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久坐,可能是你渾身病的原因

久坐,可能是你渾身病的原因

2018年,蘋果公司執行長提姆‧庫克,為新總部準備了坐站兩用的升降桌。他毫不諱言指出:「久坐是新型態的癌症。」

不只蘋果,微軟、Google、Facebook、Intel等高科技企業也已將辦公室升級為動態工作站,原因是,久坐不僅危害身體健康,也會損害工作效能——專注力不集中、思考緩慢、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這些腦霧現象都和久坐脫離不了關係。

就算是運動員,也被久坐困擾

物理治療學博士凱利・史達雷(Dr. Kelly Starrett),為了瞭解為什麼一些長期健身、從事高強度運動的客戶,在進行多次物理治療後,仍無法完全緩解輕重不一的肌肉不適症狀,對個案的生活進行進一步的了解。

經過研究,他發覺那些遇到最大障礙的人有個共通之處:他們花大量時間坐著。就算已經在健身房調整過他們的身體力學,還是得一次又一次去解決同一類因坐姿不良引起的身體問題:髖部僵緊、下背和頸部疼痛、肩膀活動受限⋯⋯症狀不勝枚舉。

甚至是出類拔萃的戰機飛行員,身體狀況也一團糟。試想飛行員一天經歷哪些事:除了以坐姿面對高壓情勢外,還得承受瘋狂的G力,上下劇烈震盪,頭戴沉重頭盔,同時座椅還會迫使肩膀前移,採取不符人體工學的肩膀前傾姿勢。最後導致椎間盤凸出、麻痺和刺痛、慢性背痛等症狀,甚至比其他個案更劇烈,也更快出現。

還會…變胖!

另外,許多久坐運動員遇到的另一項障礙是體重增加。實際上,「體能運動」通常指跑步或阻力訓練之類的活動。雖然訓練負荷夠,但時間通常相對較短:抵達健身房或跑道,開始鍛鍊,然後回家。沒人說運動不重要,但是運動本身無法抵銷久坐衍生的問題。這是因為人體站著的時候,使用能量的方式跟坐著的時候並不相同。身體會按照我們活動的程度而採取不同的速率燃燒卡路里,而且儲存卡路里的方式也不一樣。「日常活動」是指沒在進行高強度運動時所做的事,好比說站立、散步、養花蒔草、烹飪、跑去搭電梯,就連坐立難安也算。

勒凡博士(James Levine)稱此為「日常活動熱量消耗」(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或簡稱NEAT。根據勒凡博士的說法,一天坐在桌子前面坐8小時的人,日常活動熱量消耗大約300卡路里。對照之下,不是坐辦公桌的人,好比說服務生,日常活動熱量消耗大約1,300卡路里。兩者相差1,000卡路里!經年累月下來,熱量消耗差距就演變成胖瘦之別了。至於那些久坐又不運動的人,熱量消耗量更少,很快會造成肥胖及種種隨之而來的負面健康結果。

身體坐著的時候,能量消耗並不多。由於移動和燃燒卡路里而送出的信號關閉了。同時,儲存脂肪的程序被召來執行任務。結果:「日常活動」程度低的人容易肥胖。肥胖與靜態行為(坐姿)是密切相關的。

坐在椅子上,這本身就是負荷超量的不良姿勢,即使我們可以坐出最理想的坐姿,下半身就是關機,肌肉無法主動施力以輸送新鮮血液到全身末梢,髖部肌群也無法啟動,無法像條鞭子一樣穩固脊椎、組織軀幹。脊椎失去支撐,於是彎腰駝背,頭部向前伸,用負擔更重的代償姿勢彌補,以求取平衡,代價就是頸背功能失調、腕隧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骨盆底功能失調等眾多骨科問題,更無形中助長了肥胖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

所以,別久坐,隔一段時間一定要站起來走一走,或站著一段時間,讓身體恢復自然運行狀態、活絡血路!

當然還有更積極的處理方式,包括調整姿勢、改變生活型態、改善運動等,都在《久坐人靈活解方:解決頑強痠痛、提高工作效能、改善運動表現的終極指南》


熱門新聞

(內文) 黃國昌當年年改方案可是比行政院版更激進,柯文哲過去也主張為了國家財政,台灣需要年金改革。改革是為了世代正義,為了讓年輕公務員領得到退休金、看得見未來,國民黨口口聲聲的改革竟是走回頭路的反改革,民眾黨選擇犧牲小草附和藍營背叛年輕人,韓國瑜也不意外地議事不中立,聯手藍白剝奪年輕世代。

原文網址: 8白委反年改復議案「到場拒投票」 綠委曝傅崐萁「現場指導」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412/2718246.htm#ixzz8XEo5fKmv

相關新聞: 黃國昌稱非常忙「院會沒簽到」 吳思瑤曝畫面:黃吹冷氣露怪笑當薪水小偷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