:「啊,看樣子是不行了。」人就像這樣,當狀況不佳或是處於低潮時,就愈無法從容行動。

有人說:「若凡事都追根究柢,反而沒有好結果。」這種說法正明確地點出這種惡劣的狀態。因為,當我們的狀況不佳、動作慌張失措、執拗地追根究柢時,呼吸就會停止。如此一來,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就會大幅下降,血液循環就無法送達身體的各個角落。所以,再怎麼努力都無法得到預期中的成果。

更多相關內容,請見《慢慢來 人生就會不一樣:自律神經研究權威的身心調校法》


我覺得...
傻傻的 ...
1
太棒啦!
4
生氣!
0
蠻贊成
1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