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閱讀
東京下町˙建築散策

東京下町˙建築散策

東京的下町,東京的東邊。

從深受日本文人喜愛的谷根千一代,到上野博物館群。延伸至淺草、日本橋、馬喰横町,最近興起的藏前、清澄白河一直到門前仲町。下町保存著一些歷史痕跡,一些老舖,一些年長的人,還有一些熱情的朋友。

除了建築,近年下町興起舊建築改造,老房子店鋪,倉庫咖啡,被注入新靈魂的舊空間們,相當迷人且令人流連忘返。在賞建築的途中,也別忘喝杯咖啡歇口氣,別忘看看現在最新的設計商品。

文京區立森鷗外紀念館

由日本建築師陶器二三雄所設計。森鷗外是與夏目漱石同一個時期的日本著名的小說家,過去這裡是他的舊居「觀潮樓」,從1892年開始一直到他逝世的1922年為止,他都在這裡生活著。經過時光的流逝,在2012年,觀潮樓以「文京區立森鷗外紀念館」的樣貌再次誕生。

灰色的磚石築起建築,最受注目的是金屬隔柵構成的單斜屋頂,單純的量體在這個充滿著各種歷史痕跡的地區顯得格外顯眼,也格外凜然靜謐。走進其中可以發現建築師在紀念館側邊的牆面上切了一條縫,突出的量體產生了陰影,讓灰色的建築物有了一些新的表情。經過近三公尺高的大門,進到館內寬敞的大廳以及挑高的空間,面前的牆被間接的光線點亮,牆上掛著的是森鷗外先生的頭像,靜謐的氛圍顯得格外的莊敬嚴肅。

二重螺旋之家

「二重螺旋之家」是大西麻貴2011年的作品,也是讓她一躍成為日本最矚目年輕建築家的作品。在狹小旗杆形的敷地上,建造一座必須確保一個「家」所要擁有的基本功能的房子,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一般建築內的樓梯通常都會佔據大多的生活空間,且只有一個連接上下空間的功能,但大西麻貴將整個房子思考成一個螺旋式大的爬升空間,寢室、餐廳與廚房等等的主要空間位於中間的核,而環繞著它的螺旋空間除了串連整個房子以外也同時是生活的場域,書房、遊戲場,也是一個新的家人交流空間。除了解決空間不足的限制外,也創造了許多非常有趣的空間形式。

押上站前腳踏車停車場

就在東京晴空塔旁的腳踏車停車場,提供2600個腳踏車停車設施。建築以「山丘」的概念設計,除了腳踏車使用者以外,一般民眾也可以登上這個山丘上,欣賞一旁的晴空塔。屋頂板的曲折、切入等等的手法所創造出的空間成了登丘口、休憩空間,同時也是光與風的通道。

更多東京下町建築與咖啡館介紹、表參道建築博物館之旅,都在《東京東岸_下町的建築與咖啡》《東京 街道上的建築博物館》旅遊電子書!

還有冰島、摩洛哥、西班牙、匈牙利、加拿大、祕魯、埃及和德國等多本旅遊電子書,等你探索!

合作夥伴: 旅型Travostyle


我覺得...
傻傻的 ...
0
太棒啦!
0
生氣!
0
蠻贊成
0
超愛!
0
還好耶 ...
0